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技巧】浅谈小小说《乌龙》的创作体会

好好活着(李陵湘)8502261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浅谈小小说《乌龙》的创作体会</b></p><p class="ql-block"><b> 文/李陵湘</b></p><p class="ql-block"><b> 我新创作的小小说《乌龙》,被美篇平台和美友双向认可,给予了“双精”鼓励。《小说林 精短小说》美友圈主持人,风向标老师要我写一篇“体会”,与美友交流。盛情之下,我却诚惶诚恐。</b></p> <p class="ql-block"><b>  因为我“混迹”美篇多年,涂鸦了三百多万字的作品,写过多种类型的文章,也获得过一些奖项,但在小说这一块尽管我写得也不少,可却一直默默无闻。这次是第一次获得“双精”,我自嘲是“瞎猫碰上了死耗子”,在高手如云的小说美友圈岂敢狂言体会,班门弄斧呢?</b></p> <p class="ql-block"><b>  其实我说“瞎猫碰上了死耗子”,并非自谦。因为这篇名曰“乌龙”的所谓小小说,是我偶然间亲历的一个真实故事。小说与事件并无多大区别,我只不过在还原故事的基础上,进行了必要的文字排列组合,增强了一定的可读性、趣味性。而在故事发生时,我们一干朋友也仅把它当作一个笑话,加以调侃而已。作为一个喜欢爬格子,敲键盘的人,我也未及时发现它的创作价值。</b></p> <p class="ql-block"><b>  然而是夜我躺在床上回味时,突然脑袋灵光一闪,觉得它是难得的写作题材。因为通过这个故事,可以告诉读者两个现实生活中存在,而又易忽视的问题。一是人在遇到急难伤心的事情时,表述一定要清晰,不能将事情混淆模糊,让对方疑惑。二是听话要听仔细,不明白的地方要多问,不能揣测对方的心思,主观上自以为是,盲目“加工”。以防误传,张冠李戴。</b></p> <p class="ql-block"><b>  写文章要有一个明确的主题,现在我抓到了一个不错的题材,关键是采用那种表现手法,让题材丰满,提高她的“含金量”引起读者的共鸣。</b></p><p class="ql-block"><b> 巧的是,前些年我还遇到过一件让人哭笑不得的事。有一回朋友聚会,偶尔提到一位多年不见的同事,一位朋友告诉我“他病死了”。后来我却遇到了这个“死了”的同事,我当时暗想这世上难道真有起死回生术?事实是那位传“噩耗”的朋友,他是在打麻将时,心不在焉,误将别人说的“他病得要死了”。采用减法去掉中间最关键的两个字,来了个“诈胡”,直接给同事定了“死刑”。</b></p> <p class="ql-block"><b>  现实生活中,类似大大小小的“乌龙”并不少见,许多人都听闻或经历过,具有一定的广泛性。创作来源于生活,真实是作品的“生命线”。有了上述两个真实故事作素材,大大提高了文章的可信度。</b></p><p class="ql-block"><b> 经过反复斟酌,直觉告诉我,采用小小说形式来传递这一信息,比其它“款式”的文章好。虽然我写小说手法不娴熟,但因为故事阴差阳错的过程,让人啼笑皆非。加上小小说精练不呆板,读起来能让人感到轻松,寓教于乐更受读者欢迎。</b></p><p class="ql-block">(附小小说《乌龙》链接<a href="https://www.meipian.cn/49vlkibe?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乌龙(小小说)</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