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你的小脚丫

在路上

<p class="ql-block">文字/在路上</p><p class="ql-block">音乐/爱的奉献</p><p class="ql-block">模板/静好</p><p class="ql-block">字数/1332</p> <p class="ql-block">   漫漫的人生长河中,有很多愉悦、悲伤、忧愁、感动的瞬间。它们忽闪忽闪的睁大了眼睛注视着你。而今天我想分享的是另一个人生纬度的小秘密,一个关于不断服务社会、回馈社会这一终生课题的小秘密。希望它能触碰到你心底里最柔软的那个部分,跟随我的笔一起追求我们的人生价值,尽情挥洒爱的旋律…… </p> <p class="ql-block">  2019年秋与家乡的老同学偶遇,谈笑间聊到政府为家乡的孤寡老人们建了一所敬老院。默默的为政府的作为点赞,同学说:“我二舅爷也在那里养老呢,你忘了?咱俩小时候还用马尾巴偷过他老人家卖的豆腐呢”。(农村十里八村的基本都是亲戚套亲戚,无论咋样都能论上些亲属关系)。原本模糊的记忆瞬间清晰,马尾巴切豆腐切口极为光滑,就像未被切过一样,并且方便携带。小时候顽皮,我俩是没少偷老爷子的豆腐吃。我问他:“院长熟吗”?“熟呀,就那个老王家我二叔嘛”。</p><p class="ql-block"> 于是席间同学帮我联系了院长,在政府的政策支援和院里护工的精心照顾下,老人们吃得饱穿的暖。我问:“那还有些什么需求吗”?电话那头院长吧嗒一下嘴说:“过冬的鞋确实是不太够用,你也知道咱老家冬天最冷时要零下30多度呢”。我说:“请组织给我个机会,回报一下这些老人”。</p> <p class="ql-block">  敬老院共有八十多位老人家,院长不厌其烦的一一统计了鞋号,发给了我。多年的管理工作育成了我做任何事都要耐心细致的做事风格。由于家乡在大山深处,常年积雪很厚,一直到开春才会渐渐消融。故保暖和防滑是首要条件。鞋帮要厚,不然很容易冻透。鞋底需要防潮防滑,于是选择了牛筋底的材质。在网上再三比较下选择黑龙江一家纯手工老人鞋。之所以选择这家也跟鞋厂在黑龙江有关系,整个冬天黑龙江还是要比我们这里冷,他们应该是更有防寒经验的。山里的天冷的相对城里要早一些,里倒歪斜的物流也总算是在下雪前送到了,那年冬天用我的爱温暖你的小脚丫……</p> <p class="ql-block">  2020年,在老人们的好评声中,我又选择了跟这个商家合作。不过这一次我吸取了之前的教训,提前一个月下手,早早的老人们就感受到了我的这份孝心。这也是用到了综合管理能力中的“持续改善”这个能力象限。快过年时同学来省里办事。席间他给我带了一块猪肉和一根血肠:“院长家杀猪了,叫我务必给你带一点尝一尝。感谢你支持他的工作”。我很感动,在吃这块猪肉的时候,我把这个秘密讲给了孩子们听……爱需要传承……</p> <p class="ql-block">  2021年,同学早早的给我电话:“今年算我一个吧,多少钱咱俩分担”。(其实,同学是不太十分富裕的)。我接受了,因为爱需要传递……这一年院长却病倒了,住到了省里的医院等待手术。事发突然又没有指定新院长接替。统计鞋号的任务同学主动承担起来了。继续跟物美价廉的商家合作着。唯一的变化是,他的链接上关于公益捐赠金额是逐年增加了,涨到一块钱了……</p> <p class="ql-block">  2022年继续,今后也要继续下去……回馈社会是我们终生的课题,即便有一天我不在了,相信听着这些秘密长大的一双儿女也会继续下去的……尊老、敬老、爱老绝对不是喊喊口号,让我们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吧。</p><p class="ql-block"> 嘘!这是个秘密,只有在美篇平台才能分享的秘密。看过之后不要说出去呦。在这个寒冷的漫长冬季温暖你的小脚丫……</p> <p class="ql-block">图文/后期/制作/编辑/在路上</p><p class="ql-block">后期制作:鸣谢美图秀秀</p><p class="ql-block">修改时间:2022年7月28日</p><p class="ql-block">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感谢原作者。如有侵权,告知即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