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我“大摩托”的梦

小鱼

<p class="ql-block">从交警队的大门走出来,科目四考试结束,我终于可以长嘘一口气,如释重负地欢呼:“我有摩托车驾驶证了!很快,我就可以拥有大摩托,实现我的速度与激情去自由驰骋了!”</p><p class="ql-block">大摩托的梦,开始的很早,去实现它却走完了我的整个青春,我已然走到我的夕阳西下。</p><p class="ql-block">18岁的时候,我有一个梦想,就是去西藏,去看看真实的布达拉宫,那个神圣而又美丽的宫殿,那里有数不尽的黄金还有祈愿的“转经桶”,最干净的天空下仓央嘉措和他的纯净的浪漫情诗……我的姐姐为了追寻她的爱情和她爱的人从云南骑摩托去了西藏,只为在那片净土上验证爱情的纯粹,爱情之花娇艳且美丽。如果有一个地方一生必须去,我会西藏,如果问我想怎么去?我也想骑着大摩托共赴我的爱情。</p><p class="ql-block">2020年我去了西藏,用了半个月的时间,一个人;2021年,我从云南到西藏又到新疆、甘肃、青海,再返回西藏,最后回到云南,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仍然一个人。我去过了我梦想中的地方,看过了姐姐和她心爱的人看过的风景,和那些她没有看过的风景,虽然,我没有大摩托,也没有相伴左右的人,但每一片蓝天一朵云一汪湖水一座雪山一只奔跑而过的“藏羚羊”知道,我来过了,那些甜那些苦,我偿过了。</p><p class="ql-block">今年,每每在心底萌发出行的“火苗”,疫区便又悄悄的“死灰复燃”,没有出门,我仍没有出门。</p> <p class="ql-block">这一次,我想这样去,我要让风拂过我的长发,我要象飞鸟一样掠过,耳朵、皮肤、眼睛,我想我会自由地走在我喜欢的风景里,我亦是风景。</p><p class="ql-block">是的,如果出行,我要骑着摩托去,一个人也很浪漫。</p><p class="ql-block">儿子4月份满了18岁,我带着他4月22日到驾校报名学习摩托车。天不隧人愿,才报完名,各种莫名其妙的事纷扰而至,直到6月13日我才考了科目一,科目一考完又搁浅了。等我把孩子送往大学,一切安排好,已到九月。</p><p class="ql-block">9月5日,我终于开始了科目二、科目三的学习。</p> <p class="ql-block">9月5日,周一。</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驾校的位置,我不知道教练是谁。面对科目一考试结束后,驾校一次又一次通知我去考科目二、三,我说,我不会骑摩托车,我要学,我要找教练,我要学习了才会考试……我是不是很让人无语?快五十岁了,我不是要证,我是确实没有骑过……。</p><p class="ql-block">我见到了我的摩托车教练,杵着双拐的一小老头,瘸着腿的教练很无奈地自嘲,“会游泳的淹死了,教骑摩托车的摔瘸了的就是我了。”</p><p class="ql-block">不怕,这下我明白了,技术再好也会翻车。</p> <p class="ql-block">这一天我知道了档在哪里,刹车在哪里,场是不得练的,用竹子插了几根杆,你们没有学过的,就在这绕吧!熟练了再去场上。</p><p class="ql-block">这一个下午,我的梦想是不碰杆,可惜,杆子和我有仇,我们总是撞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是接近40度的午后,我因为第一次去连个帽子都没戴,结束的时候,差不多晒脱了水……</p> <p class="ql-block">周三。</p><p class="ql-block">教练说,一三五下午两点半练场,结果,周三上午的考试考到了下午四点,四点后练习,我又撞得倒成一片……</p><p class="ql-block">“明天,可以在上面练习了,早上下午都可以来,你们练的差不多了,再来下面场地练。”,教练说。</p><p class="ql-block">“我要来,我要天天来,我要来到教练不想见我,我还要来!”,我在心里恨恨地想。