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道(一)

在路上

<p class="ql-block">文字/在路上</p><p class="ql-block">音乐/陪着你长大</p><p class="ql-block">模板/童年</p><p class="ql-block">字数/1145</p> <p class="ql-block">坐在霍林郭勒开往通辽的大巴上,一路风吹草低见牛羊。美景尽收眼底,两天座了24小时的车,腰是真疼。旁边座的蒙族大叔手里提着六七个茶叶蛋,小心的剥下蛋皮,细细的品味着。已经下午一点多了,我没带吃的,看着闻着,唾液不争气的分泌着,险些流出来。关键是真饿了。好香的味道。突然回忆起一种似曾相识的味道。对---这种香象极了孩提时奶奶给我烧的土豆的味道。 </p> <p class="ql-block">奶奶一生劳禄,不舍得吃不舍得穿,抚养了老爸他们兄弟姊妹十个,老大穿过的衣服老二穿老二穿过了再留给老三,依此类推。我最小的姑姑才大我八岁。并且还要供养四位老人。这么一大家子。有句话叫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话似乎是给奶奶量身定制的。大爷和大姑四姑都是二爷家的孩子,他们两口子都早早的去逝了,留下几个孩子都是爷爷奶奶当自己的孩子一养抚养着。虽然家里穷,但奶奶没亏过我这个长门长孙。永远也不会忘记奶奶给我做的香饭的味道,所谓“香饭”就是饭盒里放点大米,放点盐味精葱花荤油,(要知道八十年代初细粮是极其缺乏的,有的人家一年吃不上几顿。)放在灶坑边的火炭上焖成的,那种香味是我有生以来感觉最香的味道了,所以我给它取名“香饭!”</p> <p class="ql-block">还有就是奶奶给我烧的土豆,细细咀嚼后喂到我的嘴里,香甜软糯。(当然,卫生考虑现在已经不提倡了。)可惜,再也吃不到奶奶的味道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有一种味道叫做思念,那些给我关爱的人们,谢谢你们。</p><p class="ql-block"> 奶奶没什么文化,但她用自己的行为教育着后世子孙,如何孝敬老人如何关爱下一代,如何顶天立地做人。那一年大爷出车祸去逝了。虽然他不是奶奶亲生的孩子,但是奶奶把他视如己出。承受不住这样的打击奶奶患上间歇性精神病。面对这么一大家老小,善良而坚强的奶奶半年后神奇的恢复了。</p><p class="ql-block">对待生活她老人家是那么积极和乐观。那种日子不是一般人能想象的难呀。(年龄越大才越能感受到爷爷奶奶的伟大,我现在两个孩子已觉力不从心。十个娃娃,哎呀妈呀!)含辛茹苦的把孩子们拉扯大,可以享受生活的时候奶奶却病倒了。在河边洗衣服时突然脑出血,多亏抢救及时,但却半身不遂行动不能自理了。伴随着糖尿病,什么好吃的都有,她却吃不下了。每每回老家看奶奶,我总帮奶奶按按手脚。幻想着通通经络,让老人家恢复健康。在这八年里,奶奶坚强的活着,忍受着病痛的折磨。奶奶有一个活下去的精神支柱,那就是见见第四代人才,那一年我26岁,果断的结婚了,并且马上要了宝宝。儿子出生后我们去看弥留之际的奶奶,奶奶摸着宝宝欣慰的笑了,和爸爸说:你们别回去了,回去的话过几天还得回来。工作关系我们回到沈阳。没几天噩耗传来。奶奶去逝了。</p> <p class="ql-block">有一种味道叫做怀念。有一种味道叫做感动。有一种味道叫做愧疚。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味道,值得我一生珍藏回味。今年过年我一定回老家去给奶奶上坟。去和奶奶聊聊心里话。大爱无疆。爱永存。将爱传递……</p> <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图文/后期/制作/编辑/在路上</p><p class="ql-block">后期制作:鸣谢美图秀秀</p><p class="ql-block">修改时间:2022年7月4日</p><p class="ql-block">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感谢原作者。如有侵权,告知即删。</p><p class="ql-block">感谢您的欣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