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八一 话军旅】,今生不了情

丽华50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八一在即,又望军旗,又话军旅。虽已解甲成古稀,依然军人情结挥之不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人说“青春是一个短暂的美梦,当你醒来时,它早已消失无踪”。幸庆我的青春在军旅,那一抹隽永的绿色为青春注入了勃勃生机,十一年军旅生涯成为人生长廊里最美的珍藏。每每回忆,总是热血沸腾,青春的激情被点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生于五十年代初的我,算是共和国的长女了,读初中时遭遇“文革”,蹉跎了岁月是为不幸;1971年穿上了军装置身部队大熔炉里淬炼,又捡了个大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15px;">1971年我穿上了军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是文艺、放映双栖兵,一会儿演节目一会儿放电影,没有男战友们大漠戍边的艰苦和前线拼杀的刀光剑影,却也在恪尽职守中见识着另一番天地,红帽徽在大山深处默默闪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参军前我曾为逃避上山下乡到京剧团学员一年,剧团的老师给新人灌输的是梨园的规矩,是做人的瞻前顾后,这叫我有些诚惶诚恐,幸亏第12个月我就穿上了军装,部队的文化氛围让我眼前一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师宣传队是临时编制,队员有步兵炮兵通信兵防化兵,还有司政干部军医护士。集结号一吹响,一群初学京剧表演的军人三十多天就拿出了一台大戏,把沙家浜演遍了部队,演遍了胶东半岛,在26军京剧汇演中拔得头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们的剧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里没有剧团的清规戒律,没有做人的瞻前顾后,大家穿清一色的军装,吃同一锅饭,心往同一处想劲儿往同一处使,阳光、单纯又快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更让我喜欢的是女兵班,六个女兵,只我一个是特招的文艺兵,其余都是部队大院子女,率真又阳光,和她们在一起,我也觉着率真阳光起来。电影《芳华》,让农村来的何小萍到文工团后饱受一群女兵的刁难和歧视,我感觉不真实,至少是渲染过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战友贾瑞芬是个文文静静的护士,负责管理演出服装。有天我随口说了句这阿庆嫂的衣服有点长,她竟中午不休息,一针一线把衣服改缝得妥妥贴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次排练小节目,我有个在地上打旋子的动作,以表现溺水者在水中挣扎。没有舞台没有地毯,就在土地上翻滚。我打了两个旋子就成了土人,站起来就不干了,把全队晾在了那儿。瑞芬为我打了个腿上有伤的幌子,她躺下打了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1971年师宣传队合影</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惊愕地看着她成了个土人,自责的泪水在心中涌流,发着狠地告诫自己,以后遇到这种事再也不当逃兵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后来她回了师医院,在一次护送伤员途中遭遇车祸,从救护车后门被甩了出去,昏迷醒来的第一句话是“伤员怎么样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她是个腼腆话少默默做事的人,从没有豪言壮语,这句脱口而出的“伤员怎么样了”,是她的善良和一个军人责任心的本真。她的额头被缝了好几针,留下了疤痕,幸亏靠近眉毛,才没有完全破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她是我的军中闺蜜,也是引领我成长的贵人,她从没对我有过说教或是点拨,却是令我最信服的榜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2016年军中闺蜜长岛重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大熔炉的淬炼,一个重要的炼点就是磨砺能吃苦的韧性。孟子有言: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野营拉练的强行军我跌入冰河继续行走,直到把鞋子走干。那连续三天的夜行军,走着走着就能睡着,排长递上军用水壶里的白酒让我们呡一口,说辣辣嘴就不会犯困了。他操着一口天津腔给我们讲笑话,女兵们咯咯地笑着,皎洁的月光,唰唰的脚步,动人的夜行图中洋溢着军人亦苦亦乐的豪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排长说:“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当兵光荣了,当兵是吃苦是奉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1976年电影队战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的营房在胶东半岛昆嵛山一个叫无染寺的山谷中,常常大雪封山粮食都运不进来。那次去连队放映,返回时恰逢大雪封山,“大解放”爬坡打滑,我们跳下车铲雪,但铲雪不及落雪速度,情急之下,脱下军大衣垫在车轮底下,这才让汽车一步步翻过雪山。真是好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嚼得菜根,百事可做。” 军旅的这些磨砺,在我转业到地方和做记者的职业生涯中都化作了助力向上的阶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1980年放映员培训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军旅情结,归根到底是战友的情结。军旅十一年,战友换了一茬又一茬,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流不走的是生死相依的战友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每年的老兵复员场面,便是这种战友情真切的诠释。战友们相拥而泣,年轻的脸庞涨得通红,嚎啕大哭,一步三回头地登上了大解放,军车远去,车上车下仍在招手,挥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难忘政治部食堂那个老班长,胡子拉碴地挎着个大包袱抺着眼泪,汽车一开,他呜呜地哭出声来。想到平日里去食堂,他那笑呵呵地迎着我们憨厚的样子,菜又炒得那么好吃,大家心中酸酸的,又感叹他连个旅行包都没有,我的泪水也流了下来。今日提笔依然泪水涟涟,老班长,你现在还好吗?你挎着包袱泪洒军车的那一瞬,已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老兵聚会大乳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还难忘沙家浜演出中那个等在幕后给我递水披军大衣的小战士,他的工作就是照顾几个主要演员,体贴入微,我还帮他缝过被子,姐弟温暖;还有引导我从学画画改学写作的老领导邹佳本大校,当年他任文化科长,爱兵识兵育兵;师电影队的战友,在宣传队解散后接纳了我这个没放过电影的电影组长,教我技术,助我度过磨合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岁月的年轮转动了半个世纪,一个个亲切的面孔仍犹在眼前,桩桩件件铭记心头。军旅生涯,有两样东西弥足珍贵:无悔的青春、真挚的友谊。青春无悔,我们才能坦然面对今天的白发与皱纹;真情永驻,我们才能乐享晚境中的醉美夕阳。那段远去的军旅岁月,犹如一支轻轻跳动着的永不熄灭的烛火,温暖着我们的心灵,烛照着我们蹒跚前行的脚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六朵军花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借用老部队副政委于天松为战友文集所题“今生不了情”作为本文的标题。</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今生不了情</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白发苍苍还是兵</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光荣</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2016年26军战友聚会</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0px;">谨以此篇献给亲爱的战友,献给军人的节日――八一建军节!</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谢谢您的阅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