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小弟

飞空九点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六十年代中期,我们家搬到安达县三道街一号院的时候,弟弟刚刚上小学三年级,那年的冬天,我突然发现自己好像不认识他了。</i></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一题记</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扁担一一随着生活环境的变化,它已经成了我们现在回忆的老物件了,它的存在让我总是想起妈妈挑水的日子。我们家在东门外市委宿舍住的时候,因为离井台很近,所以妈妈都是掂着水桶打水,没有用过扁担挑水。弟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注意到这个事了,小小的年纪就动手做起来扁担,用家里买回来烧火用的柴火,也不知道应该用什么样的木质,就是看别人家挑水用的扁担,自己就做好了一根扁担,作为礼物送给妈妈,妈妈高兴的直夸"这个儿子真厉害"。爸爸说:"奖!"问弟弟要什么,弟弟说:"給点钱吧,我想买几件工具。"</i></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家搬到一号院的里院住,母亲每次挑水都要走岀小院再走岀大院,然后走到大街上,在街对面处有一个公用的自来水,每天都可以看到很多人在这里挑水,这时候弟弟做的扁担就有了用武之地,成了我们家的功臣了,陪伴着我们家一起转战南北,来到了山东省德州市我们家住在勤奋街的时候,还用了很长时间的扁担挑水吃的日子。</i></p><p class="ql-block"><i></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平常挑水好像都没有什么,但是东北的冬天雪大路滑妈妈挑水都要格外小心再小心,如果不小心就可能会滑倒,我们在一号院住的那个冬天,妈妈的担心和麻烦被弟弟给解决了。</i></p><p class="ql-block"><i></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秋末初冬的时候,弟弟每天放学回家后,就在我们家的小院子里忙碌起来,做好了一个爬犁。我和妈妈一起去买劈柴留着过冬烧火用,结果弟弟也拉着自己做的爬犁追来了,他一个人挑着劈柴都是长长的一根根,不一会的功夫就装滿了爬犁。妈妈说:"这小子挑的哪是什么烧火用的劈柴呀,可能是要做什么用的木材吧。"我不懂这些,只是觉得自己的弟弟是一个机灵鬼,你不知道他一天到晚都想些什么。</i></p><p class="ql-block"><i></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有一个星期天,外面下着大雪,弟弟说要去买劈柴,妈妈就给他钱,他拉着他的爬犁,还叫上他的同学一起走了……</i></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回到家后我发现弟弟很激动,他对我说:"这次改造好的爬犁拉起来很舒服,不费力。"原来他去验收自己的爬犁去了。</i></p><p class="ql-block"><i></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那年的冬天,每天一放学弟弟就会回家,用他自己制作的爬犁去拉水,后来我也用过几次,又省力又省心,又不怕滑倒了,而且还不怕水多溢出来,弟弟用一块干净的木板放在打滿水的水桶上面,他的心思多么细腻,可想而知了……最开心的是爸爸妈妈,妈妈说:"养小子不吃十年闲饭,这个儿子有用了。"爸爸说:"这个儿子很孝顺,还很爱动脑子想办法,我怎么就没有想过用爬犁去拉水呢。"</i></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个搓衣板是弟弟用心之作,因为妈妈洗衣服都是用手去搓,久而久之弟弟就萌发了想给妈妈做一个搓衣板的念头,不知道他用了多少时间,最后还是把这个搓衣板做好了,送给妈妈的礼物,高兴的妈妈直夸自己的孩子越来越懂事了。听妈妈说:当年在哈尔滨的时候曾经买过一个搓衣板,搬家到安达的时候,不知道怎么给丢了,妈妈又不喜欢安达卖的搓衣板上面都是铁皮包着的样子,就一直没有再买。</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东北的冬天是很漫长的,弟弟从做好了一个爬犁给妈妈拉水后,就又开始准备做一个小一点的爬犁,给自己在冰上玩的工具。</i></p><p class="ql-block"><i></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我看到他找了几块木头,又用这几块木板做好了一个在冰上滑的小爬犁,很多小朋友都喜欢这个爬犁,我们家有好几个弟弟做的大小不等的爬犁,有专门拉水用的,有一个人在冰上滑着玩的,有买劈柴拉大东西用的,放在我家的院子里,有很多人还来我家借爬犁呢。</i></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因此弟弟的大名也传了岀去,他又开始研究制作在冰上玩的小玩艺,叫冰嗄或者叫它木制的冰陀螺。</i></p><p class="ql-block"><i></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个冰嗄做好后,弟弟就用鞭子在冰面上抽它,它就会不停的转呀转,这个运动很让弟弟开心,因为他是低年级的学生,每年冬天只有我们高年级的学生才可以上冰上去滑冰,弟弟只能一边看着,我最喜欢自己在冰上滑冰,当年我滑冰的技巧还不错的,我故意多滑一会,显摆显摆一下让弟弟看看,等下课的铃声响起后,弟弟知道我上休育课准是在滑冰,所以就跑出来去看我的冰上雅姿,我事后问他:"我滑冰的姿态怎么样?"弟弟说:"还行!"但是有一天我会滑冰的时候一定会比你强的多。</i></p><p class="ql-block"><i></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弟弟有一天回家后对我说,我也要到冰上去活动,你看着吧。结果弟弟把自己的小爬犁拿出来,自己坐在上面,两只手用两个棍子轻轻地按压在冰面上,棍子头上钉着钉子,給雪爬犁一个外力作用,让爬犁在冰上行走,两只脚像方向盘一样控制着自己滑行的方向,这个爬犁的底部有铁丝固定在下面,时间长了会在冰面上留下痕迹,而且两个棍子头上的钉子会把冰面压成一个一个的小点子,后来学校就不允许雪爬犁在学校的冰场上使用。这也难不住弟弟,弟弟把自己制成的冰嗄拿到冰场上,用鞭子抽它,冰嗄就不停的转呀转的,弟弟开心的说:"我的冰上运动怎么样。"</i></p><p class="ql-block"><i></i></p> <p class="ql-block"><b>图/网络/照片/石头</b></p><p class="ql-block"><b>文/制作/飞空九点</b></p><p class="ql-block"><b>音乐/回到那年</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