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指导孩子《我学会了部首查字法》写出它的高意义呢?(小乔原创日记470篇)

林奚老师

<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孩子写的他学会了部首查字法的一篇口述日记。</p><p class="ql-block">你可知道吗?他开始写部首查字法的这一篇口述日记是很简单的,</p><p class="ql-block">这位孩子开始写的很简单,我将他的日记摘录如下。</p><p class="ql-block">“小朋友们,你们会查字典吗?上学期我学会音序查字典。如果我们知道这个字的读音,但是不知道这个字的写法,或含义,就可以用音序法查出来。这周老师又教我们一种新的方法。你们知道是什么方法吗?这就是部首查字法。根据偏旁部首去查到我们不认识的字。今天语文课上,我用这种方法查字典。我查得非常快,超过了班上大多数同学。王老师奖励我两朵花。我太开心啦!王老师说,明天还要举行查字典比赛。我还想得到两朵小红。我太棒啦!”</p> <p class="ql-block">当我看到这篇口述日记的时候,我很清楚的告诉他,你写的这篇口记从内容上还是比较完整,可是这篇口述日记里边学部首查字法的步骤不够完整,而且没有清楚的讲述出来。</p><p class="ql-block">在我的点评和指导下,孩子的口述日记很快就进行了修改。</p><p class="ql-block">将他的口述日记修改稿摘录如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部首查字法到底是怎么查?很简单,我来告诉你三步学会它。第一步:定部首,数笔画,部首目录找到它。先将偏旁部首找出来,数数部首有几画,然后在部首目录找到它。第二步:部首外,再数数,检字表中找页码。数部首旁边的字到底有几画,然后在检字表中查到这个字的页码。第三步:快快找,快快翻,找到正文字音出。根据找到的页码,我们快速翻到那一页,就可以找到这个字了。我用极快的速度一下子就查出了老师规定的字,老师还奖励我两朵红花,我觉得自己太棒啦!</p> <p class="ql-block">如果他仅仅只是把查字典的方法写清楚了,那还不够,如何升华主题呢?</p><p class="ql-block">我用一个问题让他回答,那就是你学会了查字典有什么好处呀?</p><p class="ql-block">于是他就做了一个这样的结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字典是我的一位不会说话的老师,它教会我识字,同时还告诉我这个字的意思。我学会了查字典,我将会认识更多的字我可以知道它的含义,并且我还会阅读更多的书籍。</p> <p class="ql-block">通过这样几个问题的回答,写 部首查字法的这篇口述日记就很容易了,而还写出了他的高意义。同时这篇口述日记被推上了公众号,芹让这个孩子获得了一笔稿费,那种喜悦那种开心,那种成就感油然而生。</p>

部首

查字法

查字典

日记

口述

学会

这篇

页码

找到

偏旁部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