</p> <p class="ql-block">周四。</p><p class="ql-block">整个上午和下午我在这里和这几根杆战斗。因为没有出行工具,我每天打着滴滴车、出租车来,为了省一块钱,还要研究哪种出行方式更使宜一些?四趟五十块的车费真的是让我无语了……还好,杆也开始嫌弃我了,我不那么和它们亲密接触了。</p> <p class="ql-block">周五的早晨,只有我还在坚持。我终于可以象教练说的一样,基本上不撞杆了。</p> <p class="ql-block">下午赶到驾校,狂风暴雨,只能到朋友家做月饼了,心里一直想着,没有练场可怎么办呢?但又觉得上面练得好好得,下去也不会有问题的吧?</p> <p class="ql-block">9月13日,周二,中秋节收假。</p><p class="ql-block">上午,雨一直下,我想知道我的练习有没有用,我想参加这周五的考试。打电话给教练,他说,“你不要急嘛,先来练练再说嘛!”</p><p class="ql-block">下午,我又回到了从前。为了省两个钱,扫了小青桔骑过来,结果一上车,我的天呐,摩托车不认我了,手习惯性加油,又开始撞杆。</p><p class="ql-block">一起练习的人来了又走,有些似乎去考试了,有些不知去了哪里?好象始终只有我在,我的话是实现了吗?我真的是要一直来见教练了吗?这周一定是考不了试的了……</p> <p class="ql-block">9月14日,上午,不撞杆了。可是遇见一个年略长的女人,一直在我耳边叨叨叨“年纪大了笨”、“反应慢了”……天啊,唐僧啊,我一见到她,立马撞杆。</p><p class="ql-block">我的妈呀,年纪大和反应有关系吗?难说,你还要叫我“大姐”!</p><p class="ql-block">下午又是考试的考到四点,我怕自己不行,上面的简易场一直跟着练,四点又随大部队到考试场地练。</p><p class="ql-block">天,唐僧姐姐又开始了……我呢,连考场的杆都爱我,各种撞各种挂,心是绝望的,但我就是不动声色,唐僧说:“是不是距离更短嘛?”,“是不是过不去嘛?”,我说,“还行吧!”,至少,我能绕杆了,而且又不是全倒,单边桥和坡道定点停车起步也没什么问题呀?况且,我这周又不考!</p><p class="ql-block">听不得唐僧的叨叨叨,五点我就打车回家了。</p><p class="ql-block">回到家的我整个人都不好了……焦虑来袭,心狂乱地跳着,整个人安静不下来……</p><p class="ql-block">“我怎么这么笨啊?”……</p> <p class="ql-block">14日,周四。</p><p class="ql-block">这个大哥稳如泰山,每天来练两把就走,</p><p class="ql-block">嗯,我也要这样,保持手感,是的,我已经不骑小青桔了,我不能让我的手忘记了“油门”的感觉。</p><p class="ql-block">唐僧不来了,来了她认识的一个伙伴,不出三句话,就要把我的个人隐私全交待的那种,心底一声叹息……“我学个摩托车,至于吗?”</p><p class="ql-block">又遇一个开挖掘机的男孩,确实是快,很快就行云流水了。</p> <p class="ql-block">15日,周五。</p><p class="ql-block">上午挖掘机男孩也来了,练习的空余说的是油门和刹车怎么用,我大有收获。</p><p class="ql-block">下午练场,因为有周一要考试的学员包场练习,几乎轮不到,但我至少有几轮不撞杆了,这是好的开始。</p><p class="ql-block">几个女生欢呼雀跃说周一要考试,立刻就把我甩了,女人友谊的小船果然说翻就翻。我不考试,又眼见轮不到我,车都不得摸一下,只有沮丧的返回上面场地,心里想着:“再练两把我回家去吧?”</p><p class="ql-block">挖掘机男孩在练场时用一根香烟迅速和另外一个小胖子男生建立了友谊,两个人有说有笑也上来了,却也不练,抱着手站场边上观望。我呢,伸长着脖子等待。</p><p class="ql-block">“姐,走下去练。”</p><p class="ql-block">“都是包场的,练不了呀?”