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父亲节】~怀念我的父亲🙏

爱美丽原创手工💐

<p class="ql-block">时光荏苒,转眼父亲离开我们已经七年了,记得父亲去世之前就好像冥冥之中有种预感,趁家里有人帮我照顾婆婆之际匆匆赶回了家,其实,那时父亲身体状况已经非常不好了,好多天几乎米粒不进,只是家人不忍心告诉我实情,怕我担心怕我着急🙏到家的第一面正赶上姐姐在为父亲擦脸,由于不在一个城市,哥哥嫂子和姐姐姐夫们更多的承担了照顾父亲的重任,回想起来既感激又愧疚!父亲躺在床上被病魔折磨得已经骨瘦如柴,令我不忍直视🙏也就是这一面竟成为了永远🙏我想,也许父亲一定是坚持到最后终于见到了她的小女儿才肯走的吧🙏</p> <p class="ql-block">父亲年轻时的照片很少,好在父亲早年的几个证件照保存了下来,这是父亲的交通稽查证,透过锈迹斑斑的页面足见年代之久远(1963年)🙏</p> <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就是从稽查证上翻拍下来的,爸爸的照片看着很严肃,其实,父亲特别爱开玩笑,还是厨艺大师,做的菜花样翻新还特别好吃。记得爸爸喜欢用花生米裹上白面鸡蛋放些白糖炸一下非常美味,爸爸起了个名字叫“花生蘸”,将粉丝炸一下拌在凉菜里色泽鲜艳,酥脆适宜让人既饱口福又饱眼福🙏</p> <p class="ql-block">这是父亲的驾照,那时的驾照有职业与非职业之分,父亲的驾照就是非职业类的,想必只是父亲的业余爱好吧😊</p> <p class="ql-block">父亲还特别喜欢养花,有一年在老干部局举办的花展中获得了二等奖,还得了一个厚厚的绿色条纹床单,印象中在客厅的床上铺过好几年。这张照片就是从上面的驾照上翻拍的,看起来好年轻啊,在我眼里父亲高大帅气一点不输当红小生🙏(1965年)</p> <p class="ql-block">这是父亲的交通安全检查证(1971年)🙏</p> <p class="ql-block">父亲还特别热衷于搞发明创造,七十年代父亲发明过固体酱油块(类似于现在的咖喱块),因其具有延长酱油保质期、易于保存、携带方便等特点曾经在我们当地风靡一时,北安广播电台曾做过相关报道。</p> <p class="ql-block">儿时的记忆里,父亲喜欢拉二胡、唱京剧是铁杆戏迷,可以说我是听着京剧长大的,小时候总觉得京剧咿咿呀呀的不好听,渐渐长大后才发觉京剧是越听越好听、越听越有味道。为了方便父亲听京剧,那年回家我给父亲买了个插卡式收音机,里面下载了父亲喜欢听的京剧,父亲高兴得像个孩子似的整天捧着收音机爱不释手,常常听到没电才恋恋不舍地放下,那温馨的画面时常在我脑海里浮现🙏</p> <p class="ql-block">爸爸还特别好客,家里来了客人一定要留下来吃饭,即使客人走到大门外也要拉回来吃了饭再走,那个时候我们也非常开心,因为爸爸会做满满一桌子好吃的饭菜让我们大饱口福,爸爸还是知足常乐的人,每次吃完饭爸爸常爱说:老太太咬牙“狠”好啊;后妈打孩子“又一顿”之类的俏皮嗑逗我们开心🙏</p> <p class="ql-block">父亲还是我们当地最早一批集邮爱好者,曾经获得过邮局颁发的集邮册,也影响带动了我们兄妹五人都热衷于收藏,二哥收藏的烟标有些已经非常罕见了,记得北安报曾经做过报道。提到二哥脑海里总会浮现二哥教我压腿、练拳、倒立的温馨画面,记忆里还真没欺负过他哦😊</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奖励的集邮册及父亲收藏的部分邮票。