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章是写出来的也是改出来的

刘美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天看手机讨论区有人题问:“你认为好文章是写出来的还是改出来的?”随即想:好文章是写出来的,也是改出来的呀!由于当时忙,没顾上写回复就退出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昨天丈夫说:“把伟伟寄的干竹笋泡上些,我想吃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说:“想吃就做呗!那今天吃不上,现在泡上明天吃。”随即打开箱子拿出一些泡进盆里。丈夫不忘叮嘱:“一定要拿凉水泡,这和泡粉条一样不能用热水泡!”</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想起这箱干竹笋是外甥伟伟寄来的。顺丰快递叫我取件时,我看到是安徽黄山发来,细想安徽黄山没有熟人呀,可能是搞错了,咱可不能乱拿别人的东西呀!便让快递员打邮寄电话问下是谁让发的?可打几次电话都没人接,我便督促快递员当面封起来,原路退返回去。后来在上海工作的外甥打电话说安徽给他打电话了,是他去黄山出差时感到特别好吃,就给父母和我各寄些尝尝,我便又联系快递让第二天重新送过来。</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这干竹笋颜色较深,有股烟熏味!晚饭后泡上,临睡前换了几次水,泡得水色还是较深。</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清晨,端起盆子又换水时,脑子里不知道怎么就忽然冒出:好文章是写出来的还是改出来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哎!写文章可不就和做这美食是一样的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您先得有吃的欲望,有好的材料,有日积月累的手艺,这些齐备时,您顺手一气呵成就出彩;如果还有欠缺,就像这干竹笋,泡了一个晚上,换了几次水,水色虽然变浅了,还有股烤烟味,还需要寖泡、沸水煮。</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下午先炒了一碗羊肉片备用,然后将泡好的竹笋切条,放锅里煮半个小时捞出再炒。加入备好的羊肉片、绿葱、红辣椒等,两盘色香味俱全的美食终于出锅!</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等候晚饭的家人一看竹笋炒羊肉上桌,掌柜的抓起他买回的馒头就吃;其他人也端起配备的米饭香喷喷的开吃;我想抽空看下大家的留言,拿个饼子夹成肉夹馍样边吃边刷起了手机。由于讨论区更新量太大了,再没找到此题的出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想好文章就和做美食同理,高考或遇上限时完成的,等不得您多改,在规定期限内能有情、有据、不偏离主题的写完就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顾以往习作,有一次性就顺利写好的,也有反复修改才看顺眼的。就像这爆炒干竹笋,事先有泡好的食材和配料,一炒就好;没泡好的干竹笋,就得耐心泡、煮,去掉烟熏味,烹饪时不缺调料,再加点好看、提味的配菜,经过合理的加工程序才能让人喜不胜收,各取所需,引起共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所以我觉得:好文章是写出来的也是改出来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您说对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文字:刘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图片:刘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编辑:刘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背景音乐:李腾《晨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