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雲烟》第15章 门第

布衣天涯

<p class="ql-block">  “感谢收看今天的本地新闻联播,今天的节目到此结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汕尾市电视台五楼广播大厅,坐着一身浅蓝色正装的秦盈,她微笑着说完结束语,开始收拾案台上的文件,准备下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秦盈,你同学还来不来应聘?再迟可来不及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位中年男子走过来,对秦盈道。“这样啊,海哥,可能他这些天出门了,我回去问问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中年男子叫李世海,是电视台人事部主任。前些天秦盈说介绍老同学来应聘岗位,李世海这么久没见到人,于是便过来问秦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要快点,我最迟这星期就要汇报上去,领导催我呢。你这同学也真慢性子,可不知是哪家的公子哥?”李世海开玩笑道,这几个职位都是香脖脖,他这些天门口天天有人等着,只是秦盈开了口,他也不敢怠慢。他心里琢磨,能劳驾秦盈出面的,保不准是哪位领导的亲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嗯嗯,我让他赶紧的,谢谢海哥,下次请你喝茶。”秦盈随口敷衍,提了小跨包,一边走出电视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都快过去半个月了,马宇鹏那混蛋居然一点消息都没有,秦盈心里暗骂,合着金子还得求着他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阿盈,出来啦。”电视台大楼广场,一位金丝眼镜的男青年迎着秦盈叫道。他就是林素君介绍给秦盈的,电视台长大公子陈江涛,现在是电信局主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都叫你别来接我,你怎么又来了?”秦盈一脸不悦,并不停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刚好路过,听我爸说你刚下班呢。”陈江涛陪笑道,他手中还捧着一束花,见秦盈一直走,他有点尴尬。其实,是秦盈母亲林素君鼓励他过来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秦盈微微撇嘴,顿住步,“好吧,这次就算了,下不为例,你车在哪?送我回去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陈江涛忙道:“好的好的,你稍等稍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他去年在广州华南理工学院毕业,进局工作一年多后,单位给配了一部桑塔纳汽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他一路小跑,没一会,已开车过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阿盈,我听朋友说,有一家新开的韩国烧烤,味道很好,我们过去坐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同学在过海那边搞了一个冰场,空气很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阿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闭嘴,哎,我说陈江涛,你有完没完?我说你是不是闲得慌?整天就想着吃这个吃那个的,我刚下班,都累死了,你赶紧开车,要不,你停车让我自己走路回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别……不要,我就送你回去。”陈江涛满头大汗,顿时缄口不言,大气也不敢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说江涛,你年纪轻轻,要有自己的主见,不能老听老人家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是,是。”陈江涛点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怎么总是穿得这样正经,随便点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对,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哎你……”秦盈横了他一眼,叹了口气,不说话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会车停在秦盈家门口,陈江涛过来打开车门,秦盈起身就走,听到声响,屋里林素君出来开门,“啊,这么早就回来啦?是小涛啊,阿盈你……”秦盈话也不说,快步进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林素君道:“这孩子,小涛,快进来坐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陈江涛望了一眼秦盈毫不停顿的背影,“林阿姨,不了,我有点事,先走啦,阿姨再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哎呀,侬这孩子,怎么跟阿姨这样客气?你有事啊,那好,下次再来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林素君奇怪的上了二楼,这栋屋有三层,前面有一个小院。楼下是饭厅及厨房,二楼一个方正的硕大客厅,约有50平米上下,秦盈住三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客厅摆一套梨花木的仿明清木制沙发,上面垫着明黄色软垫。秦河岳戴着老花镜,正在看参考消息,佣人周姐正在拾缀茶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爸”秦盈进来,把随身小袋一扔,歪在沙发上倒水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阿盈啊,这么巧,你是这么碰到小涛的?他送侬到家,也不请人家进来坐坐?怎么这样没礼貌,小涛也不是外人。”林素君进来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妈,你明知故问,他姓陈,我姓秦,怎么就不是外人?”秦盈嘟囔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说,小涛这人还是不错的,小伙子有模有样,工作能力强,要求进步,这么快就已经是主任了,你刚到电视台,有时间多跟人家学习交流,对你有好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妈,我是电视台的,他是电信局,我向他学习个什么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秦盈拿了个红苹果,咬了一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哎呀,侬这孩子,单位不同,道理是一样的呀,还不是人际关系、待人接物啥的,跟同志们打成一片,是不是一样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工作上自己知道怎么处理,妈,你别整天啰里啰嗦的。我都听够啦。你林大校长在学校训自己属下就行啦,别把那一套带回家来,我又不是你的出气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侬这囡囡,说了侬两句话怎么啦?在家里我还是你姆妈呢,你给我坐下,我还没说完呢,我问你上次把人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哼,懒得跟你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秦盈起身,“噔噔噔”直上三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哎,侬去哪?我还没说完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洗澡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哎……老秦老秦,侬看,侬也不管管你这宝贝女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秦河岳抬起头,一张方正国字脸,他摘下老花镜,手指指林素君,“你呀,自找麻烦,我跟你说过多少次了,女儿的事你少插手,管那么多干嘛,顺其自然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说着,又低头看报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不管,哼哼,顺其自然?侬大老爷们儿的,家里事啥事不干,以后出事情怎么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啊,呵呵,你那点心思难道女儿不知道?你就是想撮合与老陈的儿子在一起?放心,没事的,我们女儿眼光不会那么差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涛多好,长得又斯文,要学历有学历,最主要是性格好,工作稳定,有前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秦河岳道:“你觉得好没有用,得是小盈自己喜欢,你让她自己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哼哼,她喜欢过哪个?打小眼睛长在额头上的,我给他介绍过不知十几个,有哪个瞧上眼?上一回给他介绍了罗局的娃,头天就给她说了,结果人家在茶楼等了她一上午她没去,人家又打电话到家找我,我才知道,问她,侬知道她怎么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秦河岳奇道:“怎么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家大小姐说忘了,她去老同学家玩,我叫她回来,她就不耐烦了,让我自己去,说我老爱介绍自己看个够,有这样说话的吗?这死丫头,气死我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林素君越说越气,林校长在学校里精明强干是出了名的,对自己女儿却一筹莫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秦河岳忍不住笑了,“哈哈……哈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侬还笑,这小丫头从小就不听话,我都快被她折磨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秦河岳好不容易忍住笑,“你呀,让你不要管,你非不听,狗咬耗子多管闲事,放心吧,天塌不下来……哈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林素君不服道:“放心?上次半夜我见过她跟一个男的回来,哎呦,那男的黑黑壮壮,就穿着短裤,一看就不是正经人。万一出点啥事,我看你怎么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哦,真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秦河岳缓缓放下报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注:前15章更新完毕,暂时不再发了,等完稿后视签约情况决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