(集邮册上面印有“北安县第一次集邮工作会议”~1982年10月22字样)</p> <p class="ql-block">这张戏装照是父亲登台扮演吕布时的剧照,也是老爸最得意的一张照片,曾经给我们兄妹五人每人都洗了一张,我们至今都完好无损的保存着🤗父亲除了痴迷京剧还特别爱看书看报,记得小时候我家就订阅了“参考消息”、环球报、“八小时以外”等报刊,在父亲的影响下,我们几个孩子大都喜欢吹拉弹唱吟诗作画,真是受益终生👩‍👩‍👧‍👧🙏</p> <p class="ql-block">拍这张照片时还没有我和小哥,我们五个孩子年龄跨度比较大,大哥比我大十七岁,最小的哥哥也比我大五岁,由于家人的宠溺,小时候的我还是比较任性的,有一次不知道大哥怎么得罪我了,只记得自己拿着笤帚追着大哥打(当时早把大哥晚上睡前给我讲故事哄我睡觉的事忘得一干二净啦😃)大哥边跑边喊妈妈过来解围吓得东躲西藏的,那时的我看着大哥甘拜下风还觉得特别有趣呢!😄尽管大哥后来在单位一直担任领导职务,但对我这个最小的妹妹总是礼让三分😊</p><p class="ql-block">小时候还有一次与小哥闹矛盾去父亲那里告状,父亲把小哥叫到跟前训斥到:你撅屁股比比谁大谁小😂听了这话我得意忘形,心里想:哼!看你以后还敢不敢惹我生气啦😄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的自己是真的欠收拾呀🙏不过长大一些就好了,记得有一年小哥带回来一副国际象棋,还教会了我(儿时记忆里父亲和哥哥们下中国象棋时我看过也会下,但不怎么感兴趣),自从接触到国际象棋我就被它那漂亮的棋子以及千变万化的走法所深深吸引,直到现在每天都尽力抽空上网下上两盘 ,可以说小哥是我国际象棋的启蒙老师,他还教我吹笛子、口琴等乐器,小哥还曾是我们当地小有名气的“诗人”,出过诗集,受他影响高中以后也开始喜欢读舒婷和北岛的诗,自己也偶尔写着玩儿,高考时小哥给我买过一兜子水果至今记忆深刻。人的一生之中,值得感恩的人有很多,上至生我养我的父母,下到情同手足的兄弟姐妹,患难与共的朋友……还有很多很多值得我们去回味和感恩的人和事!感恩我的哥哥姐姐留给我最珍贵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这是父母和哥哥姐姐们的合照,应该是六几年拍的,在我小的时候家里也有一条大狗,印象中每次父亲下班还未到家狗狗就会跑出去迎接,那摇头摆尾、兴高采烈的样子至今记忆犹新。</p> <p class="ql-block">父亲年轻时1米8左右的身高在那个年代可以说是高个子了,在儿时我的眼里就像一颗大树,玉树凌风,为我们遮风挡雨☔🙏</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我们居住的大院儿有个大门洞,我们院儿里的孩子平时都在那里跳皮筋、捉迷藏或者在墙根底下倒立玩儿,那里也是父亲下班回家的必经之路,每次父亲回来看见我总要抱起来亲几下,为了捉弄老爸,有一次我和小伙伴彼此互换了衣服早早等在那里,远远的看见父亲回来了,我们俩都背对着父亲来的方向若无其事的接着玩,老爸走到小红身后抱起来刚要亲发现不对立马放下了她,逗得我们这些小孩子们笑得前仰后合的🙏</p> <p class="ql-block">这张在父亲怀里的是叔叔家的哥哥,后面是姑姑家的两位哥哥,后排左一的哥哥与父亲无论是身高还是长相都很像哦😊</p> <p class="ql-block">那年父亲来我家,当时叔叔家刚搬黑河不久,我把叔叔接过来让老哥俩见面叙旧。记忆里小时候每次去叔叔家叔叔都特别高兴,还兴致勃勃的和我一起唱歌跳新疆舞,有时在叔叔家里一住就是好几天,婶婶总是盛情款待,玩得特别开心。工作后有一年我托人给在孙吴的叔叔捎去一箱俄罗斯啤酒,叔叔特别开心跟我说还是“小老丫”捎来的啤酒好喝。