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年少的岁影(二)

言无(花都嘚瑟没了😂😂😂)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穿越流年,一树繁花,馨香了童年无忧无虑的快乐时光,每每的回忆那时的顽皮,开心的笑容让满脸的皱纹顿时成花,些许混沌的眼神也立马放光。儿时的往事,不用走过光阴的甬道,便能信手拈来,曾经顽皮挨揍的事,恍若眼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家有姐妹六人,我排行老大。小时,挺调皮的,常为贪玩误事挨揍。母亲刚揍完没几天,又犯了新的错,我怎么就不知道举一反三呢。所以挨揍的次数也是姊妹中最多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与小妹相差十三岁,小时母亲时常让我照看小妹。我就会抱着小妹到门口玩,那时我家门口的这条街,市里规定不允许车辆通行,所以孩子们在那里玩是没有车辆之忧的。记得,在小妹一岁多,我抱小妹出去后,就放到路边各玩各的,玩着玩着我就离开了小妹,将照看小妹的事早就忘到了后脑勺。正当玩的不亦乐的时候,听见母亲用着浓浓的家乡口音不停地喊着我的乳名。听到后急忙回家,一进门母亲没有好气的问我,“你小妹呢?”小妹……小妹,我顿时紧张的说不上话来,一个激灵,随后撒腿就往外跑找小妹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能找的地方都找遍了也没有,吓的我不敢回家。黄昏了,我躲在家的楼门洞里。邻居王妈妈看到说:“你在这里干啥?”“小妹让我整丢了,”话刚出口就哇哇大哭了起来,王妈妈忙说“我刚才还看见你小妹在你家门口玩呢。”顿时眼泪就停止了,马上就有了回家的底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家后,一眼就看到了小妹在家,立马又来了精神,大声说:“小妹这不是在家吗?”话音刚落,母亲的笤箸疙瘩就在我身上发出声声闷响,幸好是冬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来小妹找不到我就哭了起来,路过的行人看到后,把小妹送到了离家不远的派出所。派出所的人一看就说“这个孩子是铁路家属楼的,”于是他们就将小妹送了回来。母亲一看小妹让派出所的人员送了回来,气的立马喊我回家,刚想揍我,我便一溜烟跑出去找小妹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不精心照看小妹没少挨揍,好在那时马路上没有车辆行驶,也没有人偷孩子,小妹才得以安全。几十年后提及此事,母亲说“老大小时帮助照看了老五,又照看老六,没少出力,就是玩心太大,没少挨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时,感觉家里活真多,需要在家照看妹妹、摘菜、剁鸡食、扒炉灰、倒垃圾、收拾卫生,所以一有空我就会跑出去找伙伴玩。用母亲的话说:“一眨眼,老大就没影了。”为此,邻居们常常听到母亲在窗口用浓浓的家乡口音喊我乳名唤我回家,这喊声好有特色,也喊响了整条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由于母亲的喊声有家乡口音的特色,且经常的响起。同龄的男孩子看到我就模仿母亲的喊声,一遍遍的高声地在我身边喊,我总是气愤的握紧拳头,双目怒瞪。终于有一天按耐不住心中的气愤,和那个又模仿母亲喊声的男孩滚在地上厮打了起来。眼前的人都拉不开,有人便去找来了母亲。母亲来时,我还在用小拳头疯狂地捶那个男孩呢,母亲生气地一把就将我拽了起来。回到家,不问缘由,没有说教,直接开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男孩上学成了我的同学,再后来长大了,又成了父亲的工友。每次发小聚会,我看见他都会有点小小的尴尬,可能是当年厮打得太猛了吧,以至于几十年了,心中还有些许的不好意思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学读书的学校,离植物园很近,我们几个要好的同学常到那里玩。春天那里绿荫浓郁,花开满眼,闲逛的人不多,空气清新悠然。我和一个同学在花间跳跃游玩,一簇簇鲜花障了目,不禁伸手将花枝折断,随后又折断了几支,一捧鲜花在手,高兴着,开心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突然有人高声呼喊,“快来人啊,快来人啊,这里有人掐花了。”这呼喊声,一声高过一声。紧张的我和那位同学四处寻看,只见前面走来一位五十岁左右的男子,我俩就是跑也跑不掉啦,只好硬着头皮走过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男子是园林的看护人员,随后将我俩带到了他的办公室,一顿狠批,并说要告诉学校的老师,这下直杵了我俩的软肋,只能一个劲的认错,连连说下不为例。最后让我俩写了一份保证书,保证以后再不折花啦,方才完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刚出办公室的门口,一声“快来人啊,这里有人掐花了”抬头一看,那不是我班的男同学吗?只见他正露着苞米牙的嘴,朝我俩一脸得意的笑。突然明白是他喊来的园林看护人,朝他便追。没跑出几步,一只大手将我逮住,回头一看立马老实了,抓住我的是母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来是邻居看见我和同学折花,让园林的人叫到办公室了,就急忙回去告诉了母亲,母亲便急忙赶过来。后面的事情不用说,挨揍是板上钉钉的事,跑不了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忆中小时挨揍的事还有呢,就不一一说了。有些事今天看来是大事,也有的事今天来看就是小事一桩。可当时都是让母亲又气又急的大事,好在没有啥不好的后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想着小时曾经的这些顽皮的往事,不觉有些心酸,犯了错有母亲揍的日子,再也没有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光阴流逝,不管过去多少年了,依然怀念曾经无忧无虑的顽皮,怀念曾经湖边抓蝌蚪,树上网知了,树荫下跳皮筋,摔泥娃娃的童年,怀念有母亲揍的小时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2年6月18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注:图片均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b>此文,系原创作品,未经本人同意,不得随意刊发公众平台。若复制、转发,请尊重笔者,将文章注明出处。谢谢!</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