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二十五史》(11):礼贤下士 临危受难(中)

昆丁

<p class="ql-block">【译文】魏公子的名字是无忌,他是魏昭王的小儿子,和魏安釐王是异母兄弟。魏昭王去世之后,安釐王即位成为魏国的君主,安釐王将弟弟无忌封为信陵君。当时范睢从魏国逃亡到秦国担任秦的相国,由于范睢怨恨当年魏相魏齐把自己几乎打死,因此派出秦军围攻大梁,并将华阳魏军击败,华阳魏军将领芒卯战败逃跑。兵败华阳这件事使得魏王和公子焦虑万分。</p><p class="ql-block">公子是个仁爱宽厚、礼贤下士的人,士人不管有没有才能或者才能大小,都能一视同仁地被他谦恭相待、和善相交,公子从来没有因为自己出身富贵就轻视慢待士人。因此方圆几千里的士人都争先恐后地前来投奔并归附于他,在他门下的食客有三千人之多。那时候,诸侯各国由于公子为人贤德,手下宾客众多,连续十几年都不敢出动军队进犯魏国。</p><p class="ql-block">公子和魏王兄弟二人正在下棋,没想到有战报从北边边境传来,战报说 “赵国正在出动军队侵犯我国,马上就要开拔到边境地区”。魏王闻言马上停止下棋,想要紧急召见群臣商讨对策。公子却劝说魏王道:“这只不过是赵王要打猎罢了,并非要进犯我国。”然后就继续和魏王下棋,就像什么事儿也没发生似的。然而魏王忧心忡忡,根本没心思下棋。过了一会儿,北部再次有消息传来说:“是赵王打猎罢了,并非要侵犯我国。”魏王闻言之后非常讶异,就向公子发问:“公子是从哪里知道这消息的?”公子就答道: “赵王身边有我门下食客安排的密探,但凡赵王有所举动,他都会通知我,所以我清楚这件事。”之后魏王开始害怕公子的贤能,再也不敢放手让公子处理国家大事了。</p><p class="ql-block">魏国有名隐士叫侯嬴,当时已经七十岁高龄了,他的家境贫寒,职业是看守大梁城的东门。公子闻听侯嬴是个贤人之后,就派遣门人前去拜见他,同时送了一份厚礼给他。然而侯嬴却不肯接受公子的厚礼,说道:“几十年以来,我始终砥品砺行,坚守心中的节操,所以不能由于我看门贫困而接受公子的财礼。”公子听说之后就安排下大型宴席,邀请宾客前来会饮就餐。宾客齐聚,依次落座之后,公子就亲自带领车马以及随从人员出发了,同时将车子左边的位子空了出来,亲自前往东城门去迎接侯先生。侯先生慢条斯理地将自己破旧的衣服帽子整理了一番之后,直接登上车子坐在了公子空出的尊贵座位上,一点儿也没有表示出谦逊礼让的态度,侯嬴的目的就是用这样无礼的方式来试探公子的真实态度,公子手握马缰绳,态度比之前更加恭敬了。侯先生又对公子说:“街市的屠宰场中有我一个朋友,麻烦公子驾车带我去拜访他。”公子马上驾着车子前往街市进入屠宰场,侯先生下车之后就去会见他的朋友朱亥,和朱亥会见时他悄悄斜着眼看公子,故意长时间站在屠宰场中,和他的朋友说话谈天,并暗自察看公子的神态表情,公子的面色显得更加和颜悦色了。此时,魏国的将军、宰相、宗室大臣,还有高朋贵宾满堂高坐,只等公子回来就开始举行宴会。公子手握缰绳替侯先生驾车这一幕被街市上的人都看在了眼里,公子的随从人员都在暗自责骂侯先生。侯先生观察到公子自始至终面不改色,于是与朋友作别上了车。来到公子府上之后,公子将侯嬴请到上位落座,同时将侯嬴介绍给了全体宾客并极力夸赞侯嬴,满堂宾客都对此感到惊讶。在众人宴饮正欢的时候,公子离席而起,恭敬地来到侯先生面前举杯祝福他长寿。侯先生借此机会向公子说:“公子今天被我侯嬴为难得很足够了。我不过是个城东门看门关门的人,然而却劳累公子驾着车马,亲自在众目睽睽之下来迎接我,本来我不该再去别处会见朋友,没想到今天公子却不辞辛劳地陪我去拜访他。不过我也有意借此机会彰显公子礼贤下士的美名,因此故作姿态让公子驾着车马长时间地停在街市中,并乘机来试探公子是否真心诚意,结果公子却表现得更加谦和恭敬了。 街市上看到这一幕的人,都将我看作小人,同时认为公子品德高尚,并能够礼贤下士啊。”