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老了

与君和悦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今年伺候老妈伺候的,知道了“老来难”。昨天上午带妈去医院,在候诊室等检查结果时,百度了《老来难》原文,阅读了好几遍,努力去感同身受。今年老妈的身体状况,还得从春节过后说起。</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春节过后,妈身上长疱疹,弟弟带着看了好几次,虽然输液吃药了,到完全消除,历时三个月,疼了三个月。我也是经常过去送些好吃的,给她扫地拖地,聊聊天。</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疱疹好了,又做白内障手术。摁下葫芦,瓢起来,接着又一次伤寒感冒发烧,直到今天,我和弟弟一直奔波在带妈求医问药,照顾她生活的路上。</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妈就是不愿意吃饭,便秘,半夜气短,带我妈去了县医院三次,心内科,消化科都看了,做了各种检查没查出毛病,想住院输液,医生说不符合住院标准,没有实质性的病,没法下药。</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有人给弟弟说去看虚病,他也是没办法了,带着看了两次,虽然我不信,也阻拦不住。人家说是有虚病,做了相关的工作。可是老妈症状还是如初。</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建议去省中医喝中药调理,约好了医生,妈就是不去,最后强行带她去的。中医说是心肺功能弱,脾胃消化不好,拿了7副中药,前四副有效果,后来又半夜气短。约好了去省中医复查的,妈就是不去了,她非得要求去县医院去住院,只好带她去了。这是第四次去,医生还是不留,我们没回家就强行去了省中医复查,这次拿了14副中药,喝了两天就见轻了。第三天她听一个婶子说县医院输液能输好她这个毛病,又非得去医院住院,我们第五次去要求住院,医生还是没留,顺便做了个腹部平扫,也没毛病,这样全身都做了检查。医生说跟我妈的心理和情绪有很大关系,妈身体不舒服,就老疑虑身体里面有病怕死,大脑焦虑紧张失眠。</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今年老妈身体明显看出虚弱了,带她去医院回来,就睡一大天,走路一步一挪,颤颤巍巍的样子,上三楼得休息两三次。腰也弯了,说话底气不足,听力记忆力下降,春节前后骂我还精气神很足呢。我去了只想给她多收拾收拾,做做饭,有时候给她推拿按摩,“一日百言其气自伤”,我不愿意和她多聊天,一是让她保留元气,二是我得大声和她说话,我自身觉得特别累,我身体吃不消。</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折腾了这么久,“到底咋回事呢?”真和心理和情绪有关吗? 我开始偷偷观察老妈,我觉得她内心没有安全感。没生病时,骂我很有劲的,我去她那里呆久了,就撵我回家,从不留我在那里住。现在去了就不愿意让我走,让我住下。大侄女从小跟我妈长大,一直在一起生活,也不孤单。弟弟离着很近,天天去,侄子也经常去,不断人。</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老妈有时候故意示弱,好让儿女们都牵挂她,变成了老小孩。妈从年轻不爱看电视,不识字不看书,没有爱好,就知道干活。后来每天按时去老年店按摩,去广场看热闹拉呱,儿孙绕膝,生活规律,看着也有滋有味的。最近虚弱得不能多活动,光在家里也是烦闷,还会胡思乱想。当老人觉得自己在老去,身体机能就会伴随衰退,对老去和生命的最终要逝去的恐惧是让自己最无力的。我觉得妈有个信仰更好,心里才有平安,有喜悦,有信心,有力量,儿女再孝顺,心灵的成长还要靠灵修和信仰。我有意识地慢慢引导她,希望妈能在信仰的道路上,生命变得坚强,变得安康。如今才明白母子关系是一堂共修课,是一场疗愈。</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读懂父母,才能活明白自己。我回家对我大女儿说:“看看你姥娘,知道人老了难了。老了有病难,有病还没钱更难,儿女要是没钱管老子也难,儿女有钱不管老子也难,儿女有钱没时间管老子也难。我也得有个信仰,等我老了不至于这样软弱无力,儿女们也安心。”人老了,需要儿女细心的关怀和照顾,也需要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或者信仰,心安处即是故乡。