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下的英语单元教学反思系列(五)

我随心动

<p class="ql-block">  今年十月一日以来,全国疫情多地散点爆发,在这严峻的形势下,学校被迫再一次按下了暂停健,由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教学,这让我不得不去思考,网课怎么上?还按照在校上课的模式肯定不行,我必须要转换思路,让网课效果达到最优化,暑假的新课标培训给了我启发,单元整合势在必行,于是在我们工作室主持人车秀丽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工作室成员开始了单元整合的教学与反思。</p> <p class="ql-block">  我是这样实施单元教学的,单词随堂学,第一课时,听力和对话,SectionA1a--2d,SectionB1a--1d,主要练习学生的听力和口语交际,内容相对简单,也是本单元的导入课,所以要做到精而准;第二课时,阅读课,SectionA3a--3c,这是一节泛读课,可以让学生回答问题为主;第三课时是语法课,GF--4C和selfcheck相结合,把本单元的语法讲透;第四课时,SectionB2a--2d,这是一节精读课,所以文章要细讲,因为这篇文章是为后面的写作打基础;第五课时,2e--3b,这是一节写作课,要专门用一节课的时间去讲写作的方法和练习写作,这也是学生的弱项,优化教学设计,话题教学根据单元整体教学能使功能,语法,句型,文化意识等很好的组合,达到教学设计的最大优化。</p> <p class="ql-block">  以上单元整合我在最近的网课中试着讲了两个单元,确实节省了很多时间,而且话题教学设计从整个单元的角度来审计整个教学的设计思路,从整个单元入手,可以将词汇,短语的顺序,位置及引入方式等按内容的多少和教学的需要进行整合。总而言之,英语是一门综合性和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单元整体教学并不仅仅是将单元作为教学的单位,它强调的是知识的整体性,应该根据学生的知识基础、认知水平和接受速度,按照发展性、科学性、思想性、趣味性和开放性原则,适当地整合教学内容、教学步骤和教学方法,最终实现提高教育教学实效的目的。</p>

教学

单元

网课

整合

写作

一节

语法

学生

课时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