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英軍:“睡神”苏醒了

风漾泾渭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睡神”苏醒了</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年九月的开学季,我的人生随之焕然一新,我有幸成为了高三二班的班主任。面对一个个枪杆儿高的新面孔,我不由倍感压力山大。我心想,既然学校把这些孩子送到我手里,就是对我最大的信任和支持,因而我没有任何理由不全力以赴干好这项工作。但开学没多久,我就头大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次课堂上,有个瘦高个儿的男生映入了我的眼帘。我观察他好几次了,他叫史泽超,几乎每堂课都昏昏欲睡,同学们称他为“睡神”,他非但不反感,而且竟欣然接受,尤其在课后,活蹦乱跳的,简直判若两人,更令我匪夷所思。真是大天世界,无奇不有。这家伙到底是怎么回事?带着这个疑问,我利用课余时间,找他单独谈了一次。</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报告!”,听到这熟悉的声音,我就知道是他来了。只见他一边走,一边揉着眼睛。当快要走到我跟前的时候,他慢吞吞的说道:“老师,你找我?”我说:“是啊。你知道我找你是什么事情吗?”他挠了挠头,不好意思的说:“老师,我上课睡觉了。”“你还知道啊!你说,为什么上课睡觉?”我抬高了嗓门。他见我一脸怒容,低声道:“老师,我......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得出来,他似乎有难言之隐。我接着说:“那你写份检讨吧,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念出来,保证以后不在课堂上睡觉!”他说:“好吧。”从他的语气中,我感觉出他有些不情愿。于是我就说了一句:“你必须检讨!”</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我的严厉批评下,他后来确实在班会上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做了检讨。我原以为此事就此翻篇了。可没想到,有一天下午他来找我了。“报告!”一声响,他便走进办公室,对我说:“老师,我不想上学了。”“什么?你为什么不想上学?”我反问道。他的这个想法突然引起了我的警觉。他会不会是嫌我批评他睡觉了?我心想。此时,他才吞吞吐吐的告诉了我真相。原来如此。</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说他父母离异了,自己和母亲相依为命。他之所以在课堂上睡觉,只是为了一心退学,好回家帮助他妈妈分担一些生活的艰辛。我这才恍然大悟,后经过我家访也进而证实了他说的真实情况。原来这是一位如此懂事的孩子!此刻,我真为自己之前的不当批评方式而自责。我开始从新认识这位被称之为“睡神”的学生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于是乎,我转变了教育思想,反复开导他一定要坚持完成高中学业,只有如此,才能真正为母亲分忧,为母亲争光。在我的鼓励下,他终于打开了心结,决心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望着他炯炯有神的目光,我顿时心神荡漾。</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现在,“睡神”终于苏醒啦!竟出乎所有人的预料,成了我们班的班长。还真没看出,他的组织能力超强,鬼点子最多。他建议我只有立班规,全班才能凝心聚力,从而激活每个人身上的正能量。我采纳了他的建议,整个班风较之以前也更好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面对他的变化,我陷入了深深地思索中:是啊,作为一名老师,就应该在滋兰树蕙的神圣事业中,善于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认识他们,了解他们,感动他们,用自己对教育的那颗初心,照亮他们对未来美好人生的憧憬,指给他们方向,激发他们力量。只有这样,才能为祖国浇开灿烂的人才之花。</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王英軍</p><p class="ql-block"> 写于二0一九年九月一日</p>

睡神

睡觉

老师

苏醒

课堂

检讨

全班同学

他们

王英

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