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桌的“她”

海之韵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rgb(1, 1, 1);"><i>“明天你是否会想起,昨天你写的日记;明天你是否还惦记,曾经最爱哭的你;老师们都已想不起猜不出问题的你,我也是偶然翻相册,才想起同桌的你;谁娶了多愁善感的你,谁看了你的日记,谁把你的秀发盘起,谁给你做的嫁衣……”。</i></b> </p><p class="ql-block"> 每当我听到这首老狼演唱的《同桌的你》,心中便会涌起深情无限的思念;它那充满留念、惆怅的歌声和意蕴悠长的曲调,时常让我想起我中学时代那个同桌的“她”,以及那个年代我和我的同学们所经历的种种往事——。</p><p class="ql-block"> 七十年代初期,正值六盘水这座以煤炭产业为主要经济支柱的地区改制转型期,六枝、盘县、水城三个贫困县分设为特区,即六枝特区、盘县特区和水城特区,统一由当时的六盘水地区领导,后又设立为六盘水市。而水城特区的政府办公地则是从原水城县的老城区临时转为在水城矿务局办公。</p><p class="ql-block"> 为解决特区子弟及周边孩子的上学问题,水城特区第二中学应运而生。只不过在二中创办的初期,它还有小学五年级的建制,班级也只有五年级一个班和初一一个班,学生全部大约一百多人。</p><p class="ql-block"> 后来,学校慢慢走上了正轨,“二中”也开始水城特区尤其是黄土坡一带小有名气。</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记忆中,她是初二下学期转到我们班上的,而且正好跟我同桌。上课或是课间时,我曾无数次地偷偷地打量过她:一张腼腆的脸庞,一头齐耳的短发;高挑的个子配着一身朴实的衣着,显得清纯干练,书包里总还藏着几本在那个年代并不多见的杂志与小说。 </p><p class="ql-block"> 几天下来,我发现她比较深沉,言语不多,不善与同学交流,哪怕是女同学,她也基本上不会主动去搭讪,给大家一种总是把自己包裹的很紧的印象。可有时说出的话来,总会让同学们觉得她的生活里藏着许多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一次作文讲评课上,老师念了一篇范文,题目叫《野菊花》:“野菊花生长在山野,没有人知道它来自何处;只有当深秋的寒风簇拥着冬天来临时,它才会显示出生命的昂扬与辉煌……;野菊花虽然也会枯萎,但只要一有山泉,它就会重新绽放布满山野,把清香和甘甜留给世界……;我爱那漫山遍野的野菊花。”</p><p class="ql-block"> 老师把范文念完了,好长一段时间,教室里几乎没有声响,显然同学们还沉浸在《野菊花》的意境里,思绪正在随“花”飞扬……。</p><p class="ql-block"> 而那时的我,心中除了充满嫉妒之意外,却更想知道它的作者是谁?</p><p class="ql-block"> 讲评开始了,老师和同学们都对这篇作文给予了的较好的评价。然而,令我没有想到的是,这篇作文的作者竟是与我同桌的“她”。</p><p class="ql-block"> 从那以后,我似乎更加注意她了。时间一长,这种“注意”就变成了一种莫名其妙的东西,伴随着我和她从初中到高中,直到大学毕业。</p><p class="ql-block">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一如既往”同学关系,我们好像也对彼此更加了解,时不时都想开学或放假一起来、一起回,让两个人各自对对方的关注也变的多些时间,甚至都会在同学群里还有人堆里主动寻找对方的身影。</p><p class="ql-block"> 渐渐的,我们似乎也都曾经向对方暗示过什么?可每次都是被朦胧的羞涩和一本正经的玩笑所搪塞,然后还是继续做知根知底又心知肚明的同学和朋友。</p><p class="ql-block"> 人生中最动人的时刻就在那懵懂的年少期,加之青春大致就是一本十分仓促的小说,还没有尽情阅读,就已经翻页过去。可“小说”中的爱与情究竟是什么?可能永远都不会弄清楚。</p><p class="ql-block"> 然而,我们年少时上学的这种经历,唯有我与她是这样体会过、这样感受过和这样一路走过的。那滋味,仿佛青春就是一抹明媚的忧伤,激荡了自己,也拨动她的心弦;尽管共鸣,却难以合拍。</p><p class="ql-block"> 毕业后,我们都当了教师。不同的是,我分配到了企业学校,她却留在了城里。我们不再是同桌,也不可能成为同桌了。时间一长,“野菊花”的印象和同桌的“她”,在我的心底就成了一种永远的记忆,当然有时还有许挂念与惦记。</p><p class="ql-block"> 再后来,听说她自愿要求到一所山村中学教书,为什么?我不清楚。不过我想,她爱“野菊花”,仰或就更爱大自然;她大概就是那广阔山野中的“野菊花”,正迎风傲雪,越发彰显生命的顽强!</p><p class="ql-block"> 时光流逝,光阴荏苒。正如歌里所唱的:“从前的日子都已远去,我也将有我的妻;我也会给她看相片,给她讲同桌的你……”。</p><p class="ql-block"> 纵然现在,我们都已到了夕阳黄昏的岁月,可我还是常常抱怨,今天与昨天为什么会时而那么近,时而又是那么遥远?</p><p class="ql-block"> 我相信:有一份坚持不需要常挂在嘴边;有一种感情是我们大家共同的呵护。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相约对视的目光在我与她的眼中已成为经常;咫尺的距离在我们身边已无法杖量;相互彼此的关怀会自然体现微信的字间里。这是初恋的味道?还是时光坦然中的初恋,我已无法形容。</p><p class="ql-block"> 今天,当繁华落尽时,我依然怀念那个年轻、调皮、青春、朝气而又羞涩、懵懂的自己,喜欢当年简单幼稚的爱和对爱的不知所措;而同桌的“她”,应该是早已斑驳在曾经芳华玉妍的青春记忆里的王者。</p><p class="ql-block"> 傍晚,盛夏的热浪逐渐退去,习习清凉的风扑面而来,夹杂着阵阵蛙叫声,还有迎风摇弋的柳枝与荷花,俨然塑造了一个多么温情浪漫的夜。</p><p class="ql-block"> 我伴着游人,迎面晚风,依附廊桥,信步在湖边与河畔。忽然传来那首《同桌的你》,歌声情深意浓,词曲间充满了委婉忧伤的回忆,让我平静自然的思绪,猛然间又穿越到了从前那个天真烂漫的学生时代。</p><p class="ql-block"> 我的同学们,还有同桌的“她”,我真的有点想你们了,最近都还好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