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六十岁

梁增源

<p class="ql-block">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p> <p class="ql-block">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p> <p class="ql-block">胡适说:耳顺是能容忍“逆耳”之言,听“逆言”不觉得“逆耳”。我觉的这可能是我也要进入耳顺之年了吧。</p> <p class="ql-block">​红裤头、红袜子、红秋衣、红秋裤,辟邪手链、朋友们的贺词……这也更标志着活到本命年的一个甲子!</p> <p class="ql-block">人生是一个过程,</p><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有幼年、青年、壮年和老年。</p><p class="ql-block">人总是要老的,从少年到老年,</p><p class="ql-block">可以说每个年龄段都有不同的魅力:</p> <p class="ql-block">​1962年--2022年,刚看到东方太阳升起,煞那间就到了晚霞夕阳。不觉间,在人生的道路上已走过了整整六十载。正如剧院中的称呼中;我以从“小梁”到“梁老师”至称为“梁叔”的年龄,从一个楞头小子走到了该拿到“光荣退休”的年龄,从朝气蓬勃的走进剧院到涩涩的离开不免也有几分酸触。</p> <p class="ql-block">这可能也是我进入了自己的生活的开始。萧伯纳说过的:“六十岁以后才是真正的人生。”的生活里。</p> <p class="ql-block">六十岁了,曾经是个多么遥远而又陌生的语音,而今却无情地来到眼前。这个时候有太多的感触、太多的感言……。人生路上有坎坷也有辉煌,有酸甜也有苦辣,知足面对就好。什么名利地位都是过眼云烟,而真正属于自己的是对人生的感悟与深情。那就是:人生天地间,四季有轮回,世上万物皆宜然,顺其自然最为高,从容坦然是上策,时刻保持着对待人生、对待家人、对待朋友、对待社会的阳光心态。</p> <p class="ql-block">​六十岁的人,经历了岁月的打磨,经历了曲折和挫折,留下的只是人生足迹,成就的却是自己丰富的阅历、涵养、修养。</p> <p class="ql-block">六十岁的人,是人生中的晚秋,虽然生活脚步慢了,却可以细细品味人生,欣赏人生旅途中各种景色,享受于向社会提供自己辛勤劳动后的成就感中,享受于无忧无虑的轻松生活中,享受于品味酸甜苦辣的回忆所带来一番别致感觉中,六十岁的人,是人生的晚秋,我觉的我的晚秋会有它与众不同的精彩。</p> <p class="ql-block">​人,不论你出生在什么家庭,从咿呀学语到蹒跚学步,你必须在大人的帮助下完成人生初级阶段的社会化。正如贾平凹所说,“当二十岁的时候,不,在四十岁之后,你会明白人的一生其实干不了几样事情,而且所干的事情都是在寻找自己的位置”。真正值得风光的正是六十岁以后。这时你卸去了人生中繁杂的事务,告别了许多挠头的烦事,读自己想看的书,干自己想干的事,拍你自己喜欢的照片,画自己喜欢的画面,走自己喜欢的路,写你想写的东西,圆你未圆的梦,人的生命真正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p> <p class="ql-block">​人的生命犹如一条河流,少年时涓涓水珠,清流晶莹;中年时奔流峡谷,浪遏飞舟;待到老年,河流已进入大海,水面宽阔了,波涛平稳了,包容万物、吐纳星月。</p> <p class="ql-block">​六十岁这代人,我们在风雨中默默前行,用双手和身体与命运抗争。</p> <p class="ql-block">​人生一世,不同时代的人,会有不同的经历,也会抒写不一样的人生故事,塑造不一样的性格品质。我是六十年代出生的人,生活上的磨难全让我们这代人碰上了,如今虽走过了忧患缠身的年代,但是我们这代人真诚、勇敢、勇于担当。看不惯为了自己的利益苟且而偷生的人。</p> <p class="ql-block">人的一生,经过几十年风风雨雨的磨练,几十年曲曲折折的经历,几十年兢兢业业的实践,几十年孜孜不倦的`探索,使自己由稚嫩变得成熟,由单薄变得丰厚,由浮躁变得宽厚,由求力而变得大度。</p> <p class="ql-block">真正吃过苦的人,即便是六十岁了,依然能吃苦,董事更能扛事。</p> <p class="ql-block">六十岁了,干一点自己喜欢的事情,给自己放一美好的假期,走一走还没有走过的地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旅行可以改变我的生活,改变我的心态,让我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让我的世界和别人不一样;旅行可以扩大我的视野,教会我自己的成长,成为一个不同的自己,一个更好的自己。</p> <p class="ql-block">看看世界的辽阔,看看各地的风土人情,把握住每一次旅行,把握住这一种美好的收获。</p> <p class="ql-block">步入六十,在滚滚红尘中走了六十载,更应该明白人生的意义不在于积累了多少财富,攀爬上什么职位,也不是谄媚奉承、低三下四的活着,活的要自在、活的有气质,“爷”就要有着爷的文化!文化⼈到了这个岁数,不管听到什么⾔论,遇到什么坎坷曲折,都能做到不激动,⽽冷静地进⾏思考,使⾃⼰的情绪顺应客观环境,顺应事物规律,学会不暴躁,不⽓馁,不悲伤,不退缩,达到宠辱不惊,始终如⼀的境地。我认为,⼈修养的最⾼境界,就是能控制和把握⾃⼰,六⼗岁,可以说,就到了或者说是接近了这种境界。六⼗岁的⼈看透了⼈⽣;六⼗岁的⼈看透了⽣命;六⼗岁的⼈看透了名利。人生在世,要舍得对自己好,去看遍山河的美丽,去尝遍世间的美味,保持心情愉悦,不为别的,只为了让自己的生命有它存在的意义。我的六十岁感触!(佳能相机拍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