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入门】浅谈朗读心得和技巧

飞空九点

<p class="ql-block">冬天因为自己身体不好,在家里呆着无事可做,为了增加肺活量和促进血液循环,我选择了朗读。很多人都觉得朗读就是照本宣读一下,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其实不然,它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学习方法,也是自己二次创作过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花开花谢,潮起潮落。不经意间我们正走向人生的暮年。</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我有幸在自己的退体后喜欢上美篇,喜欢上朗读,让自己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span></p><p class="ql-block">我把自己朗读的心得体会写出来,与大家一起分享。</p><p class="ql-block"><br></p> 选择题材 <p class="ql-block">选择题材很重要,首先要学会接受名人写的好的文章,(适合自己的作品才是最好的选择。)然后自己细细的品味,受到感动后,才会选择去朗读,这样就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我看了杨绛先生的作品,这位百岁老人写的《善待暮年》,语言朴实,文字表达能力强,浅浅的道理,很有说服力。</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简朴的生活,高贵的灵魂,是人生的至高境界。</b></p><p class="ql-block">我被感动的一塌糊涂后,决定试着朗读一下,把老先生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强大的动力,去感召人们的良知。也是因为自己太喜欢了,而且又很投入,所以一气呵成。</p><p class="ql-block">发表之后,很受美友们的喜爱,阅读量突破八千人,这时系统通知我此文获得了双精。高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得出一个结论就是:名人的文章,很有影响力。不妨多去试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朗读自己的作品 <p class="ql-block">我平时喜欢写作、唱歌🎤、朗读,我对自己的作品很喜欢,有时候反复的看,可不可以把自己的作品去朗读一下,让大家去分享。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我先后朗读了自己写的文章《屋檐下的冰凌》,很受大家的欢迎,发表三天后,阅读量突破九千多人。受到鼓舞后,我又决定把《与戴胜鸟的邂逅》一文进行朗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老伴喜欢拍照,拍照好的作品一定要让我看看,我一高兴就会把他的作品变成美篇,比如说他拍摄的戴胜鸟,我加上了文字后发表,但是还是一篇荐字文章。我没灰心丧气,而是在原文的基础上进行了朗读。当成功的加精后,我知道自己的选择是对的。当时的感觉就是自己写的作品,朗读起来感觉非常不错,试读了几次成功了。发表后引来了众多的好友美赞,阅读量超过八千多人次以后,系统通知我此文获得了双精作品称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千佛山红叶依旧》一文,是我写的一首诗歌。我看了几遍,都觉得自己当时怎么能写出来这么好的诗歌,这首诗是为了怀念去年秋天去世的同学而创作的。我把景物与情感哄托在一起,情中有景,景中有情。想一想非常适合作为朗读作品,应该效果更好,我朗读的时候刻意选择让自己的声音低沉而压抑,把自己的感情交给声音,语调、语音、都把握的非常到位,连气息的调整都非常投入,甚至达到了忘我的境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正如我所想、所愿,此文发表出来后,很快就获得了双精称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2020年四月二十二日,我被美篇授予情感领域的优质作者。在高兴之余,我就想如何不愧对这个光荣的称号呢?我选择把自己的荐字文章全部变成精品。有很多文章都是通过朗读实现了华丽的转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很多读者留言,优质作者的文章篇篇都是精品,实至名归!让人敬佩!向你学习!我的努力没有白费,没有给优质作者这个光荣称号描黑,很开心😃</p><p class="ql-block"><br></p> 朗读技巧的掌握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因人而异,取其长。</b></p><p class="ql-block">朗读的时候,首先要选择适合自己声音类型的文章,我听了很多看今朝姐姐的朗读,声音高昂、底气十足、激情四射,我非常佩服。可是自己是一个病号,底气不足,朗读一遍文章有些时候明显气不够用。怎么办呢?我就选择适合自己的文章来读,我非常喜欢高尔基的《海燕》,但是总是望而却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不用配乐,用自己的原声。</b></p><p class="ql-block">朗读者的语调,在朗读的时候如果能把握好自己声音的升降变化,语音就有了动听的声音,听起来就有了一种感觉叫音乐美。也就是更细致的表达不同的思想和情感,语调在朗读过程中的变化多端,主要还是看是什么样的作品,作品决定了你朗读的成败,我多数情况下都不用配乐就是这个道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用朗读的起伏和升降,来弥补自己地方口音的不足。</b></p><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从小在东北长大的人,口音偏重。比如说《梧桐絮语》一文,我写后很喜欢,总想把它朗读出来,一共朗读了七遍,总是不很满意,自己也觉得自己的口音让我不能很好的投入。效果就不理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二)</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选才选取,我一般情况下都选择自己喜欢的作品,还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水平,首先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人,感动人的作品,由于自己的身体原因不能选择大块头、长长的作品。这样一来可以突显自己的语言优势,弥补底气不足带来的问题。</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很好的掌握朗读的时间,是成功的一半。</b></p><p class="ql-block">我朗读的作品都是在时间上不超过五分钟左右即可,朗读贺敬之老师的《在西去列车的窗口》,这篇文章我非常喜欢,所以在自己身体状态好的时候,就开始朗读,第一次时间超过十分钟,我知道太长了,这样听众就会被吓跑了,我就加快速度又朗读一遍,效果真的不太好。没有办法我只能相信,我更适合朗读短一点的作品,因人而异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朗读杨绛先生的《善待暮年》时间上刚刚突破三分钟,是三分四十八秒。加精的要求是最少的时间都要超过三分钟,这是最基本的底线。</p><p class="ql-block">我朗读的《千佛山红叶依旧》时间也是三分钟五十二秒,我发现自己朗读时间短一点的文章,更加得心应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心情舒畅是朗读者最重要的前提之一。</b></p><p class="ql-block">《梧桐絮语》是我最喜欢的一篇散文作品,我带着深情去朗读,几遍后我看时间都是八分钟左右,这样不行,我就开始加速,为了使时间能保证在六分钟之内,我大胆的删除了两个大段落,最后时间是六分钟左右。我知道情感被时间给破坏了。今后一定会注意时间问题!</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半年来的实践证明,要想朗读好一篇文章,首先要有一个好的心态,如果心情不好就不要去朗读。而去选择做其它的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次就是根据自身的条件,去选择自己喜欢的作品。并且把语调、语音、语气、节奏、吐字、呼吸等等问题都要掌握好,要培养一个良好的朗读习惯。就要先从普通话学起,不要咬字不准就盲目跟风。朗读也是一门学问,不要轻视它!</p><p class="ql-block"><br></p> 谢谢🙏大家欣赏 <p class="ql-block"><b>图片来自网络/石头</b></p><p class="ql-block"><b>文字:飞空九点</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