这次宴会结束之后,侯先生便成了公子的贵客。</p><p class="ql-block">侯先生告诉公子说:“我曾去拜访过的屠夫朱亥,是个有本事的人,只不过人们都对他不了解,因此隐没在屠夫中而已。”公子多次屈尊造访朱亥,朱亥故意不回拜答谢,公子感到这个人非常奇怪。魏安釐王二十年(公元前257年),秦昭王已经在长平大败赵国军队,随后进兵围攻邯郸。公子的姐姐是赵惠文王的弟弟平原君的夫人,多次给魏王和公子送信来,向魏国请求救兵。魏王派将军晋鄙带领十万之众的部队去救赵国。秦昭王得知这个消息后就派使臣告诫魏王说:“我就要攻下赵国了,这只是早晚的事,诸侯中有谁敢救赵国的,拿下赵国后,一定调兵先攻打它。”魏王很害怕,就派人阻止晋鄙继续进军,把军队留在邺城扎营驻守,名义上是救赵国,实际上是采取两面倒的策略来观望形势的发展。平原君使臣的车子连续不断地到魏国来,责备魏公子说:“我赵胜之所以自愿依托魏国跟魏国联姻结亲,就是因为公子的道义高尚,能热心帮助别人摆脱危难。如今邯郸危在旦夕,就要投降秦国,可是魏国救兵至今不来,公子能帮助别人摆脱危难又表现在哪里!再说公子即使不把我赵胜看在眼里,抛弃我让我投降秦国,难道就不可怜你的姐姐吗?”公子为这件事忧虑万分,屡次请求魏王赶快出兵,又让宾客辩士们千方百计地劝说魏王。魏王由于害怕秦国,始终不肯听从公子的意见。公子自己思量终究不能征得魏王同意出兵,就决定不能自己活着而让赵国灭亡,于是请来宾客,凑集了战车一百多辆,打算带着宾客赶到战场上去同秦军拼命,与赵国人同生共死。</p><p class="ql-block">公子带着车队走过东门时,去见侯先生,把打算同秦军拼命的情况全都告诉了侯先生。然后向侯先生诀别并准备上路,临行前侯先生说:“公子努力干吧,老臣我不能随行。”公子走了几里路,心里不痛快,自语道: “我对待侯先生够周到的了,天下无人不晓,如今我将面临死难,可是侯先生竟没有一言半语送我,我难道对待他有不妥的地方吗?”于是又赶着车子返回来,想问问侯先生。侯先生一见公子便笑着说:“我就知道公子会回来的。”又接着说:“公子好客爱士,闻名天下。如今有了危难,想不出别的办法却要赶到战场上同秦军拼命,这就如同把肥肉扔给饥饿的老虎,有什么作用呢?如果这样的话,还用我们这些宾客干什么呢?公子待我情深意厚, 公子前往可是我不送行,因此知道公子会恼恨我而返回来的。”公子连着两次向侯先生拜礼,进而问对策。侯先生就让旁人离开,同公子秘密交谈,说:“我听说晋鄙的兵符经常放在魏王的卧室内,在妻妾中如姬最受宠爱,她出入魏王的卧室很容易,只要尽力是能偷出兵符来的。我还听说如姬的父亲被人杀死,如姬报仇雪恨的心志积蓄了三年之久,从魏王以下的群臣左右都想为如姬报仇,但没能如愿。如姬曾对公子哭诉,公子派门客斩了那个仇人的头,恭敬地献给如姬。如姬要为公子效命而死,是不会推辞的,只是没有行动的机会罢了。公子如果开口请求如姬帮忙,如姬必定答应,如此就能得到虎符而夺了晋鄙的军权,北边可救赵国,西边能抵御秦国,这是春秋五霸的功业啊。”公子听从了侯嬴的计策,请求如姬帮忙。如姬果然盗出晋鄙的兵符交给了公子。</p><p class="ql-block">公子拿到了兵符准备上路,侯先生说:“将帅在外作战时,国君的命令有的时候可以不接受,以便有利于国家。公子到那里即使两符相合,若是晋鄙仍不交给公子兵权反而再请示魏王,那么事情就危险了。我的朋友屠夫朱亥可以跟您一起前往,这个人是个大力士。如果晋鄙听从,那是再好不过了;如果他不听从,可以让朱亥击杀他。”公子听了这些话后便哭了。侯先生见状便问道:“公子害怕死吗?为什么哭呢?”公子回答说:“晋鄙是魏国勇猛强悍、富有经验的老将,我去他那里恐怕他不会听从命令,必定要杀死他,因此我难过地哭了,哪里是怕死呢?”于是公子去请求朱亥一同前往。朱亥笑着说:“我只是个市场上拿刀杀生的屠夫,可是公子竟多次登门问候我,我之所以不回拜答谢您,是因为我认为小礼小节没什么用处。