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国庆,说财经】画里乡村

轻描淡写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字:轻描淡写</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网络来源</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音乐:画你</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演唱:轻描淡写</div> 车子缓缓行驶在小乡村宽敞明亮的水泥公路,笔挺挺迎宾似的白杨,掩映在红花绿树中的白墙灰瓦的房子,阡陌纵横的田园,欢快流动的河水,在车窗外像动感的镜头,让人宛若穿行在如诗如画的江南,谁能想到这就是我的故乡,一个处在中原腹地的小乡村。 我虽不生于斯,也不长于斯,但从我出生的那一刻起,我的出生证上,户口本上的籍贯栏就烙上了故乡的烙印,就像我的胎记一样,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身上,此生我与那个远在几百里之遥的小乡村就不再分离了。<div><br></div><div> 每每谈起那个小乡村,我总有道不完的乡愁,熟悉我的人,总是会笑我,你一个八零后的城里人哪有什么乡愁,在我想来,或许那并不是我的乡愁,而是我深深明白,那是根的含义所在吧。我也深深热爱着与我血脉相连的小乡村。</div> 改革开放四十四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农村改革成就辉煌,我的故乡小乡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div><br></div><div> 从前泥泞的小路变成了一条条宽阔整洁的水泥路。低矮的土坯房被一幢撞白墙灰瓦的小洋楼取而代之,门前屋后,栽树种花,瓜果飘香,花开蝶舞,每一户都是一个美丽的小花园。</div><div><br></div><div> 从前每逢干旱季节,别说牲畜和庄稼缺水,就连人吃的水都是要跑到村外唯一的小河去挑水,运气好的时候还可以挑到干净的水,运气不好的时候,只能吃浑浊的水了。现在家家户户都安装了自来水,吃的干净,吃的放心,吃的安稳。好多人家也用上了液化气。电视机从黑白到彩电再到现在的宽屏液晶。</div><div><br></div><div> 如今的乡村逐渐城市化,垃圾不再随处丢弃,而是归类管理,每天都有专人清扫,垃圾入箱,及时运走。村民活动中心公共设施齐全,安上了各类运动器材,劳动之余,享受如城里人般的休闲生活。墙上的村规公约改变了乡村的精神面貌,美丽乡村、平安乡村大大改善和提高了小乡村的生活质量。故乡人如今的生活日新月异,真可谓,芝麻开花节节高啊。</div> <div>  勤劳的故乡人习惯和晨光一同醒来,开启一天的劳作,他们只有置身田间地头,心里才踏实。春耕的希望,夏种的辛劳,秋收的喜悦藏在那双结满厚厚的老茧的手里,那些岁月刻痕的黝黑脸上的微笑仿佛也是一幅最美的画卷。<br></div><div><br></div><div> 故乡的春天是一幅绚丽多姿的水彩画。桃花的粉,梨花的白,蚕豆花的紫,麦苗的绿,油菜花的黄,五彩缤纷,绚丽多姿,光彩夺目,相映成辉,顷刻间变成一幅美丽的织锦。让人心怀暖意,心生美丽。</div><div><br></div><div> 故乡的夏天是一首清耳悦心的交响曲。蛙声、蝉鸣、鸡鸣狗吠,孩童嬉闹,大人们的呼唤声。或轻柔,或宛转,或清脆,或雄浑,总会让人有一种喧嚣后的宁静美。</div><div><br></div><div> 故乡的秋天是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黄澄澄的谷子,红彤彤的高粱,云朵般的棉花,挂满枝头的红柿子,五颜六色,色彩缤纷。或明快,或厚重,大笔触,小色块,轻笔细描,浓墨涂抹,深深浅浅,层层叠叠,随意勾勒。</div><div><br></div><div> 故乡的冬天,村庄,田野,枝桠在纯白的世界里就像一幅水墨画,别有一番韵味。当小乡村的上空升起袅袅炊烟,好像一个身穿白纱的少女 在翩翩起舞,在夕阳的照耀下婀娜多姿,每每这样的画面会让我感动,这或许就是我们常常说的烟火人间,是生活也是诗意。冬日里,我还喜欢看老人们悠闲地坐在墙根下晒太阳的画面,他们或谈古论今,或家长理短,或干脆眯着眼,享受阳光的沐浴。我想,这应该就是岁月静好的模样吧。</div><div><br></div><div> 无论在哪一个时段,哪一个季节,故乡这个小乡村都会给人不一样的感受和不一样的美。<br></div> 故乡没有巍峨的大山,没有浩瀚的大江大河,然而,小乡村的一草一木,一景一物,一山一水以及小乡村的人们,都深深刻在我的心坎上,流淌在我的血脉里。它们安暖着流年,丰盈着我渐老的岁月。<div><br></div><div> 我爱故乡从前贫穷落后的小乡村,更爱现在如诗如画的故乡的小乡村!</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