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从无贵贱之分,人品才分三六九等

指间飞蝶

<p class="ql-block">最近几年为家中老人住院与医院护工打交道多了,我对护工客客气气尊重,护工也愿意对我敞开心扉拉拉话,时下许多人都喊着工作难找,赚钱少,骂新冠骂国家甚至骂父母家业少。唯有护工,还有月嫂供不应求,虽然这行收入很高但与之付出的劳累是成正比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曾请过一位五十多岁的男护工坦然告诉我:自己文化低,没力气搬砖,就做上了护工这行十几年了,一个月护理动手术(300元至400元一天)的与不动手术(150元至200元一天)的交叉休息,而且是俩口子一起做医院护工这行,在城市租房,供出了两孩的大学费用。</p><p class="ql-block">我还请过一个有中专护校文凭的女护工,再找她时,她因有护理知识加上勤快,被照顾的老人的四个子女分摊费用,以八千的工资让她到母亲家中做住家护工,所谓久病床前无孝子,被打倒的孝子心理就是长期不堪忍受的大小便失禁及日夜的折磨,护工付出的是常人及不上的吃苦耐劳。</p> <p class="ql-block">今年,我姐仨给腿脚不便,三天二头大小便失禁的高龄老娘请了位住家护工,五千元一个月,疲累的我们也有了整休下的个人空间,每次去老娘家,除了老娘爱吃的,我还要带点护工喜欢吃的水果火腿这些,我对护工的态度比对领导态度还好,比见到老公笑容还多,就这样了,钱不重要,人心换人心吧,我偷偷问老娘还满意护工吗?老娘说满意的。</p><p class="ql-block">我家请的护工姓马,我尊喊她马姐,马姐人也勤快,和她唠嗑话中看出也不是为生活所迫,说闲着也是闲着,做上这行的收入为两个女儿攒点嫁妆吧。</p><p class="ql-block">我再三叮嘱爱乱发脾气骂人的老娘,要把马姐当自家人看待,通俗地告诉老娘:虽然我们出着钱,但你不是旧社会地主婆,人家也不是丫头,要彼此尊重,人家就活干的好,您老人家也舒心。</p><p class="ql-block">老娘听进去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再说月嫂这行吧,我认识两个做金牌月嫂的熟人,帮闺蜜儿媳的月子忙却没有帮到,都被提前预订了。后来闺蜜在月子中心找了月嫂,一万二的月工资啊,不含煮饭。真心说,月嫂的活其实不轻松啊,整个月子期日夜忙宝宝,休息时间也少,能做上金牌月嫂的,口碑靠的也是护理经验和人品,当然还有体力,闺蜜说月嫂要走了,宝宝哭着不舍,月嫂也抱着亲亲才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护工、月嫂这行让你看看着职业低贱,没有面子,但靠劳动赚取的高收入却是最高贵的职业,职业本无贵贱之分,每一个用双手努力劳动的人都值得尊重。</p><p class="ql-block">劳动的后面紧跟着幸福,勤劳不一定致富,但不勤劳,生活一定会辜负你,穷困潦倒与懒惰本就是一对双胞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看满大街的快递老哥,跑腿小弟小妹吧,日晒冷风奔波也就为了几元的利润。</p><p class="ql-block"><b>行业从无贵贱之分,人品才分三六九等!</b></p><p class="ql-block">但一些失业者弄反了,完全弄反了!既要工作高贵清闲又要收入高,哪里找去?你说这年头只有骗子收入高,但电信骗子都要躲在小黑屋十多部手机忙得四脚朝天的吃饭都顾不上,还要求警察叔叔:我吃桶方便面再走行不?</p><p class="ql-block">不要信骗子,不要羡慕啃老的,不管脑力还是体力,靠自己劳动赚钱,才是活下去的最大底气与自尊。</p> <p class="ql-block">再讲一个真实靠劳动赚钱的年轻人。</p><p class="ql-block">一个我的老熟人王姐的女儿,28岁,疫情下做的境外旅游行业撑不下去了就暂闲在家,王姐因同住在一个小区的一对老年夫妻想找钟点工煮中饭,问王姐怎么找,就是中午要多煮点不同且丰富点,顺着就吃晚饭了。王姐就让自己的女儿试下做做,还推荐女儿与我加微,请我有空教她女儿做一些可口的老年饭,我在朋友圈就是个美食博主,常常发自己做的美食,时不时晒下为老娘做的牙口不好且清爽可口的老人菜,我是个热心肠的人,就指点王姐女儿做老年菜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王姐的女儿做的还上手,老俩口满意地把工资涨到三千,又介绍王姐女儿帮侄女家下午接小孩做晚饭,工资四千,王姐说看着她女儿勤快充实又有一月七千收入,心里高兴呢,我说因为你养育的女儿懂事不啃老不躺平。</p><p class="ql-block">有天和王姐的女儿聊起过,我鼓励她,告诉她:虽然我是事业单位工作,年轻时在基层岗位,脏活苦活都做过,没什么丢脸的,正因为“不要脸”,踏踏实实地走到了今天。</p><p class="ql-block">面子是世界上最不值钱的东西。</p><p class="ql-block"><b>面子不是花钱买出来的,而是凭勤劳实力挣出来的。</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有句鸡汤说:没有一件工作是不辛苦的,累,那就对了,说明你努力地在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爬过山的都体会过,走上坡路比走下坡路要累得多,所以,觉得自己累的时候就说明你已经在走“上坡路了”。</p><p class="ql-block"><b>最后引用《人世间》里的一句话:觉得生活苦吗?嚼嚼咽了。</b></p><p class="ql-block">我尊重并致敬所有努力辛勤靠自己赚钱的平凡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图片来自网络,文字原创】</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