如今公子有了急难,这就是我为公子杀身效命的时候了。”于是与公子一起上路了。公子去向侯先生辞行。侯先生说:“我本应随您一起去,可是年老不能随行。请允许我计算您行程的日期,您到达晋鄙军队的那一天,我面向北刎颈而死,来表达我为公子送行的一片忠心。”公子于是上路出发。</p><p class="ql-block">到了邺城,公子拿出兵符假传魏王命令以代替晋鄙担任将领。晋鄙合了兵符,但还是怀疑这件事,就举着手盯着公子说:“如今我统率着十万之众的大军,驻扎在边境上,这是关系到国家命运的重任,今天你只身一人来代替我,这是怎么回事呢?”正要拒绝接受命令。这时朱亥取出藏在衣袖里的四十斤铁椎,一椎击死了晋鄙,公子于是统率了晋鄙的军队。然后整顿部队,向军中下令说:“父子都在军队里的,父亲回家;兄弟同在军队里的,长兄回家;没有兄弟的独生子,回家去奉养双亲。”经过整顿选拔得到精兵八万人,开赴前线攻击秦军。秦军解围撤离而去,于是邯郸得救,保住了赵国。赵王和平原君到郊界来迎接公子,平原君替公子背着盛满箭支的囊袋走在前面引路。赵王连着两次拜谢说:“自古以来的贤人没有一个赶得上公子的。”在这个时候,平原君不敢再拿自己跟别人相比了。公子与侯先生诀别之后,在到达邺城军营的那一天,侯先生果然面向北刎颈而死。</p><p class="ql-block">魏王恼怒公子盗出了他的兵符,假传君令、击杀晋鄙,这一点公子也是清楚的。所以在打退秦军拯救赵国之后,就让部将带着部队返回魏国去,而公子自己和他的门客就留在了赵国。赵孝成王感激公子假托君命夺取晋鄙军权从而保住了赵国这一义举,就与平原君商量,把五座城邑封赏给公子。公子听到这个消息后,产生了骄傲自大的情绪而有居功自满的神色。门客中有个人劝说公子道:“事物有不可以忘记的,也有不可以不忘记的。别人对公子有恩德,公子不可以忘记;公子对别人有恩德,希望公子忘掉它。况且假托魏王命令,夺取晋鄙兵权去救赵国,这对赵国来说算是有功劳了,但对魏国来说那就不算忠臣了。公子却因此自以为有功而觉得了不起,我私下认为公子实在不应该。”公子立刻责备自己,好像无地自容一样。赵王打扫了殿堂台阶,亲自到门口迎接贵客,并执行主人的礼节,领着公子走进殿堂的西边台阶。公子则侧着身子一再推辞谦让,并主动从东边的台阶上去。公子称说自己有罪,对不起魏国,于赵国也无功劳可言。赵王陪着公子饮酒直到傍晚,始终不好意思开口谈封献五座城邑的事,因为公子总是在谦让自责。公子终于留在了赵国。赵王把鄗邑封赏给公子,这时魏王也把信陵邑又奉还给公子。公子仍留在赵国。</p><p class="ql-block">公子听说赵国有两个有才有德而没有从政的人,其中毛公藏身于赌徒中,薛公藏身在酒店里,公子很想见见这两个人,可是这两个人躲了起来不肯见公子。公子打听到他们的藏身地址,就悄悄地步行去同这两个人交往,彼此都以相识为乐事,很是高兴。平原君知道了这个情况,就对他的夫人说:“当初我听说夫人的弟弟魏公子是个举世无双的大贤人,如今我听说,他竟然胡来,跟那伙赌徒、酒店伙计交往,公子只是个无知妄为的人罢了。”平原君的夫人把这些话告诉了公子。公子听后就向夫人告辞准备离开 037二十五史这里,说:“以前我听说平原君贤德,所以背弃魏王而救赵国,满足了平原君的要求。现在才知道平原君与人交往,只是显示富贵罢了,他不是在求取贤士人才啊。我从前在大梁时,就常常听说这两个人贤能有才,到了赵国,我唯恐不能见到他们。拿我这个人跟他们交往,还怕他们不要我呢,现在平原君竟然把跟他们交往看作羞辱,平原君这个人不值得结交。”于是整理行装准备离去。夫人把公子的话全都告诉了平原君。平原君听了自感惭愧便去向公子脱帽谢罪,坚决地把公子挽留下来。平原君门下的宾客们听到这件事,有一半人离开了平原君归附于公子,天下的士人也都去投靠公子,归附在他的门下,公子的为人使平原君的宾客仰慕而都投到公子的门下来。</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