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我的马拉松

冬日阳光

<p class="ql-block">我是2016年10月份开始跑步的,到今年已坚持跑步六年。有人因为坚持和热爱成为了跑步大神,也有人觉得枯燥烦闷放弃了跑步,我是心甘情愿坚持下来,但我不是跑步大神,确切的说,我是菜鸟一枚。多年来,我基本保持在六分钟左右一公里的配速,这是跑圈中人们常说的蜗牛速度,也是菜鸟的速度。</p> <p class="ql-block">村上春树说:凡事只要去爱,就能在某种程度上爱起来,只要尽可能心情愉快的活下去,就能够在某种程度上如愿以偿。跑步对于我来说仅仅是一种爱好,一种不需要太多的技巧和太大的勇气就能坚持下来的爱好。</p> <p class="ql-block">我经常一个人跑步上班,时间多,会做一下跑前热身,时间少,出门抬脚就跑,用慢跑代替热身;我也不太注重心率,步速快了,感觉心跳加快,就放慢脚步调整呼吸,呼吸顺畅了心率自然就下降了。</p> <p class="ql-block">我不追求速度,我只按自己的步频和感觉怎样舒服怎样跑。我不喜欢和跑得非常快的跑友跑步,原因是我跟不上他们,会拖慢他们的配速,即便勉强能跟跑两公里,自己又特别累、特别喘。我喜欢和我配速相当或者比我慢一点的跑友跑步,我们边跑边聊天,聊家庭、聊生活、聊孩子,聊跑步的快乐,聊洒下的汗水,相互探讨、相互鼓励,在轻松的跑步氛围中,完成一个个既定的目标。就如跑圈流传的话一样:一个人可以跑很快,一群人可以跑很远。也许这就是跑者的快乐吧。</p> <p class="ql-block">跑步是一个跑出去的过程,也是一个把自己找回来的过程。我一边奔跑,一边看风景,一边思索和审视自己的人生。在跑步的这几十分钟或几个小时里,人好像穿越了一条纷扰繁杂的河流,来到水波不兴的湖面,什么也阻止不了你内心的平静和安然。</p><p class="ql-block">跑步过程中,口渴了我会停下来买瓶水喝完继续跑,感觉累了我就走一段路再跑。状态好的情况下,跑完半程马拉松也不喝一口水。我很享受跑步时的挥汗如雨和跑完步后的酣畅淋漓,它会让我一整天精力旺盛。</p> <p class="ql-block">马拉松是一项欢乐、困难、磨难组合成的运动,当我强迫付出的努力达到别人毫不费力的高度时,成就感让我的生活充满了激情和喜悦。就如曾经跑完全程马拉松写下的那首小诗,诠释了我最真实的感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从城市的北到南,</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穿过星光和灯火,</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从双塔的黎明,</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到滇池的日出,</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如海鸥般自由飞翔。</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从0到42.195的距离,</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脚知道;</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途中的快乐和艰辛,</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汗水知道。</b></p> <p class="ql-block">六年来,我完成了11场全程马拉松,170场半程马拉松,跑步总里程16300公里。在马拉松赛道上笑过、累过、痛过、绝望过,身体被掏空过,也看到过自己过步履蹒跚惨不忍睹的身影,最终都以意志战胜一切坚持了下来。</p> <p class="ql-block">付出终会有回报。坚持六年的跑步运动,让我从最初的体态肥胖到现在的身体匀称,从最初的心情激动到现在的悠然自得,收获的是健康和心智成熟。我的体能变好了,体形改善了,作息更规律了,高血脂、脂肪肝、胃溃疡跑没了,精神面貌也更好了。</p> <p class="ql-block">我始终相信:只有拥有健康的身体,才能去更多想去的地方,看更多美丽的风景,才能完成一个又一个小小的梦想。</p><p class="ql-block">我们应该把有限的时间用来做让自己开心的事情,认真过好属于自己的每一天才不负我们来到这世上一场。</p> <p class="ql-block">今年,我给自己订下目标:月跑量200公里,每周一个半程马拉松,一年两个全程马拉松。订下目标,就要坚持完成,一至六月份,我完成了27场半程马拉松,计划暑假和寒假各完成一场全程马拉松。我要用汗水去检验自己的承诺,用脚步去体验途中美丽的风景,这期间的训练不曾间断,也不能间断。</p><p class="ql-block">自律才会自由,把自律变成一种习惯,把坚持变成一种态度,人生才会在自我完善的过程中变得更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