</p><p class="ql-block">“他们五点就结束了,走,下去看看!”</p><p class="ql-block">好吧,我幸运地搭了个“东风”,一下去,果然人少了,我们三个人都排上了车,而我每把都可以顺利通过了!不幸的是那群翻了船的女人,一个也不和我说话了。</p><p class="ql-block">练到了六点,场地教练赶我们离开,信心冒了一点芽,我似乎不焦虑了。</p> <p class="ql-block">19日,周一。</p><p class="ql-block">又是早上和下午。</p><p class="ql-block">来的来,走的走着,听说上周五的练场我走后有人摔破了摩托车照后镜,又听说,一个自信要考试的挂了。我不急,我慢慢来,我每天来,今天和用三还可以在考试场地上练两次,加上周四驾校我自己出钱包场的一次,我相信这样的练习够了!</p><p class="ql-block">简易场地对我来说已经没有难度,只是熟一下手感了,挖掘机男孩又跟我强调地讲了重点和注意事项,好象,不是那么困难吧?</p> <p class="ql-block">下午两点半准时练场。我不撞杆了……三把也可以过两把了。有明天考试的要练科三,我不考,不想学,可是一伙的人都说,反正要考,学下嘛。</p><p class="ql-block">我是幸运的,一个骑大机车的上次考科三挂了,他明天补考,自己练习的时候又一再跟我们强调着讲了重点。“科二是绕桩难,科三是细节。一定不能一直踩刹车,一定要记得转向灯、脚架、减速,进弯踩出弯放。”,是的,细节,细节,有了他的前车之鉴,收获满满。</p> <p class="ql-block">周二,上午下雨了,我总算是偷了个懒。</p><p class="ql-block">下午,顶着日晒,我没有放过自己。</p><p class="ql-block">练习吧,小鱼!</p> <p class="ql-block">周三,上午,狂风暴雨,上午的考试能顺利进行吗?</p><p class="ql-block">下午,就算是十次也只是偶尔撞一次杆了……我相信两次机会,总有一次能成功的吧?</p><p class="ql-block">是呀,那两个教过我的男孩上午考试一定顺利过关了吧?又新认识一个年轻女孩,相互提醒正确的绕桩方式,越来越顺手且轻松了。</p><p class="ql-block">天空的云有龙的形态,这会是好运的开始吧?</p> <p class="ql-block">9月22日,周四。</p><p class="ql-block">上午,杆和我和解了,我们不再碰碰撞撞。</p><p class="ql-block">晚上七点到十二点,驾校包场练习时间</p><p class="ql-block">我学到了考试细节。科二,一档起步,哪些点可以停车,哪里要特别注意,一切听播报,没有宣布考试结束,绝不放弃。科三,刹车,斑马线减速,直行加速,转弯灯的点,停车瞭望,熄火,仍然是细节细节细节。</p><p class="ql-block">状况来了……因为是夜间,眼睛实在是难受,又开始撞杆,单边桥都掉了……还好有友谊的小船,她们觉得我练习不到位,最后一直让我练,总算在最后的时刻,感觉回来了。科三还好,我一直提醒自己细节,细节到了,似乎就步入正轨了。</p> <p class="ql-block">这一夜,我真的失眠了。练场到十二点,踏月而归,想早点睡,瞌睡却跑了,强迫自己也睡不着……只能看下考试视频又躺着想想要点,又心安点要睡,却又开始清醒,起来家里黑着灯绕圈圈,又强迫自己躺下……</p><p class="ql-block">要慢,要慢,一定要慢……</p><p class="ql-block">终于,天亮了,星期五来了!</p><p class="ql-block">上午八月十五到驾校,想着在简易考场练习几把,又怕因为杆距不同坏了感觉,便放弃了。</p><p class="ql-block">九点,入场。</p><p class="ql-block">录入身份证,准备考试。我们驾校是第一家考试,我甚至没有坐下来就穿上“黄背心”戴上安全帽,待考了。22号车,我的幸运数字,刚穿戴整齐,播报我的名字了,瞬间,我不紧张了。