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疑故事】怪雾 3

Lucy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center;">5</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门外逐渐安静下来,过了一会儿,老伴敲门招呼我吃饭,说天大的事也得先吃饱饭,她刚把饭菜热了一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也是,头掉了也不过碗口大一个疤,大不了遇神杀神,遇魔斩魔,年少时的蛮横之气涌了上来,我摁掉手上的烟头,起身跟着她走了出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餐厅热气腾腾,小雯小武穿梭着摆菜端汤,轩轩也跟着帮忙,一派温馨美满的景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掂起筷子,招呼大家趁热吃,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们像被我的若无其事镇住了,相互看了一眼,然后齐齐堆出笑来,说吃吃,一起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婆子今天特别照顾我的口味,手边摆的都是我爱吃的:八宝鸭,黄花鱼,嘴边肉,还有一碟黄花菜拌南瓜藤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不管三七二十一,风卷云残,先吃了个痛快。</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刚放下筷子,小雯就贴心地递来几张餐巾纸,小武也前所未有地机灵,站起来给我倒了杯酒,说:“爸,这是我专门给你买的茅台,比二锅头强多了,你尝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脸上不由地漾出一丝笑,想那么多干吗?至少现在儿女都在膝下承欢,一个比一个孝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端起酒杯一饮而尽,小武又立刻帮我斟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殷勤一过反让我起了疑,他以前可不是这种有眼力见的孩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留了心,冷眼扫过去,发现大半天只有我一个人在吃,他们几乎没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们也吃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招呼了一声,他们立刻慌乱地提起筷子,说吃着呢,吃着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筷子乱动,却都不怎么往嘴边送,轩轩伸手抓了个烧鸡腿,被他妈惊恐地一巴掌打下去,又恹恹放了回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菜里有毒?</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后颈的汗毛立刻竖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概感觉到了我的异样,小雯讪讪地解释,说:“这孩子昨天拉了大半夜的肚子,不能吃太油腻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吃个苹果。”我挑了个红富士递过去,轩轩接过去拿在手里,却一直在看他妈的脸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行了,对孩子严厉点是对的,但别太过了,你也吃点,喏,五香驴肉,专门给你买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做出若无其事的样子夹了两块驴肉给小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雯避无可避,在我的注视下艰难地吃了一口,然后勉强扯着嘴角笑了笑,说:“好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却趁我低头的功夫一扭脸吐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自以为做得机密,其实被我的余光逮了个正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心中警铃大响,千百种念头一起在脑子里飞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作出神色如常地模样问老伴:“我这病,是什么时候开始的?经常犯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什么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伴懵了一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用手指了指脑袋,她快速和小武对视了下,恍然大悟,说:“是是是,有时候是会这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以前就出现过?那看过医生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追问。</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支吾起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过看过,医生说脑供血不足会有短暂的失忆状况,一般过两天就会没事,是不是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武赶紧接过话茬,用胳膊肘捣了他妈一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对对,是这样,没啥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伴赶紧响应,大概怕我再问下去,向小雯求援:“小雯,你也给你爸倒一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雯立刻应声而起,恭恭敬敬地给我倒了杯酒,说:“爸,真没事,缓缓就好了,别多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时候他们倒母慈女孝、前所未有地和谐起来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五年的记忆都是一片空白,告诉我只是短暂的脑供血不足?当我是傻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冷冷地把那杯酒一饮而尽,有毒就有毒吧,已经吃喝了那么多,不在这一杯了。现在最重要的是把话套出来,摸清他们到底是谁,想干什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center;">6</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脸色一缓,大家都明显放松下来,说说笑笑,气氛逐渐热闹起来,说的都是以前的旧事:老伴满脸嗔怪地打趣我,说我和她谈恋爱那会儿就许诺给她买海军衫(我们年轻那会儿顶流行),可到现在都没兑现;小武说起了他考上大学时我郑重其事给他倒的那杯酒;小雯也提到一件往事,说她中学住校时我突然去看她,不仅给她买了个在当时无比奢侈的小录音机,还带了盘张信哲的磁带,她一直留到现在;连轩轩也不甘示弱,说他还记得他三岁时我晚上打着手电帮他捉蛐蛐,还教他往蚂蚁窝里灌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全家人都轰然大笑起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也跟着笑,笑着笑着心猛地往下一坠:这样隐秘又琐碎的往事不是本人不可能记得这么清楚!如果真是有人冒充他们的话,那也装得太像了。他们为什么要花这么大功夫对付我这个平平无奇的退休老头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正疑惑着,小武突然又亲亲热热地给我倒了一杯酒,说:“爸,我忽然想起来了,你以前常把玩一个珐琅彩鼻烟壶,说是老太爷传下来的,怎么现在很少看到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用的是一种非常不经意的语气,仿佛不过随口一问,我心中却立刻警铃大响:来了,来了,绕了一大圈,原来在这里等着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个嘛...”我故意拖长声音,饭桌立刻安静下来,每个人都好像在忙自己的事,但动作都不约而同地僵了几秒,分明都在张着耳朵听我往下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心里立刻有数了,布了这么大一个局居然是因为这个?</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听你老太爷说,这鼻烟壶是康熙年间的,咱祖上出过武状元,颇有些家产,可后代不争气,抽鸦片败光了,只剩了这个,好像还值点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慢悠悠地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值钱!值钱!”小武迫不及待地说:“前不久刚拍卖一个,说是乾隆年间的,还没咱家的精致,都拍卖了650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眼馋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抿了口酒,斜了他一眼。</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嘿嘿笑了两声,说:“谁会和钱有仇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雯也插话,说:“爸,你拿出来给我们开开眼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脸热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就连老伴和轩轩也紧张地看着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能不紧张吗?演了这么大一出戏,铺垫了这么多,绕了这么大一个圈子,就为了这一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心中冷笑,却点了点头,说行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太好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们立刻松了一口气,肉眼可见地欢喜起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未完待续,点赞鼓励一下吧!</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