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总编又出新著:《出场,在节点时刻》

冯明青

<p class="ql-block">卫总编又出新著:《出场,在节点时刻》</p><p class="ql-block">(文/图 冯明青)</p><p class="ql-block">君翔不让我叫他卫总编,说还是叫名字亲切。故,私底下叫名字,公开场合仍称卫总编。</p><p class="ql-block">我俩很像。</p><p class="ql-block">——同在新闻单位供职多年,经常一起开会,同样喜欢评论写作。他写本报社论,我写本台评论。我曾在《红旗》杂志发表过评论,并多年订阅,直到变成《求是》止。早年在北京军区装甲兵当新闻干事和担任《战友报》《解放军报》特约记者时,也是以言论见长的。先前也曾出版过一个报刊言论集,书名叫《万事结尾难》。只不过君翔总编写的比我好罢了。</p><p class="ql-block">——兴趣爱好也很接近,同样喜欢舞文弄墨及文案策划。近几年来我俩退休后又一起为某文艺团体做宣传推介,经常凑在一起东扯西拉,写这写那,并在员工食堂吃吃喝喝。</p><p class="ql-block">——甚至包括性格特点,也都有点内向木讷,但有时还挺倔。多年前,他儿子大学毕业,他不想让在他当领导的报社实习,特意交给我,在我分管的电视台新闻中心当了几个月见习记者......</p><p class="ql-block">所以,我俩公交私交皆甚密。</p><p class="ql-block">昨天晚饭前,他开车绕城半周,给我送来他的新闻评论集《出场,在节点时刻》。新著辑录了他近二十年所写的100余篇新闻评论。分“报章宣言”、“节点时评”、“激情走笔”、“前行号音”、“南园观澜”、“案头片语”和“写在早上八九点钟的文字”七编。仲呈祥作序,东方出版社出版。装帧精美,简约大气,很引人眼球。</p><p class="ql-block">我饭没顾上吃便匆匆翻开目录,一看大都似曾相识。因为同样作为当地主流媒体,二三十年间,经常各自为全地区(市)中心工作或某个重大报道发声。因电视通常先于报纸,我总会之后认真通读他写的评论,看看报纸是怎么写的,学人之长,补己之短。所以,借他出书之际,故妄先略说一二。</p><p class="ql-block">——评论是新闻媒体的灵魂和旗帜。综观君翔的评论,有魂有魄,旗帜鲜明,在引领时代精神的主阵地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使命,挺笔发声,着力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在运城一个又一个的重要历史性时刻,留下了为时代立言的重彩笔墨。且经世致用,让本该速朽的新闻评论经典长留,在今天仍有启迪教化作用。正如一首古诗所曰:“文章要在经纶后,落日柯亭吊所思”。</p><p class="ql-block">——评论难写是新闻界共识。难就难在易空易干易大话,难以做到活泼具象、情深意切、文釆风流。因此,在大新闻的各种文章体例中,新闻评论最难驾驭,仅靠那个“论点、论据、论证”的三段论是写不好的。因此,敢写评论、爱写评论、会写评论、善写评者相对较少。而君翔因所履之职知难而进,在近20年中竟然写下了200多篇新闻评论,且看题目就觉得文釆斐然:《未来如歌 与时共进》《让我们拥抱每一天日出》《中国,再出袁隆平式人物》《三十而立:向着未来的自信》《打开产业化时代长卷》《运城,希望在前》《为崇高编织桂冠》等。他写给第一个记者节的《前言的使命》,洋洋2000言,读之简直就是长篇散文诗!</p><p class="ql-block">——评论显示新闻人综合素养。爱学习,善储备,会运用,是新闻人的基础素质。君翔的新闻评论,大都同时兼有思想性、针对性,知识性、趣味性、文学性、可读性。书中的案例很多,恕不一一赘举。难怪他的新闻评论领导喜欢,读者喜欢,我更喜欢。</p><p class="ql-block">书还没仔细看,便吚吚呀呀凭印像写下这么多。引一段君翔书中的文字就此打住:</p><p class="ql-block">“我热爱新闻评论工作,这是值得一生为之献身的崇高事业。报纸出版前夜那种伏案鏖战、催马援笔的情景,带给我的是一种如同战地行军的壮美诗意,是生命中的一个激越流程。在我眼里,思想的前方总是风景如画,评论者因有崇高的追求而感知无限的幸福。”</p><p class="ql-block">不当之处,还请君翔老弟及文友们雅正。</p> <p class="ql-block">图为我俩同秦建华一起釆访蒲旦宗师90岁的王秀兰老艺术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