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稳未来的饭碗

燕归来

——重庆市巫溪县职业教育中心2020级家庭农场粮食生产经营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纪实 2022年6月16日,由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教育部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家庭农场粮食生产经营)考评工作在我校顺利举行。巫溪职教中心2020级作物生产技术共50名同学参加了理论和实作考试。<br><br>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告诫我们:“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我辈当谨遵总书记教诲,端稳自己的饭碗。 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杨指榜同志在考务工作会上强调,此项考试是国家层面考试,一定要履职尽责,确保安全,确保诚信,确保万无一失。 排好队,拿好证,待指令,进考场。 站好岗,尽吾责,履我职,保安全。 签好名,手不抖,心不慌。 核对好,信息全,不出错。 虽来自农村,对作物生产有一些了解,但是现代农业科技对农业农村和农民的要求,我感觉我还知之甚少。 诚如考室墙上所言:知识改变命运,奋斗成就未来。既然我还对知识和技能知之甚少,我就应该努力奋斗,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上。 老师经常这样强调,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粮食供给总量充足、库存充裕,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活了世界近五分之一的人口。同时也要看到,从吃饱到吃好,消费结构还在不断升级,粮食需求仍然呈刚性增长态势,紧平衡的格局短期内难以改变,绝不能高枕无忧。 我年轻帅气的班主任杜老师也经常这样说,“民非谷不食,谷非地不生。”饭碗要靠自己去端,未来要靠自己去创造。 答题的模样真俊,奋斗的青春真美。我们青年“有着大好机遇,关键是要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久久为功”。相信我们一定会克服“心浮气躁,朝三暮四,学一门丢一门,干一行弃一行”的心理,因为“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成功的背后,永远是艰辛努力。 理论机考成绩出来了,100分的满分,我得到了90多分,还是有一些瑕疵,这说明我平时知识掌握还是不够全面细致。在接下来的虚拟仿真实作中,我一定要更加细致。 小麦、水稻、玉米种植,虽是虚拟的,却是接近真实场景的。虽没有汗滴禾下土,我却知道粒粒皆辛苦。 如何施肥除草控温,在什么季节干什么活,病虫害如何防治,我都一一烂熟于心,运用于手。 我未来的模样应该是,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也应该是这样,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还可以是这样,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

饭碗

粮食

考试

端稳

等级证书

职业技能

知之甚少

丰年

知识

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