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荷遐思

北平

<p class="ql-block">  每年的六七月份,正值荷花盛开期,每当此季,总要抽空去赏荷。赏荷地或近或远,以江南居多。今年实在无暇,只选择就近赏荷。</p> <p class="ql-block">  东湖、月湖以及沙湖是江城市民首选观荷地,荷花日前芬芳斗艳,连续两个双休日被我一览无余。</p> <p>  百花丛中,我最喜欢的要数荷花了。荷花之所以在我的心中占据了首位,还得从儿时的记忆说起。</p> <p class="ql-block">  我的故乡村前有个池塘叫下埠塘,老宅就在它的旁边,距离不过20米。一年四季,故乡除了农作物之花外,没有其它观赏花卉,荷花算是出类拔萃的了。夏季,从门前望去,下埠塘的荷花煞是迷人。</p> <p class="ql-block">  下埠塘是村里最大的池塘,在计划经济年代,它是生产队养鱼、农田灌溉和种植莲藕的“基地”。年少时最吸引我的就是池塘中的荷了。</p> <p class="ql-block">  下埠塘一半的水域种植了莲藕。每当春季来临 ,“小荷才露尖尖角”,藕簪露出水面,十天左右,池塘水面漂浮着一片片绿色的圆盘子,像舞女飘旋的绿手巾。每当春雨洒在叶面时,仿佛一粒粒从天而降的珍珠,上蹦下跳,霎时有了用手去抓的冲动;雨点落在叶面上的“啪啪”声,给荷塘增添了几分乐感;晶莹剔透的玉液不停在叶面滚荡,像杯中醇香的美酒滑落到味蕾上,令人心旷神怡;雨过天晴,叶面便留下繁星点点,阳光一照,一闪一闪;产卵的鱼儿不时跃出水面,将鱼卵产在初生的荷茎上,留下爱情的种子;每当阵风吹拂,荷叶起伏翻卷,灰绿相间,变幻无穷,酷似万人表演扇子舞;五颜六色的荷花则独秀,迎风招展,频频点头。这些场景,总让我看的痴迷。</p> <p>  盛夏,荷花盛开,有红的、白的和粉的。青翠的荷叶像一把把绿伞,荷花从荷叶缝隙中探出头来,尽力向天空伸展。晨曦中,整个荷塘被薄雾所笼罩,荷叶、荷花在漂浮不定的白雾中呈现出了人间仙境。荷花像沐浴中的少女,是那么的清纯可爱。荷花散发出来的淡淡清香把整个肺部荡涤得一干二净,令人精神爽朗。</p> <p class="ql-block">  走近荷塘,鱼儿在荷间畅游,浸在水中荷杆上的虫子被鱼儿扫荡一空;翠鸟在荷中穿行,捕捉在水面嬉戏的小鱼小虾;娇美的蜻蜓在荷的上空飞来飞去,不时立在荷尖上,妩媚得惹人心醉。</p> <p>  每当莲蓬成熟时,我会赤身跃进荷塘里去采摘。四肢虽然被荷杆上的刺划出一道道伤痕,但是采摘过程的快乐感和采摘后的获得感总会写满脸上,至今回味无穷。</p>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荷叶。一是喜欢它的外型。它朴实得像一把伞,尽力为荷塘遮风挡阳,让鱼儿茁壮成长,给炎热的夏季带来一丝丝清凉;二是喜欢它的豁达。荷叶襟怀坦荡,无怨无悔衬托着荷花纵情绽放、把美洒向人间;三是喜欢它的风范。再拥挤也要各自腾出一点空间,错落有致地让彼此都能享受白云蓝天。</p>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荷花。荷花不仅色泽淡雅,美丽芬芳,而且自古以来,人们视并蒂莲为吉祥、喜庆的征兆,善良、美丽的化身。一片片花瓣拥簇着莲心,彰显出莲心巨大的亲和力和凝聚力,好似孝顺的儿女依偎着美丽慈祥的母亲,显得是那么的温馨和幸福。散落在水面的花瓣像江河上摇曳的小舟,即将乘风破浪,扬帆远航。</p> <p>  今年所赏的荷尽管很美,总与心中的理想相差遥远。“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成了意境。记忆中清澈的池塘、一望无际的荷花、还有天边飘浮的白云消失殆尽。站在东湖、月湖和沙湖荷塘边,儿时所见的“仙境”似乎很难呈现。视野越过荷面,始终被喧嚣都市的高楼大厦遮挡着,荷的“野性”也只能在记忆中去回味。</p> <p>  尽管如此,荷花在我心中的地位永远不可撼动。或许来年的夏季,在祖国的大江南北,透过飞机舷窗,能俯瞰广袤的大地上如诗如画的荷塘;坐在奔驰的高铁上,去尽情亲吻心中梦幻般的荷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