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教师节前

岁月风铃

<p class="ql-block"> 今年的九月十日有些不同寻常,正逢中秋节,同时也是我在教师岗位的最后一个教师节了。回想当年踏进师范大门,弹指挥间,转眼过去将近四十年,我从一个风华正茂的小姑娘成了半百老人,几许感慨,几多唏嘘。</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走入盐城师范,也是秋风送爽的季节,那时候能够考上师范学校,绝不亚于今天的九八五大学,都属于凤毛麟角 ,过五关斩六将,我是以连同英语全乡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了乡里奖学金60元。师范管吃管住,毕业就是城市户口,还包分配,这对于我们乡下考进城的孩子,跳出农门,那是天大的好事。</p><p class="ql-block"> 毕业了,我是那几届中除了那位局长千金以外唯一分配进城的,一是舅舅的鼎力支持,二是烈属子女的照顾 ,三是师范陈老师的推荐,我进了那所机关幼儿园,初出茅庐的新老师是满腔热忱对待工作,以校为家,班里的每个孩子都非常用心对待,而且和家长们关系特别好,他们非常放心把孩子放在我的班级,而我们的孩子在幼儿园各项活动中也是出类拔萃的。</p><p class="ql-block"> 结婚成家了,我从幼儿园调动到了小学,班主任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小学教育要质量,孩子们还不能体罚或者变相体罚,就犹如又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为此做老师的要有更多耐心细心,面向全体孩子,协调好学校与学生家长之间关系,要做到家校沟通,理解要求的一致性。永远记得有一次打电话给一个留守儿童奶奶,告诉她小孩子好久不写家庭作业了,要求他们监督学生写作业,第二天孩子放学路上居然从书包里掏出皱皱巴巴一张百元递给我,说是奶奶给我的,他奶奶觉得我打电话是在暗示她什么,我觉得自己是被别人啪啪打耳光,一片好心受到极大的屈辱,发誓再也不问这个孩子,但是气归气,又哪能呢!</p><p class="ql-block"> 在学校,我很难给自己定性,我是语文教师还是音乐老师,说我是语文老师,我更喜欢音乐这门学科,在教给孩子们音乐知识教会唱歌的同时自己也能教学相长,获取知识,身心都愉悦,伴着歌声飞翔;说我是音乐老师我也有一半时间在当班主任教语文 ,感受文字的优美,也收获着一名教师的点滴快乐。庆幸的是语文教学中孩子们都能有个优秀成绩,音乐教学中孩子们都能得到音乐熏陶,有一份歌声中的童年记忆。回顾教学生涯从不收取一分昧心钱,没有有偿为学生补课 ,家长零投诉举报,虽然并没有光环荣耀的笼罩,但是作为一名普通教师,直至退休,我问心无愧。</p><p class="ql-block"> 今年的十二月,因为身体等多种因素,我将提前从教师岗位悄然退场。回顾三十六年的教学历程,把最美的青春芳华献给了教书育人的事业无怨无悔,践行了“爱,师之魂”,信守了一名普通教师的师德底线,也希望大家看到教师待遇有所提高同时更要看到教师职业的艰辛不易与无奈失落,多些理解包容,少些误解怨怼。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并没有想象那般美好,世上更没有一个职业如教师是那样热切盼望自己的学生能越来越好,走向更广袤的天空,而当好一名教师真的很难很累!无论在否教师岗位,心灵深处永远系着这三尺讲台,时刻以一名普通教师的标准约束自身言行。教学生涯记载我的喜怒哀乐,记载了生命的步步印迹。别了,教师节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