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话喝酒

记者杨潇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15px;">我和大哥一起受邀参加2018年北京春晚</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学才大哥退休了,由于大感冒影响,喝酒的事儿耽误了。稍有好转,紧忙操办。</p><p class="ql-block">我和大哥有41年的交情。当年,哥哥领着我坐上列车,一同踏上军旅的路。后来,我俩同时干了宣传,一晃几十年。</p><p class="ql-block">大哥最早在北京城建报当编辑,我在基层当宣传干事。那时,为了完成报道任务,大哥没少帮我。记忆中,大哥对我影响最大的是做事儿和为人,对我要求最严的是可以喝酒,不能抽烟。</p><p class="ql-block">有一次,在昌平阳坊党校基地写一个长篇通讯,昼夜采访写作,朋友送了一条烟,我到大哥房间去显摆,没想到大哥急了,一转身把一条烟从窗户扔掉了雨地里。</p><p class="ql-block">外边,大雨倾盆……</p><p class="ql-block">喝酒,大哥从来没有反对过,只是说,酒不能多喝,喝多了伤身体,没好处。事实是,控制酒量,我比大哥控制得好。怕只怕兴致来了,肯定大喝一场才能收场。</p><p class="ql-block">大哥喜酒,但不贪酒。每次采访写作最疲劳的时候,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境界总是被酒激发出来的。写《七天七夜的小汤山之战》的时候,大哥和杨崇学二哥为缺少一句特别给力的话愁住了。我拿来一瓶酒,给两个哥哥斟满对酌,一瓶酒下肚,好多辞就出来了。“脱下军装,仍然是个兵,只要旗帜不倒,战士永远向前!”当报告人讲到这几句话时,北京人民大会堂抗击非典事迹报告会现场掌声雷动。</p><p class="ql-block">有一次,酒喝美了,我送大哥回丰台的家,开始我俩互相搀扶,后来我拖着他走,到最后,大哥腿不听使唤,没办法,我把大哥背起来,他却吭哧在我的肩膀上咬一口。好不容易到了他家,我把他放到客厅,敲嫂子的房间,门都快敲碎了,也不开门。第二天早晨,我俩酒醒了,嫂子开门出来了,我说,嫂子我快渴死了。嫂子气鼓鼓的到厨房,拿来一瓶五粮液,不是渴吗?你俩喝吧!我家没水,只有酒……</p><p class="ql-block">写《建筑业企业文化》这本书的时候,我们依旧在阳坊。那天晚上又多喝了几杯,我住在楼里的房间,大哥一个人住在小院里。他动员我跟他去小院做伴。我说你在院里等我,我收拾一下去找你。收拾完了,我去院子里找他,大哥在夜幕里单只脚着地。我纳闷,你咋不走呀?他说走不了了,脚后跟断了。我一看,鞋里都是血,吓坏了。连忙把他送到医院,缝了四针。后来才知道,他在我收拾房间得时候,跑到健身房做引体向上,出了意外,大铁坨子砸了脚后跟。</p><p class="ql-block">把他从医院接回来的时候,他告诉我,医生说现在有麻药还不知道疼,半个小时后麻药过去就疼了,要求我陪他聊天。还没等半个小时,他要撒尿,我就扶着他到小院的墙边方便。</p><p class="ql-block">我俩在一起总有意外,那天意外又发生了。党校养了几只大狼狗,白天在笼子里关着,晚上放出来看门护院。那天正在大哥撒尿的档口,一条大狗跑过来了,这可把我吓坏了,我松开他,转身就往房间跑,快到房间了,本能往后看,一条黑影在地上爬,我来不及多想,大狗来了!我一下就跳到门里,正想关门,黑影发出人声:潇,别关门,是我……</p><p class="ql-block">后来,大哥说了我好多年:口口声声是兄弟,狗一来,你就跑了……</p><p class="ql-block">往事如烟,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一天在小区散步,看到一位酿酒27年的东北街坊在自家楼下卖酒,于是给大哥买了一棒子留着喝。王唯一给拍了一张照片,取名:一桶小烧半几书。</p><p class="ql-block">天地形胜,酒以盛民。有酒即有家,有酒即为兄弟。这个观点我大嫂严重不同意,说是歪理邪说,我一瞪眼:扯淡!</p><p class="ql-block">人类将文明的薪火镌刻于酒桶之上,酒花由此便记录着历史的兴衰更迭,见证着友情的延续,承载起“家国天下”的情怀。疫情之下,我曾经跟大哥展开“云”喝酒,你一杯我一杯。孩子他娘说,就你傻,大哥才不喝呢。我说:娘儿们见识!后来,跟大哥核实,那天他也高了。</p><p class="ql-block">酒是友情的年鉴,当歌曲和传说已经沉默,酒还依旧诉说。没有哪一种替代物能够像酒这样,超越时空和距离的限制,酒花飞溅,长久震撼。</p><p class="ql-block">从酒品看人品,喝的是酒,品的是人生。大哥,斟满酒,开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