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被隔离》,插曲8

成音

<p class="ql-block">  怎么也没想到,老伴结束集中隔离9天,接下来的居家隔离我竟被再次牵连。</p><p class="ql-block"> 6月27日我恢复自由身,第二天(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出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对风险人员的隔离管理时间、方式等进行了调整。这个消息让全国都为之大大的松了口气。</p><p class="ql-block"> 恢复自由的我,第一件事就是先把住在医院的老爸接回家。</p><p class="ql-block"> 细看新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优化调整风险人员的隔离管理期限和方式。将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隔离管控时间从“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 也就是说老伴回家再隔离三天,一切就都将结束,挺好的事。满心高兴,超市中购买了蔬菜、水果、主食……,为老伴居家隔离做好了充分的准备。</p><p class="ql-block"> 事情突然发生了翻转。</p><p class="ql-block"> 7月2日一早老伴微信:接到通知,解除隔离。老伴荣幸的成为集中隔离的最后一批人。</p><p class="ql-block"> 午后老伴“三阴”(人、物品、环境)检测都阴性,被平安送回家,老伴电我“没事回来吧,就3天,不让你留下就再走。”</p><p class="ql-block"> 那就交接一下吧。前脚进门汗都没落社区来人:“你家都有什么人?”</p><p class="ql-block"> 老伴如实回答并应要求将我的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呢如实报出,对方记录下后说“从现在开始你们不可以再出门,要进行7天的居家隔离”,随即重新装上门磁关上了房门。</p><p class="ql-block"> 不对呀,我还房间里呢?新政不是从“14+7”调整为了“7+3天”吗?</p><p class="ql-block"> 来人只简单一句话“我们只负责装门磁,有问题请找社区专管人员。”</p><p class="ql-block"> 我们四目对视,傻了。</p><p class="ql-block"> “你不是说我不受限制吗?住在一起没有事吗?”</p><p class="ql-block"> “你不是说你也不受特别限制,可以出入吗?”</p><p class="ql-block"> 老伴完全蒙圈,愣愣的站在那里。</p><p class="ql-block"> “这一切都不是我说的,是隔离中心发给一人一张《解除集中观察告知书》,让每个人认真阅读并签字,那上面清清楚楚写着‘确实需外出时佩戴口罩,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我还专门又问了,回答是可以。保险起见我同时将《告知书》发给社区,他们没有回应,所以我以为同在一个屋檐下,各住一屋、分餐制。你过你的正常生活,我继续隔离就是了。”</p><p class="ql-block"> 是我们理解有误还是执行中有误呢?赶紧和社区联系,答复是:</p><p class="ql-block"> 1、新九版政策确实已颁布,但北京实行“老人老办法”,您得按老办法执行,还是隔离7天;</p><p class="ql-block"> 2、《解除集中观察告知书》我们社区不认,隔离中心和我们不是一事;</p><p class="ql-block"> 3、夫人已经在家就不能再出来了。</p><p class="ql-block"> 我怎么那么傻呢?有啥不放心的要回趟家?直接开车走不就行了?我这不是“自投罗网”吗。</p><p class="ql-block"> 总得有个说法吧?打电话:12345市民热线,都是电脑值班;卫健委热线电话永远占线,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个人登录上不去……,看来有问题的不止我们一家!如同泄了气的皮球心情一落千丈,不解、沮丧、生气、无奈……。</p><p class="ql-block"> 老伴无比内疚,不停地道歉,有什么用呢?得,就这么着吧,调整好心态,自由一定会再次来到。</p><p class="ql-block"> 仔细想想,有两种方法我可以避免再次捆绑隔离:</p><p class="ql-block"> 1. 社区人性化地事先提醒一下“两人千万不要见面哦”;</p><p class="ql-block"> 2. 隔离点回来之前善意提醒一句:“家中人能离开的尽快离开哦”;</p><p class="ql-block"> 3. 贴门磁时也可以再问一声或提醒一句呀;</p><p class="ql-block"> 唉,说什么都不管用了,老实家待着吧。</p><p class="ql-block"> 亲身经历中深感社会动态“清零”中,各级政府部门还有许多细节需要完善调整;人性化、科学性面对疫情中百姓的生活实际问题是可以减少或化解很多矛盾,也会抚平安抚大家的焦虑情绪的。</p> <p class="ql-block"> 广播版</p> <p class="ql-block"> 隔离中心的这个《解除集中观察告知书》社区不认,也误导了老伴。尤其第3、4条,说得含混不清,最关键的是这个《告知书》既没落款也没公章,非常不严谨、不规范,就是签了字又有什么用呢?</p> <p class="ql-block"> 第一次解除隔离,同院的同事送来了香香的饺子,一个人也尽情开心享用,真香啊!</p> <p class="ql-block"> 四天半一人居家隔离,社区隔天来人拍照(证明人在家),隔天大白上门检测。</p> <p class="ql-block"> 门磁,这小东西非常灵敏,只要门一开社区马上就会询问“怎么开门了?”</p> <p class="ql-block"> 虽然不能出门,但每天坚持好吃好喝,坚持锻炼,健康最重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