小鱼课堂反思:五上4-3《心脏和血液》

小鱼儿

一、教材简析<br><br>  《心脏和血液》是五年级上册第四单元第3课,本课需要学生测量并比较平静状态下和运动后的心跳次数,引导学生认识心脏和血液的功能;通过建立心脏模型,体验并感受心脏的工作强度,引发学生关注心脏健康。<br><br>本课有3个活动:<br>1.模拟心脏工作;<br>2.测量并比较;<br>3.拓展:心跳和脉搏。<br><br>二、教学反思<div><br></div><div> 本课第1个活动模拟并体验心脏工作要先测量平静状态下的心跳次数,故建议课堂活动如下处理:<br><br>1.测量并比较;<br>2.模拟心脏工作;<br>3.关注心脏健康;<br>4.拓展:心跳和脉搏。<br></div><div><br></div><div>(一)测量并比较<br></div><div> 1.本环节需要学生测量并比较平静状态下和运动后的心跳次数。</div> 2.活动前教师需要指导测量心跳或脉搏的常见方法。由于受场地限制,1分钟活动我采用的是让同学们蹲下和起立。分享一组学生活动的照片。 <div>  3.通过活动,学生认识到运动后人体需要更多的能量和氧气,这需要心脏等血液系统更加努力地工作。分享两张学生的记录单。</div> (二)模拟心脏工作<br> 1.下图是爱牛为本活动配送的心脏模型材料,包括洗耳球、单向阀和橡胶管。 2.这个材料该怎么用呢,第一个班上课时,我让学生像书上那样体验心脏工作。学生挤压洗耳球(下图),血液从心脏喷出;松开洗耳球,血液流回心脏。 3.因为有单向阀,只有很少血液流入心脏。最让人无法接受的是血液在血管内是来来回回,这与血液在血管内的流动是不符合的(下视频)。 4.这套材料这样使用,我总感觉没有用对。于是第二个班级上课时,我让学生将洗耳球倒过来模拟(下视频)。学生挤压洗耳球,血液从喷嘴喷出;松开洗耳球,新的血液流入心脏。<div> 但是又出现了新的问题——血液直接喷在地上,没有循环起来,学生一分钟就给喷完了。</div> 5.经历了两节课,我终于想到了办法——要让血液循环起来,于是我将水钟组件用输液管接到洗耳球的喷嘴口(下图)。 6.通过挤压洗耳球(心脏收缩),血液流向身体各处;松开洗耳球(心脏舒张),血液流回心脏(下视频)。改进后的装置可模拟血液的循环,体验心脏工作。 7.分享一组学生活动的照片。 三、爱牛材料点评<div>  1.下图是爱牛配送的洗耳球、单向阀和橡胶管,其中单向阀用来模拟心脏瓣膜。</div> 2.从建模还原度来说,爱牛这套材料实在是太棒了,足见爱牛器材为科学教学所付出的用心。当然怎么使用还需要教师发挥智慧,对于我的使用方法,各位读者们有什么想法吗,欢迎留言交流。

心脏

洗耳

血液

学生

单向阀

模拟

心跳

测量

活动

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