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片山海这方人

岁月风铃

<p class="ql-block">  海边住了已经半月有余,清新的空气,凉爽的环境,还有忙碌的家装,新结识的邻居,用朋友的话说,我是乐不思蜀了。还有自从购得宝驹一辆,乐得周边到处旋,那香海,港西镇,赶集市,取快递,看演出 ,还得空到成山镇万国城去看了一趟,视野也比前段时间开阔了许多。</p><p class="ql-block"> 前两天突然发现问题,我的驾照过期了。这可咋办,远隔千里,又不能不办,来回花费不说,还有车马劳顿,疫情期间路上的折腾。听说网上可以办理,可是没有体检表,程序走不了啊,笨手笨脚的自己又操作不了。今天骑上我的电瓶车,再去成山镇一趟,一是电瓶车上车牌,二是打听一下换证情况。</p><p class="ql-block"> 轻车熟路,到了交警六中队,我的手续完备,一分钱不花,牌照领回家。打听换证情况,他们给我一个号码,让我咨询,多次打不通。骑车回走路上,突然发现路边有个荣成市第三人民医院 ,这个医院在乡镇上,名头也不小啊,顺道进去看看吧。只见医院门诊部赫然立着一块可以办理驾驶证体检的牌子,我是喜出望外,“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啊!原来,五月份,威海市根据外地度假人多的情况,开展的便民措施,不出本地,全国各地的人就可以一站办好驾照换证手续。交费,检查,医生态度很热情,简单检查后正愁网上不会操作,热心的小医生叫我别着急,一切会帮我搞定,给我在网上操作拍照片,填资料,交费,七十元全部搞定,让我在家等新的驾照,这也许在他看来是举手之劳的习惯,但是对我来说是莫大的帮助,解决了燃眉之急,千恩万谢,这医生实在是太好了!不怪人说山东人实诚热情,名不虚传,想起买网上买来的电瓶车,烈日下两位京东小哥满头大汗为我无偿安装,上次菜场买菜,那个小伙子把我买的香螺漏网甩干,还把螺肉里的水分挤了又挤,这样实实在在的助人与那些只怕扣螃蟹绳子太细的生意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山东人,实在,杠杠的。</p><p class="ql-block"> 顺利办成两件事,心情舒畅,沿着海滨公路,慢慢悠悠看风景回家。别看这条公路,它是国道228,被称为“最美滨海国道”起点北到辽宁丹东,南至广西东兴,全长7800公里,将我国东部沿海城市尽收囊中,而山东威海这一段,人们赞誉她“千里山海,自在威海”,我所居住的荣成市便是“自在荣成,自由呼吸”的最美海滨所在了。</p><p class="ql-block"> 从成山镇回头,便见路上有一座城墙,沿着小路过去,原来这是成山卫的老城墙,墙头“武宁”二字苍劲有力,墙洞里依稀可见“备战备荒”的字样,这建于明代洪武年间,为了建卫戍边,抵抗倭寇,查阅相关资料,方知诸如天津卫、威海卫、成山卫地名的后缀“卫”字,都与屯田守防,保家卫国有一定的关联,也许这里曾是折戟沉沙的古战场。看着墙上斑驳的砖块,褪色的标语,顿有一眼万年的感觉 ,胶东人的血性,家国情怀也许蕴含于此。</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回来路上,两边都是成片的黑松林,这是天然的氧吧,释放大量负氧离子,加之大海的壮观美丽,吸引全国各地观光者趋之若鹜。不时看到各种各样的海滨景点,抱海驿站经常在抖音刷到,原来就在这条路上,海滨的网红景观无边浴池,此无边非彼无边,一碧万顷的海边,一汪清池,和海天一色,就如无边无垠的大泳池。一所所稚拙古朴的海草房犹如童话般的世界,远山、大海、沙滩、黑松林,老人、年轻人、孩子们穿行其间,自由自在。那边是房车营地,一辆辆精致高档的房车宾馆面朝大海,还有小草小花的阶梯庭院,我心暗想,这样的房车是住不起的,吃不起猪肉,看看猪跑不错,骑着宝驹兜兜风也是蛮享受的。一个个精致的海边客栈是游人们拖家带口休闲娱乐修身养性愉悦身心的天堂。这片辽阔的海洋,这片温暖的土地,让我们每个旅人怎能不爱她。</span></p><p class="ql-block"> 抱海驿站,东方客栈, 虎头角,好运角,鸡鸣岛,一路上,景点林立,在回行的路上,登上那座气势恢宏的朝阳港大桥时,新家洲际度假区已经尽收眼底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