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和娃在一起

刘美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几年没去医院了,最近去看望病号,发现医院里有两大变化,同时遇到一件事让我感触颇深。</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以前入院,不转科病床一般不换。现在这医院先让病人住在“过渡病房”,观察一天再分别转到其它病房,待病情好转、快出院前又转到留观病房。在一个科室得换三次床位。把主病室改名为“洗浴间”创意也不错!</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以前门卫、护工和保洁员都是年青人和中年人,女士较多。现在门卫、护工和打扫卫生地全是50多岁到60多岁的老年人,男士较多。可见“银发经济”已经到来!</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进医院得查验核酸,必须是24小时绿码才能通行。有一天发生件事,似乎让儿科的空气都凝漫出紧张气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上午9点各病房床头的报警器里传来通知:“全体人员请注意,请自觉戴好口罩,检查自己健康码是否变为黄色?病人、陪护和区域所有人员必须每天做核酸检测,已显示48小时或黄码的人员立刻到护士站来做核酸!健康码变成黄码的人恢复正常前不得私自离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五病室住有四个孩子,陪护人听到女护士的声音都拿起手机查看自己和孩子的健康码。14床姑姑和15床奶奶是送早餐来的,惊讶地说:“我昨天才做的核酸,早上进来查验还是24小时绿码,这会咋变黄了!快看看你们是啥颜色?”16床奶奶打开手机看道:“我和娃的健康码都对着呢,还是24小时绿码!”其他人查验也是绿码。14床姑姑和15床奶奶出去做核酸回来告知:“说有密接疑似病例,我们是时空伴随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家不仅问:“我走过了你走的路这算不算密接?”“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吹过了你吹的风,这算不算相伴?”“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哎!你早餐也是从外面拿来的,怎么健康码是正常?”16床奶奶答:“我为了买南门对面肉馅的小笼包子,是从南门进来的。你是从那个门进来的?”“我俩是从西门进来的。”原来西门时间段进出的人成“时空伴随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3床男孩四岁,出生后就让奶奶带。爸妈和爷爷不在本地,交钱由奶奶安排家用,雇佣保姆,保姆早餐后出去买水果,这时打来电话说:“我被挡在西大门外,进不来了,不知怎么健康码能变成黄色……”13床奶奶放下手机,亲了下娃说:“咱不要吃水果了,我只要和我娃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4床女孩五岁,孩子一出生就由妈妈全职带到现在。姑姑负责医院里跑腿的事和送一天三餐,爸爸偶尔来看一下。这位全职妈妈会带娃寓教于乐,病房的孩子都喜欢跟她做游戏。小姑子此时对嫂子和侄儿表态:“我不用回家拿饭了,出去要再进不来还麻烦了。你们想吃啥我从医院食堂买,只要能和宝贝在一起就好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5床男孩八岁,白天奶奶陪,晚上妈妈陪。奶奶生有两子,小儿子生了两个孩子,如今全家在西安,爸妈白天上班,两个小孩在家上网课,自己做饭吃;大儿子生了三个孩子,15床是老二,儿子、儿媳有个餐饮小摊位,奶奶说:“惯子如杀子!我从不惯娃,我家娃自小都会自己做饭吃。”大儿子偶尔送饭来,与15床的父子对话幽默风趣,如同“哥们”。这家人做小本生意,全家丰衣足食、阳光开朗,婆媳关系如同母女!奶奶对儿媳说:“你今晚回去住,我陪娃。”儿媳回婆婆:“您在这晚上又睡不着,我晚上要和我儿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6床男孩六岁,出生以来就由奶奶和姥姥轮流带。月子里住在爷爷奶奶此生买地最好的房里,妈妈独自住一间,不给他喂奶、不陪他睡觉。他在另一间房里由奶奶看一天、姥姥看一天。入住时姥姥递给爷爷一厚沓16k复印纸,说是月子中心让照着做的。爷爷翻看是要求每天得买的食材和天天每顿饭不能重样的食谱。爷爷说:“你让我个大男人看这干啥!给你看着办去!”顺手递给了奶奶,回旧房子住去了。奶奶一看,上面有些饭菜名她没见过、也没吃过,但想尽力而为。奶奶请了一个月的假,想借机和结婚以来顶多说过几十句话的儿媳好好培养一下感情,儿子却转告儿媳地意思,让她不要进儿媳的房间,做好饭站在门口叫出来吃就好。妈妈奶水很充足,涨得受不了时就拿个吸奶器挤出来罐到奶瓶里,奶奶说:“你直接抱着娃让娃吃,省得二次污染!”妈妈答:“现在的人都这样,给上班做准备着呢。”实情是生娃前娘家已从国外买回了整箱的进口奶粉,奶奶只能按照吩咐按时给娃冲奶粉吃。有天上午奶奶准备做饭,见儿媳躺床上举着手机看,便把娃抱进去想让其陪娃,没想到儿媳脸上忽刷出现很生气和厌恶地表情,举着手机的胳膊砰的一声直着放平床上,同时闭上眼睛不理她,奶奶尴尬地抱着孙子退出房间,等姥姥来后告诉她:“你给说一下,不敢那样看手机,看把眼睛看坏了着!”姥姥不语。出月后妈妈配了隐形眼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月子里奶奶不想惹产妇生气,点到为止。可孙子此时量了体温是40度,比住院前还高。姥姥给娃喂药,奶奶搭手让娃坐起来吃,吃完奶奶拿个枕头放在娃背后想让他靠着坐一会。姥姥一把夺过来扔到娃脚下说:“坐什么坐,躺下!”一把按倒娃,只听娃呕了几声,把吃的药和食物一起吐了一床一身!奶奶默不作声逐个拿去洗了。奶奶想给孙子把袜子和裤子穿上,刚给穿上袜子,又被姥姥一把拽了下来。“穿什么穿,娃都烧成这样了还穿什么袜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入院六天了,其他三个孩子白天大小便时大人会举着输液瓶带去卫生间,这姥姥把娃爱得不让娃穿袜子和裤子下床,白天小便都拿个瓶子接,就没大便,若用开塞露通出的大便又不能做便检化验。奶奶急了:“你白天也不让娃穿裤子和袜子一直这样躺着,一登被子就容易受风重复感冒,长时间这样躺着就是个好人都会躺出毛病的!不活动肠胃不蠕动就不排便,不排便就不能退烧,你不知道聋哑学校有多少娃是高热和用药造成的吗?娃要再不穿袜子和裤子,从今天中午开始,你们不要再让我去给你们买吃的,想吃啥自己买去。今晚我陪娃!”奶奶和姥姥都怕出去后像13床保姆一样进不来,都不放心长时间离开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6床穿上衣裤活动后大便通了,医生考虑他以前常用的阿奇霉素可能有了耐药性,换成喜炎平和头孢终于降温。将近晚上健康码全员恢复正常,病区也解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四个孩子现都已康复出院,住院费每人平均每天都是壹千元左右。曾让我一股热流涌上心头地是在进出可能受限时,所有陪护人共同凸显出地强烈心声:我要和娃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文字:刘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图片:刘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编辑:刘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背景音乐:选自美篇素材库《在一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