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笔写心,我的农民情结

采薇

<p class="ql-block">  题记:住在大山里,与山水同在。风华是一指流砂,苍老是一段年华。山里的人朴实无华,山里的水清澈见底,山里的树绿意葱茏,山里的花绚烂多姿,山里的雨滴滴答答。</p><p class="ql-block"> 每天漫步在大山里,欣赏这山青水秀的自然风景。真可谓是:一样的村子,不一样的过客;一样的山水,不一样的情怀,我爱这美丽的小山村。它让我的思绪回到了童年、回到了青年、过电影似的来到了花甲之年。</p> <p class="ql-block">  <b>一生中的财富来自于1964年。那年,我有机会和农民的孩子成了同学</b>。一开始,我们格格不入。他们穿着土布缝制的带补丁的对襟短褂、打着赤脚、背着土布袋子,带几个红薯亦或是玉米做为午饭。一张张黝黑的脸,严肃不肖的看着我,那是我第一次与农民孩子坐在一个教室里读书。</p><p class="ql-block"> 反观我的穿着,一身漂亮的连衣裙,长辫子扎着一对红绸子蝴蝶结,穿着一双小红皮鞋,背着漂亮的书包,手里拿着早餐未吃完的面包。同学们看不惯我,我也瞧不起他们。</p><p class="ql-block"> 1964年是学习雷锋好榜样的年代,我脱下裙子和同学们消除差别、我参加学农,去农村割麦子、捡谷穗、把自己的白糖开水给同学喝;用父母给的零花钱买了二十个笔记本,送给农民同学;用爸妈给的买冰棍的防暑钱,买了农民最缺的盐,和老师一起,走在泥泞的田坎路上,摔的像泥猴似的,送到同学家里。</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就是这些小同学,在1966年文革开始后,我的父母被关押,我没饭吃、没衣服穿的时候,他们省下自己的口粮,十几个人,轮流送给我玉米、红薯,把自己的土布衣衫借给我穿。尤其是我得了严重的肺炎,无人医治的情况下,他们用鱼腥草煎药,一口一口的喂我,硬是救活了我。我在3年的落难日子里,农民,只有善良的农民同学帮助我渡过难关,还救活了重病的我。</p><p class="ql-block"> <b>经历过苦难的我,从童年开始,对农村有着特殊的感情,对农民,有一种感恩的情结,这份情结伴随我几十年,从未更改过。</b></p> <p class="ql-block">  <b>一生的荣誉始于1969年,我有机会与农民工一起劳动</b>。那年参军后,我在峨眉第40陆军医院洗衣班当战士。洗衣班李班长是峨眉县当地农村人,她是医院请来的洗衣临时工。无意中发现她家粮食不够吃,我便把食堂的米饭和馒头悄悄带给她,换她的红薯吃,让她3岁的孩子能吃上白面馒头。我们女兵到洗衣班,原本是可以用机器洗衣亦或是晒晒衣服床单就可以了。从附近农村请来的农民临时工,才是真正洗衣服的。当我们知道后,便告诉临时工,我们是解放军战士,不是小姐。就这样,我和农民工一样用手在搓衣板上搓带血带脓的被单,洗浸满粪便的衣裤。寒冬腊月,搓的手裂口了、渗血了、最终搓出了老茧子、搓出了五好战士、搓出了共青团员、搓出了学习毛选积极分子,去全院演讲,那年,我才14岁。</p> <p class="ql-block">  <b>一生的危难总有农民相救。</b>洗衣班在山顶上,隔医院有些远。1970年夏天,大雨滂沱,山石滑落。我们洗衣班的宿舍被山洪冲刷。4个小女兵和临时工浑身泥水,一起往山下的医院跑,可洪水淹了下山的路,情况十分危险。关键时刻,是红珠山大队的基干民兵,及时抢救了我们8个人。把挣扎在泥水里的我们背到了安全地。4个女兵明显是沾了4个当地农民工的光。在大队部,红珠山大队的支书,送来了热气腾腾的姜汤,妇女主任烤干了我们的军装,李班长嘘寒问暖,大队长派拖拉机送我们回到了医院营房。院务处处长拉着老乡的手,几声谢谢不绝口。命令我们4个女兵,给拖拉机手敬军礼致谢,军民鱼水情也就是这样的写照。</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今日立秋,又一个夏天过去了,我的人生也走到秋。在这大山里,每日和村里的农民在一起,不免心生感恩之情。季节和人生一样,都是这么神奇。远处雾蒙蒙,细雨霏霏。视觉传达出云雾缭绕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山间吟哦,我与山同在,在大山里呼吸新鲜空气洗肺,听蛙鸣、听蝉音,生活在大自然怀抱里;</p><p class="ql-block"> 低吟浅唱,我与水同在,在溪水旁,听潺潺流水,清澈见底的水里,鱼儿欢快的游着;</p><p class="ql-block"> 执笔写心,我与山水同在,我的农民的情结在心中丰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创:采薇</p><p class="ql-block">图片:采薇(图2.3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音乐:一山一水一首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