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云转晴

娉婷雨荷

<p class="ql-block">配乐:一生有你</p><p class="ql-block">演唱:娉婷雨荷</p> <p class="ql-block">妻子下班回到家,把包往沙发上一扔,就一屁股倒在了沙发上,再也不吭一声了。</p><p class="ql-block">丈夫见老半天外面没有半点动静,赶忙从里间屋子走出来。他站在老婆面前,端详了一小会儿,然后噗嗤一声笑了:“我看外面是大晴的太阳啊!怎么到我老婆这里多云转阴了。快点告诉我,是哪块乌云把天给遮上了?”说完,他凑近妻子,在她的头上轻轻地摸了一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下,妻子终于找到了一个发泄的渠道。她用手推开丈夫,说道“一边去,别再惹我啊!气死我了!”“谁呀!敢欺负我老婆?你说,我给你出气去。”丈夫一幅大义凌然的样子。“还谁呢?我看就是你欺负我了。”妻子说完不禁哭了起来,尽管是小声的啜泣,还是把丈夫搞得一脸的懵。他在想,我哪里错了,没得罪她啊!丈夫递过一张纸巾给妻子,一时间不知该说什么好。</p><p class="ql-block">就在这时,妻子终于又开口了。她说,今天单位里让我们签字,说是要确认一下去年的一年收入。结果她一看啊,自己的工资在部门里竟然是倒数的位置.她说,本来这几年单位就效益不好,收入下滑。现在好了,她快成了最低工资里的最低工资了。她怎么也想不通,论资历她可以摆老资格了;论干活,她也不比谁少。可是,为什么工资还是比别人少呢?更何况,单位里的一些人,活没干多少,钱却比她多拿一倍,凭什么?她想起一句不患寡而患不均,就是觉得太不公平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其实,她已经分析过了工资少的原因:一个是她不是领导干部,二来也没搞什么职称评定。所以,综合起来确实比很多人少。可是,这些原因她要怪谁呢?有时候,她是有点怨恨丈夫的。不管怎么说,他也是个不大不小的官儿吧!就凭他这么多年在官场混得还不错。凭他和历任单位的领导都很熟的份上,只要他肯张嘴说一声,请人家吃顿饭,她现在至少也在单位混个中层干部当当吧!可是,他呢,总是一贯的清风朗月的样子,不想去求谁,也不想让她给他添什么麻烦。所以,她的事,他总是说,你做好自己的事就好了。有时间多照顾一下家和孩子。</p><p class="ql-block">就这么的,年复一年。等她忙完了工作忙完了孩子,年纪也大了,在单位却仍是一介布衣,而且职称评定也因为各种阴错阳差的原因给耽误了。有时候想想,她也感到委屈。她想,自己应该不是没有能力的,只要有机会,她也完全可以在职场里叱咤风云的。只是,不知不觉中,她已经错过了许多。她常常想:“是不是自己很失败呢?”</p> <p class="ql-block">丈夫耐心的听妻子唠叨完,慢慢的将她拥入怀里。“老婆,我知道这么多年你辛苦了。这个家有了你,我和孩子很幸福。你想想,若没有你的后方坚定,也许我也不会有今天的一点成绩和骄傲。值得骄傲的还有我们的儿子,他能够考上名牌大学,我觉得很大一部分也是你的功劳。没事的,想开一点,你其实也挺成功的。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有一个幸福的家。至于钱多钱少,够花就行了。你说呢?咱们清清白白做人,坦坦荡荡做事,多好。”</p><p class="ql-block">停了一下,他又望了望妻子,然后接着说“退一步说,即使你现在下岗了,没有工作,至少我的工资还能养活你呢?你怕什么呢?还有啊,别再介意什么公平不公平的事了,这世界不公平的事真的有很多很多,可是你又能如何呢?”说罢,他常常的叹了一口气,随即搂紧了妻子。</p> <p class="ql-block">妻子终于擦干了眼泪。在丈夫温暖的怀里,她也渐渐明白:其实人生总会有得也有失的。表面看,她失去的是职称是职位。可另一方面,这几年她却腾出了更多的时间,更多的自由,为家庭为孩子。不得不说,这也是一种平衡。</p><p class="ql-block">她想,也许很多时候很多东西确实是用钱买不来的。想到这里,她有点破涕为笑了,尽管只是那么一点微微的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