</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个人认为,一个人精神的需要,灵性的成长,再好的感情,再亲近的人,也是给不完全的,无论爱情,还是亲情。每个人早早晚晚都会面临“死亡”的课题,这是绝大多数人的痛点,尤其是老年人。越到老年越需要疗愈,需要灵性的成长,生命才强大,无所畏惧。越老越得过有爱好,有灵修或有信仰的生活,这与尊重珍爱生命有关,和其他都没关系,精神、灵性有寄托才不至于使苍老的生命更加的荒芜感和恐惧感。人永远不要放弃对生命张力,灵性成长和圆满的追求。</span></p> <p class="ql-block">符:古版《老来难》全文</p><p class="ql-block">莫怕苦,要耐烦,子女小教莫偷闲。长大性强不听劝,不知父母老来难。</p><p class="ql-block">老来苦,老来难,劝人莫把老人嫌。当初只嫌别人老,而今轮到我面前。</p><p class="ql-block">苦中苦,难上难,我来从头说一番。老来身体渐渐弱,时常病把身来缠。</p><p class="ql-block">怕太阳,怕雨天,一淋生病又作寒。太阳晒了头要痛,打针吃药不得安。</p><p class="ql-block">耳又聋,难听言,别人说知听半天。前句连着后句扯,七猜八估讨人嫌。</p><p class="ql-block">老花眼,看不见,常流眼泪擦不干。人到面前看不准,常拿李四当张三。</p><p class="ql-block">流鼻涕,惹人烦,胸前打湿一大滩。每时每刻都注意,擦干又流流不完。</p><p class="ql-block">气味臭,如浓烂,一不小心到处沾。茶盅饭碗人人怨,席前陪客个个嫌。</p><p class="ql-block">相处人,谁想见,看见人人脑壳酸。睡行坐站离远点,儿孙媳妇不想参。</p><p class="ql-block">牙又痛,口流涎,要落不落受熬煎。白天痛得满身汗,夜晚痛得不能眠。</p><p class="ql-block">吃东西,才为难,不敢去嚼囫囵咽。一食不顺就噎起,捶背抹喉泪涟涟。</p><p class="ql-block">真难受,白眼翻,眼前已到鬼门关。心想之事说不出,鼻涕口水一大滩。</p><p class="ql-block">何不死,受摧残,生死已在两可间。儿孙不来送茶水,反说老人口头馋。</p><p class="ql-block">头发落,头顶寒,凉风一吹脑袋酸。逢人不想把话谈,低头容易抬头难。</p><p class="ql-block">脑壳痛,浑身酸,行坐睡觉都难安。怕冷怕热谁自愿,七八九月身穿棉。</p><p class="ql-block">头风重,痛难安,没有好好过一天。不抱帕子就戴帽,拉被蒙头怕风钻。</p><p class="ql-block">侧身睡,翻身难,浑身疼痛苦难言。扶起仰卧都痛苦,神魂颠倒受摧残。</p><p class="ql-block">盼天明,眼盼穿,一夜小便八九遍。刚一闭眼恶梦起,一夜犹如度一年。</p><p class="ql-block">四季风,是病源,冷病热病都来缠。肺虚伤肝常咳嗽,一口一口吐粘痰。</p><p class="ql-block">儿女们,都厌烦,说我邋遢不像前。而今老了还不死,你还想活好多年。</p><p class="ql-block">手又麻,脚又酸,拿物手就条条颤。一碗稀饭要浪倒,捻菜夹着碗边边。</p><p class="ql-block">有风痛,坏脚干,行动坐卧真困难。扶杖强行二三里,平地犹如上高山。</p><p class="ql-block">走想坐,坐想摊,睡下床铺又艰难。三心二意自埋怨,不知如何才身安。</p><p class="ql-block">心气败,记性完,借钱借米不能还。想起前来忘了后,说过之话又重言。</p><p class="ql-block">想的事,记不全,常拿初二当初三。该办不办又去办,颠颠东东惹人烦。</p><p class="ql-block">年老苦,说不完,仁人君子仔细参。莫嫌老人不自在,的确年老很艰难。</p><p class="ql-block">对老人,莫要嫌,当初已曾把你搬。养儿育女多病忠,病魔缠住身难安。</p><p class="ql-block">年月日,都在转,人身哪有净少年。回想当年还在小,而今老到自己前。</p><p class="ql-block">山未动,海水咸,谁人没有老来难。水流东海催人老,世人别忘敬老年。</p><p class="ql-block">快回头,孝老年,到时想起没时间。吃穿样样都备办,老人入土身已寒。</p><p class="ql-block">人第一,老为先,忠孝礼仪代代传。父母在生不去孝,死了悲伤是枉然。</p><p class="ql-block">想后程,子孙贤,孝敬老人当在前。多对父母起孝念,尊敬老人美名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