</p><p class="ql-block">好的,上车,出发;坡道踩刹车,驶回起点,结束,成绩合格。</p><p class="ql-block">“考官,可以了吗?”,“嗯。”</p><p class="ql-block">走出小门,心似乎漏跳了一拍,整个人开始发抖了……“哇,有如神助!”</p><p class="ql-block">嘴里只知道念叨着,“我好紧张,我好紧张,我好紧张……”</p> <p class="ql-block">等待科三考试。</p><p class="ql-block">人来人往,有过的也有不过的,我亦是行人。</p><p class="ql-block">十点半多一点,科三开始。前面有一个人第一把没过,有点紧张,其它驾校的反应更大,大声向自己的学员讲重点。我告诉自己,“不要听,按昨晚上练习的来,没有问题的,注意细节。”</p><p class="ql-block">23号考试车,仍然是我的幸运数字,其实在我心里,从20开始,每一个都是我的幸运。</p><p class="ql-block">上车,按细节走,停车瞭望,熄火,考试合格。</p><p class="ql-block">好的,我成功了,签字的时候,我的手是抖的。</p> <p class="ql-block">阳光透过树叶,有光照进来,感谢世间一切美好!下周四,科目四,加油!</p> <p class="ql-block">今天,9月29日,周四上午8:00。</p><p class="ql-block">九点考试,我选择在这个点出门了,步行到交警队要50分钟的路程,是早晨飘着小雨又微凉的天气,很适合步行。</p><p class="ql-block">行人匆匆,风景很好,属于交警队的原来城郊的老树显得很有味道,今天我不紧张,《驾考宝典》已经反复练习,不出意外的话,没有意外。</p> <p class="ql-block">练车的两截手还在,没关系,这周我已经无需日晒,时间会让手重新白皙,我却已向梦想迈近一步……</p> <p class="ql-block">候场。</p><p class="ql-block">又有两只苍蝇。</p><p class="ql-block">“我老了,紧张啊……”</p><p class="ql-block">“你先考,我年纪大了……”</p><p class="ql-block">我抿嘴笑,并不说话,你有多老呢?</p> <p class="ql-block">没有意外。</p> <p class="ql-block">休息区的芳香。</p> <p class="ql-block">有一条路,只要努力,必是通向远方。</p> <p class="ql-block">我,还是会带着梦想起飞。</p> <p class="ql-block">今天我领证了。学个摩托车而已和年龄有关系吗?也许我年纪大了,迟顿了,但又有什么关系呢?年少的一次学会,我五到十次那怕十五次学会又能怎么样呢?还好在那些负能量面前我没有退缩,还好我相信“只要有梦想就要坚持”;还好我相信“没有坚持,就没有改变。”;还好我相信“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还好我知道“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nbsp;”;还好我明白“只要心怀热爱,永远都是当打之年。”。在这个月里,我顶烈日学车,学完车仍坚持跑五公里,我沮丧、焦虑却没有退缩,我没有放弃。</p><p class="ql-block">我不老,一点也不,我才刚刚靠近了我的梦想一点点,怎么会老去呢?我还要努力地苦钱买上我的大摩托,我要骑着它穿越独库公路,我还要带着它走过很多很多祖国的大好河山,不仅仅是西藏的喇嘛庙、仙女湖和冰川、神山。</p><p class="ql-block">不是老去,而是和时间赛跑,美好的美丽的太多了,我得加油!</p> <p class="ql-block">我的大摩托的梦还在继续,我还会做许多关于未来,关于追逐梦想的梦……</p><p class="ql-block">我就是一只小小鸟,因为长着翅膀,注定我仍要飞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