那年姐姐来我家住过几天,我们一起去看叔叔,叔叔曾是单位的“一把手”特别健谈,给我们讲了好多过去的家事,有些事情我和姐姐还是第一次听说,所以特别感兴趣,尽管听得意犹未尽,但因为晚上要接孩子放学我们不得不恋恋不舍的跟叔叔告辞,并相约改天再去听叔叔讲家史,却不曾想叔叔突发疾病离开了我们,那个告别的画面就这样永远的定格在了记忆里,愿叔叔安好🙏</p> <p class="ql-block">这是父亲的表兄弟从哈尔滨专程来北安探望父亲时的合影,父亲特别高兴,多次跟我提及此事,在此我替父亲谢谢两位伯伯🙏有机会我一定去哈尔滨看望二老,祝大伯二伯身体健康、平安幸福🙏</p> <p class="ql-block">这张是父亲与我儿子的合照,父亲特别喜欢自己的外孙子,每次我带孩子回去父亲都要牵着他的小手出去玩儿,记得有一次带孩子去跳蹦蹦床,孩子玩上瘾了,回家把沙发当成了跳跳床😄孩子高考完我们回去看父亲,父亲晚年很喜欢打麻将,于是,孩子就天天陪姥爷打麻将,哄姥爷开心😊</p> <p class="ql-block">这是那年回家过年时我和姐姐与父亲的合影(那时的我和姐姐都很胖😄),记忆里和姐姐有一次生气了,晚上睡前我就没帮她铺被,现在想想多好笑😄姐姐也是心灵手巧之人,记得她最拿手的是织毛衣,挂历上面模特身上穿的漂亮毛衣,她看几眼就能织出来同款,令我佩服😊</p> <p class="ql-block">这是父亲最后一次来我家时拍的,那时已经年过八旬了,由于母亲较早的离开了我们,有了前车之鉴,我总希望通过给父亲买穿戴,买他喜欢吃的用的,给他办理出国游等方式尽孝,但是,自从我的孩子长大后便深深体会到陪伴的重要性,对于父母来说与自己的孩子在一起的天伦之乐是任何礼物都无法替代的,这也正是不在同一城市居住的不便之处🙏</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家原来的平房,多年前已经拆迁了,它承载着太多的回忆,还记得有一年我心血来潮在院子里种了倭瓜和豆角,长出来的枝叶爬满了过道两旁的枝条,一进院子满眼绿色特别好看。我还将自己居住的房间地面铺上了玻璃砖(先在玻璃砖上面刷了一层红色油漆,晾干后翻过来铺到地上的),那个时候一进自己的小屋就感觉非常温馨漂亮💐</p> <p class="ql-block">亲人团聚开心的同时还能享受到现成的美食,真的好惬意😊每次回家哥哥嫂子、姐姐姐夫总会给我们变着花样做各种好吃的,这就是血浓于水的手足亲情🙏</p> <p class="ql-block">老哥俩与他们的侄儿们🙏</p> <p class="ql-block">父亲与自己的孙子、孙女、外孙子、外孙女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的印象里父亲经常出差,记得上小学时父亲出差回来给我买了一个乳白色泡沫文具盒,上面印着一匹马非常漂亮,我喜欢的不得了就临摹了这匹马,父亲还夸我画得像呢,父亲上学时学过日语,小时候我觉得外语很有趣就让父亲教我日语,父亲还给我留作业并认真批改,正是父亲对我外语的启蒙教育,为我后来能从事翻译工作打下了良好的语言基础。🙏</p> <p class="ql-block">父亲无论到哪里都喜欢拍照留念,而且还会在照片上贴上地名,有些城市名称是在火车票上剪下来贴到照片上去的。</p> <p class="ql-block">有些地名是在报纸或者杂志上面剪下来的,父亲特别爱看老年报,还将老年报上面的偏方剪下来一一贴到一个厚厚的本子上面,要是听说亲朋好友谁身体哪里不舒服了父亲就会为大家找方子,特别乐于助人🙏</p> <p class="ql-block">父母晚年的珍贵合影💑愿我的爸爸妈妈在天堂里依然相爱如初,感恩父母给予我们生命,愿爸爸妈妈安好!🙏🙏</p> <p class="ql-block">喜欢看老照片更喜欢回忆小时候的点点滴滴,兄弟姐妹每一次的相聚总免不了翻翻老照片,回忆回忆过去,就让这些老照片见证时代的沧桑变化吧!🙏</p> <p class="ql-block">爸爸的膝盖是儿时的座椅,爸爸的臂弯是儿时的摇篮。爸爸买的洋娃娃是儿时的伙伴,爸爸做的饭菜可口又香甜,爸爸唱的京剧字正又腔圆。爸爸的教诲时常想起永远铭记!爸爸我又想你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