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的听说读写与背诵

涂丽云

<p class="ql-block">  这篇文章是关于英语教学的理论,是某位专家撰写的,我把它转载到这里,供同行们借鉴与学习,原文如下:</p><p class="ql-block"> 英语背书可能是大部分外国语学校的传统吧?我们也不例外。曾经还有一位大专家问过我:你们为什么不把这个背书的时间用来课外阅读?那样效果会不会更好?联想到最近学生的背书任务,我突然想写这篇小文。</p><p class="ql-block"> 从初一到高三,我们要求学生听读模仿与背诵大部分学过的课文,有的是背诵整篇,有的是部分,看情况,看时间,也要看各个阶段学生的学习状况。</p><p class="ql-block">一、背书的前提是听读模仿</p><p class="ql-block"> 一般来说,学生进了我们学校,初一阶段就要每天完成至少15分钟的听读模仿课文的任务。也就是说,背书的前提是听读模仿,目的很明确,我们希望学生能够在听读模仿中培养漂亮的语音语调,或者纠正自己原先不太标准的发音。在听读模仿的基础上,背诵当天所学习的内容,第二天到老师处当面过堂。若是想蒙混过关,老师是不会轻易放过的,要重新回家听读模仿再到老师处背诵。对于配音特别漂亮的语言材料,我们就会让学生反复听读模仿,再到老师处朗读。朗读的好处是老师发现问题时可以让学生停下来改正,不像背诵那样,被老师打断后学生容易忘词。</p><p class="ql-block"> 实践证明,听读模仿的效果真的不错。通过一年以上的练习后,孩子们的语音语调基本上能得到很大的提高。我校的著名校友、外交部翻译司的孙宁处长在介绍英语学习经验时就提到过他中学时候学习英语的“笨”办法之一是听录音模仿:“初中时老师要求每篇课文要听三十遍。我不知道别人有没有坚持下来,我反正照做了:每天晚上捧着随身听(那会儿还没有复读机),听一遍在纸上划一道杠,直到划满六个‘正’字。虽然不能说每遍都精神高度集中,但那么多小时听下来,对语感是一个很大的提高。” 曾经也有一次,我为了准备一个“公益大讲堂”讲座,采访了很多我以前的学生,他们一致认为在南外几年的听读模仿和背书给他们的英语学习打下了扎实的基础。</p><p class="ql-block">二、背诵帮助积累语言知识和培养语感</p><p class="ql-block"> 一直以来都有家长问我:老师,怎样才能帮助孩子积累词汇?可以背字典吗?托福、雅思词汇本背了有用吗?等等。遇到比较熟悉的家长或朋友来咨询,我一般都会问他们:我们小时候学中文时是怎么积累词汇的呢?你们都是背字典的吗?很多大人朋友就恍然大悟了。因为我们知道,没有一个词汇或者语法是脱离文本单独存在的,它们合作组成语篇,就有了意义。而我们正是在阅读和理解语篇的过程中,慢慢也理解、学习了这些语言知识。</p><p class="ql-block"> 古人云:“读书百遍,其义自见”,意思是熟读才能真正领会。如果我们把语言知识分为显性的知识和隐性的知识,那些存在于我们意识层里的知识是显性的知识,而那些存在于我们的潜意识层里,内化了的语言知识则为隐性知识,我们不一定意识到它们的存在,但却能不假思索地运用它们,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语感”。而背诵一些经典的文章或段落,了解一些地道的表达,便是培养语感的良好途径。</p><p class="ql-block">三、背诵帮助提升理解能力,培养思维品质</p><p class="ql-block"> 提到英语学习,很多人都会说“不就是死记硬背么”,殊不知,“死记硬背”也是需要本领的。语言学习需要积累,当然离不开背诵,所以我们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但是,不动脑筋的背诵不仅耗时耗力,也达不到理想效果。因此,习惯了背书的人就会不自觉地寻找更好的记忆方法。比如,在理解的基础上背诵,再比如,通过画思维导图帮助背诵等等。总之,慢慢地,我们在背书过程中一点一点积累经验,不仅可以提升背书速度,增强记忆力,也能多方位提升思维品质。</p><p class="ql-block"> 拿我的学生来说,有些同学刚进初一时背一篇课文往往需要半天甚至更多的时间,一个月下来,就变成半天以内,到现在初三,很多同学半小时就能背下一篇课文。虽然其中不乏机械记忆,但假以时日,机械记忆积累的知识也会从量变到质变。</p><p class="ql-block">四、从背书到默书</p><p class="ql-block"> 多年前我就发现,英语考试成绩中等左右的同学常常是因为课文不熟悉,单选题做不对,阅读理解也不好。后来,我就尝试着让这一部分同学默写课文。一开始,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所幸我的意见得到家长和学生的认可并给予了充分的配合。我有一位英文名叫Tom的学生口语很不错,背书也很快,但就是考试很难达到90分。于是,初二那年的暑假,我就建议他默写课文。这个孩子比较自律,也很信任老师,就按照老师要求去做了,结果,初三的第一次月考他就考了91分。老师让他介绍经验,他说:我没有做什么,就按照老师要求把课文默了又默,发现课文熟悉以后做作业做题就容易多了。后来,这孩子在后面的升学考试中也取得了优异成绩。</p><p class="ql-block"> 另一个例子是一位女同学,初三上学期她的英语成绩还在80分左右徘徊。后来我和家长、孩子三方会谈达成一致,妈妈很有心,给孩子买了一个漂亮封皮的笔记本,从封面起默写词组,从封底倒过来默写课文,坚持了一个多月下来分数就有提高,她尝到了甜头就继续默写,最后在我们本校的英语加试中取得了88分的好成绩。</p><p class="ql-block"> 这样的例子并不止他俩,而默写真正的目的也不是记住信息。我一般要求学生在记忆好词好句(包括英语谚语、名人名言等)的基础上,努力记住那些固定搭配等,以便他们在日后的语言活动中能正确应用。我经常跟学生说,如果你们把he默写成she ,把地名、人名、数字等信息默写错误,没关系;但是,如果你们把单复数、时态或是搭配默写错误,我认为不是因为粗心,而是你们没有理解它们的用法,属于语言知识错误,那就需要把它们弄懂为止。</p><p class="ql-block"> 我相信,如果学生能长期坚持听读模仿、背诵、默写、自己批改,找出问题并改正,就一定会积累更多的语言知识。</p><p class="ql-block"> 当然,英语学习也绝不只是靠听读、背诵和默写,真正需要做的是在课堂学习的基础上通过课外阅读、尝试表达、在交际中反复运用等渠道拓展语言知识、提升思维能力,最终提高英语水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