炊烟袅袅,农家过八一

采薇

<p class="ql-block">  退休后,时间如白驹过隙,两鬓如霜。站在大山里,望着蓝天白云,远山如黛;听溪水潺潺,虫鸣鸟叫;说不完的穷山沟故事,道不完的旧貌换新颜。层层梯田是解决温饱的第一站,也是幸福的景观。</p><p class="ql-block"> 在这山青小秀的宝山村,第二次在农村过八一建军节,眼前的一切是那么的熟悉,不由得脑海里浮现了1970年的8月1日,52年过去了,一切都像昨天发生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  不一样的童年经历,造就不一样的人生。我从2岁起,在成都军区保育院,有3年没见过妈妈。时光悄然从我幼小的记忆里抹去了母亲的容颜。只依稀记得父亲模糊的声音。不到6岁又在八一小学,寒暑假才能回到大凉山与父母团聚。我的童年,见父母的面都是奢侈的妄想,更不用说在父母的呵护下成长,我是个缺失父爱和母爱的孩子。</p><p class="ql-block"> 10岁那年,父母被打倒关押,我带着5岁的弟弟缺吃少穿,遭人白眼,度日如年。是我的农民同学用草药救了我的命。他(她)们十几个人,轮流给我送的玉米、红薯、芋头、菜粥,是从自己嘴里抠出来的口粮,帮我度过了长达3年多的苦难日子。我的少年是坎坷不平,怀揣一颗感恩的心走入军营的。</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当我看见洗衣班李班长的儿子时,我便想起1966年,5岁的弟弟拉着我的手说:“姐姐,我饿,我想爸爸妈妈”的情景。我忍不住,就把我的白面馒头给他吃,我吃他的红薯亦或是菜粥;我见他小小年纪赤脚乱跑,也会想起爸妈被关押时,我的农民同学打草鞋给我的弟弟穿。我含着眼泪接过草鞋时的感激。年少经历了苦难,我的农民情结在心里扎下了根。</p><p class="ql-block"> 不久,我和洗衣班的农民工成了朋友。她们帮我洗洗涮涮、替我缝缝补补、带我上山采药,助我完成任务。当年,40医院的战士有项特殊任务,一个星期要交给医院的五-七小药厂10斤自己采集的草药。洗衣班的农民工,见我年纪小,就背上背篓,在上下班的山路旁,边走边采药。第二天上班时带来给我;诸多的帮助,点点滴滴至今未忘;她们各自家里有大事小情也愿意告诉我,我教她们识字、唱歌、背老三篇、背主席诗词、我一直相信,只要心中记着农民的朴实无华,真心交往,是能换来真感情的。</p> <p class="ql-block">  有个小姐姐,是农民工里岁数最小的。那年也满19岁了。她的婆婆得了肺炎,服药打针均不见好,还咯血。我当时不懂什么是“处方权”,就傻傻的告诉李班长,我有一个偏方,能治肺炎。李班长立刻同意,我依葫芦画瓢,按照当年服用的鱼腥草熬水,和小姐姐走了十几里山路,送到她家。3天后,婆婆退烧了,1个月后,婆婆病好了,我每天走十几里山路给农民婆婆熬药治病,感动了小姐姐一家,也收获了乡亲们的信任,那年,我才14岁。</p><p class="ql-block"> 红珠山大队给40医院送来感谢信表扬我。憨厚的队长握住我的手说:以后下雨天,见着谁家冒炊烟,你就进去吃饭,吃红珠山大队的豆花饭。这件事我得到了院领导的多次表扬,被评为学毛选积极分子。</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不过,1970年8月1日,记得那天下雨了,红珠山大队炊烟袅袅。我们洗衣班的4个小女兵,集体去支书家吃了一顿正宗的农家豆花饭,因为那天是我们调离洗衣班的日子。也是我们参军后的第一个建军节。</p><p class="ql-block"> 相隔了52年后,同样在农村,但今非昔比,那年我14岁,今年我66岁;同样在山里,那年是峨眉山下,今年是龙池山边;那年我是女兵,今年我是退休老人;只有一颗拥有农民情结的心是一样的,同样,血管里流着3代军人的血也是一样的。我特意要求,还是吃顿一样的豆花饭过八一建军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创:采薇</p><p class="ql-block">图片:采薇</p><p class="ql-block">音乐:军中绿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