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篇是我心灵栖息的地方(中)

采薇

<p class="ql-block">  题记:母亲去世后,退休后的我每日在家收拾房间。累了,就在花园转转。住了38年的老院子,一草一木都是情、一树一花都有爱;我家花园的泥土,是老父亲38年前从新津县用军车拉了十几卡车泥土堆成的;花园里的石子路、摆花石台也是爸爸亲手打造的;现在父母都不在了,这充满了爸妈味道的院子,吸引我日日清晨回去……</p><p class="ql-block"> 图1是我1982年搬进这个院子时拍的,爸爸把照片放大,摆在我的房间里,那年,我26岁。</p> <p class="ql-block">  收拾房间是个伤心的活儿。妈妈是咱家的大管家,搬了6次家,都是妈妈拾掇的东西。她去世前嘱咐我,咱家几十年的照片、信件、笔记本、个人日记、大事记、每个人的简历等等文字资料,都在爸爸的房间里,叫我仔细整理。</p><p class="ql-block"> 在整理过程中,我看爸爸的大事记里,关于我的记录,从出生那天开始:“今日喜获千金,汇款200元,土匪猖獗,不能回家,甚念”;“今日送儿子闺女去成都,小小年纪就没爹没娘,相隔千里,挂怀。“闺女背着我参军走了,才13岁,和我在一起生活的时间只6年,7年多离我千里,军人登记表上父亲一栏没写我的大名,剜心”……</p><p class="ql-block"> 可以说,白纸黑字的记录,真是差点要了我的命,我不堪收拾的心情坏到极点,心慌心累、头晕脑胀昏倒在家,醒来已躺在医院的急诊科。</p><p class="ql-block"> 图2是爸爸离休后,我们搬进干休所照的,那年我谈恋爱了。</p> <p class="ql-block">  历年的体检报告均正常的我,一下子有了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内分泌紊乱,身体亮红灯,人也一夜白了头。同事们说,老了10岁也不止。</p><p class="ql-block"> 从妈妈去世还不到一个月,就糟糕成这样。女儿着急,先生叹气,女儿说了句让我特别暖心的话:“妈妈,你这样不行,我带你出国去旅行吧,过去,你带着我,在国内穿梭于华北、西北各省旅行;现在,我牵着你从土耳其开始,按你的喜好周游列国吧”!姥爷去世时,我帮你注册了QQ空间,你在空间写了几百篇怀念姥爷的文章,现在,这个美篇比QQ好,能放很多照片,你把我们出国拍的照片放进美篇里,姥姥姥爷在天堂会看见的。</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花甲之年的我,停止回老房子收拾房间、停止了回老院子去看花花草草、停止了一切不利于身体健康的活动。开启了退休后的出国旅行,一年出国3次,回来就在美篇写游记,一篇篇图文并茂的游记,让我的心情慢慢的好起来,正所谓:来美篇,正当年!</p><p class="ql-block"> 图3是2017年5月拍的,那年我62岁,有妈有家不显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字:采薇</p><p class="ql-block">图片:采薇</p><p class="ql-block">音乐:好人一生平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