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杜二

聶直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杜二飞机是由前苏联图波列夫设计局为适应二战需求而设计的一款螺旋桨式中型轰炸机。厡名图二,我国引进该飞机时翻译为杜二。</span></p> <h3>杜二飞机</h3>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杜二飞机的诞生富有传奇色彩。前苏联著名飞机设计师图波列夫在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大清洗中,于1937年10月以破坏罪和间谍罪被捕入狱。到了1940年,由于形势紧迫苏联急需一款新型轰炸机装备部队。就在监狱和集中营中挑选了包括图波列夫在内的150多名航空方面的专家和技术人材,集中关押在一个特殊的监狱中,命令他们设计新的轰炸机。如果设计成功他们将获得自由。杜二飞机就是在这种环境下于1942年10月应运而生的。图波列夫与他的同伴们也随之获得了自由,其本人还得到了斯大林奖金。</span></p> <h3>杜二飞机</h3>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杜二飞机是二战中后期最优秀的中型俯冲式轰炸机,没有之一。它的时速近550公里,航程近2500公里,最高升限达11000米,载弹量3吨。另外配置20毫米航炮3门,12.7毫米机枪2挺。这是盟军和德军都无法比拟的。二战期间苏军共装备了1100多架杜二型轰炸机,这就使苏军对德军具有了压倒性的空中优势,德军的设施、坦克及军队开始惨遭杜二的任意蹂躏。单在苏军攻克柏林的前一天,杜二就向柏林城投下了97吨炸弹。毫不夸张地说,杜二飞机为苏联卫国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span></p> <p class="ql-block">苏联红军飞行员在杜二飞机前合影</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杜二飞机也是我国建立空军初期最先大规模装备的轰炸机。它先后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创造了杜二击落美军F86喷气式飞机的奇迹);解放一江山岛的战斗(我军首次海陆空配合作战);空中威慑并迫使蒋军撒离大陈岛和小陈岛;参加平定青海和西藏的叛乱活动,从空中震慑并打击了叛乱分子。</span></p> <p class="ql-block">中国人民志愿军飞行员在杜二飞机前合影</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杜二飞机作为我空军轰炸机航校最先装备的高级教练机,直到上世纪70年代中期才退出现役,为中国空军培养了大量的飞行及空中领航、通讯射击人才。</span></p> <h3>杜二飞机</h3>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杜二飞机更是我在军旅生涯中最先结识的翱翔蓝天的钢铁战友。五十多年前,从我踏进军营的那一刻起,就与杜二结下了不解之缘。作为空军二航校老二团的一名机务工作者,我始终以对阶级兄弟和国家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心呵护我们的钢铁战友且不敢有絲毫的懈怠,保证它平安地在蓝天上驰骋。正是在与杜二的无声交流之中,不仅让我实现了从老百姓到军人的转变,更为我从一个普通的知识靑年转变为机务工作的行家里手奠定了基础。</span></p> <h3>杜二飞机</h3>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杜二,让我难以忘怀的不仅是它那传奇的过往和辉煌的历史,更是那份"我精心呵护它上蓝天翱翔,它无声陪伴我在军营成长"所建立的真挚感情。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杜二,永驻我心中</span></p> <h3>杜二飞机</h3>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撰文:聂直</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音乐:军中绿花</p><p class="ql-block">作者:空军某航校转业干部</p><p class="ql-block"> 退休公务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