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日记(一)

瑾墨、

<p class="ql-block">——前记</p><p class="ql-block">正所谓“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面对西藏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我得到的启示是:在灾难面前人人平等,上天无所谓仁慈与偏爱,它从不眷顾任何人,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会经历或接受这场疫情带来的冲击与洗礼。我记得电影《流浪地球》中有这样一句话:“起初,没有人在意这一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是的,在这场席卷全球的疫情中,没有任何人可以独善其身。我曾天真的以为,新冠毒株冲破不了高原独特的气候环境,可就在坚守了900多天后,狡猾的毒株经过几轮变异还是冲破最后防线,攻击了这片人类净土。所幸,在大是大非面前,我们各族同胞正紧密团结在一起,为扭转困局,每个人都各司其职,各尽其力,砥砺共进。也正是在这场抗疫的洪流中,许许多多无所畏惧的人们冲锋在前,吃苦在前,谱写出一首首可歌可泣的时代赞歌。</p> <p class="ql-block">我是这场战役的亲历者,也是一名抗疫战线的战士。从8月7日西藏疫情爆发起,古城拉萨便开始了静默,这期间我们一边居家隔离一边坚持每天或隔天在社区做核酸,令人欣慰的是在轮番检测中我一直都是阴性。8月17日,局党组下发通知,号召我局党员干部切实发挥冲锋在前、示范在前的模范引领作用。于是,我填写了志愿申请,但因我所居家隔离的小区为高风险区被否决了。9月9日,区局党组再次发出志愿下沉基层、社区的抗疫号召,同样,因我所在的小区为中高风险区,志愿前往一线抗疫的申请再次被搁置。直到9月16日,区党委组织部和局党组发出紧急通知,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志愿下沉一线抗疫。这次因我从8月27日开始在小区做志愿者,每天坚持核酸检测且检测结果都是阴性,符合“两天三检”条件,终于如愿被派往嘎玛贡桑街道为居家隔离人员服务。当天晚上,我们被送到街道一家离社区最近的酒店,准备好防疫物资后,我们穿上防护服便前往街道办统建社区居委会报到。确定后面的工作任务后,我们回酒店休整,准备在精神饱满的状态下正式开始投入防疫工作。</p> <p class="ql-block">抗疫日记(一)9月16日</p><p class="ql-block">——一个被破防举动</p><p class="ql-block">根据社区安排,我们与退役军人事务厅的志愿者共同负责社区第一网格服务工作,具体是:一、为社区居家隔离的群众核酸检测;二、对出现检测结果异常的家庭分类贴封条;三、24小时值守木如卡点,防止隔离人员出入,造成交叉感染;四、对居家隔离的家庭发放生活物资。我与退役军人事务厅的一名同志被安排到了木如卡点值守。因当晚要通宵值守,白天除了做核酸,没有安排其他工作。下午7点20左右,我们准时前往卡点换班。一路上,随处可见全副武装的“大白”们,他们大概也是各个厅局主动下沉到社区服务的志愿者,虽然看不到彼此间的面容,但从那些忙碌的身影,我能看出,他们跟我一样对战胜一切困难充满了信心!接班后,我们首先对座椅和救灾棚里的物品进行消杀。</p> <p class="ql-block">忙活一阵后,刚刚坐下,我便看到,一辆公交车停在了街道对面。紧接着,在几名“大白”的帮助下,一些提着行李的隔离人员走出来,直接上了公交车。我猜想,这些大约是密接或是次迷接需集中隔离的高风险人员吧!公交车在街道前方调了头,从我们身边经过。车里坐着一些戴着口罩的隔离人员,他们除了有一丝因长久居家隔离的倦怠外,似乎并不是特别紧张,反而显得很安静,其中一名藏族妇女在与我目光相视的一刹那,她露出了微笑,甚至还主动向我招手致谢。在这一刻,我的眼眶瞬间破防了,这是一个多么善良的民族呀!就这么一个小小的举动,表现出他们乐观积极的心态。即使被隔离了这么久,依然毫无怨怼,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对别人给予的任何帮助,都表达出最真挚的谢意!就这么一个小小的举动,温暖了我值守的整个夜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