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成功说服地主婆》

成音

<p class="ql-block">  爸从区队的文书司务长,转而成为区署文书兼司务长。爸说:</p><p class="ql-block"> “我每天乐此不疲的为革命工作着,自己也慢慢地成长、成熟,思想政策水平也在一点点进步提高。有这么一件事我记得很清楚……。”</p><p class="ql-block"> “什么事情?您且慢慢道来。”</p><p class="ql-block"> 爸笑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这个区域里住着一个叫刘魏庭卿的女人,她的丈夫叫刘国柱,最早是个地主,她就是地主婆。后来她丈夫加入了国民党,是国民党军队常备第八旅旅长,再后来摇身一变成了大汉奸汪精卫“和平军”(伪军)独立团团长。后来团长死了,地主婆就串通家丁亲信把丈夫生前拥有的几十只步枪窝藏起来。”</p><p class="ql-block"> “她想变天?”</p><p class="ql-block"> “那她可没那个胆儿。可能是想家里有枪就多少有点安全感或想日后换钱吧?乡干部了解到这个情况多次登门劝说动员她‘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希望她把那些枪支拿出来打鬼子,这女的磨磨唧唧的就是不干,还以种种借口搪塞拖延。</p><p class="ql-block"> 那个时候天天打仗转移,哪有时间和地主婆讲道理啊?区政府不得已采取强制手段把她扣押了起来,不交枪就不让她回家。”</p><p class="ql-block"> “嗯,这个做法也能理解。大敌当前,每天还有更重要的工作。”我插嘴。</p><p class="ql-block"> “这个肥胖的地主婆有点病,行动不那么灵便,每当我们转移时就让她盘坐在大筐里,两个民工抬着她走。”</p><p class="ql-block"> “哇,那得多大的筐呀!”我比划着想象着“哎呀,这可太麻烦了!民工也累呀,她窝在里面也不舒服啊?”</p><p class="ql-block"> “是啊,当时这事交由我负责。有时情况危急,时间紧迫,队伍都出发了,我还在为抬她的事跑前跑后的张喽,李区长看出我有急躁情绪,悄声对我说:</p><p class="ql-block"> ‘小同志,要知道你们抬得可不是一个简单的女人,是几十条枪哦!’”</p><p class="ql-block"> “区长说的也是,可老这么抬着跑东跑西也不是个事呀?”我替爸为难。</p><p class="ql-block"> 爸说:“后来每当区队转换地方,我就把筐、绳索、扁担等提前备好,民工也都联系好,做到随叫随到,随到随走,尽量节省时间。</p><p class="ql-block"> “您这边准备充分了,地主婆愿意跟着你们这样跑吗?”</p><p class="ql-block"> “她当然不愿意了。抓住这一点我主动找地主婆进行说服。”</p><p class="ql-block"> “您乳臭未干的小伙儿劝她,地主婆能听吗?”</p><p class="ql-block"> “那她不敢不听。我给她讲共产党、新四军的政策,点明窝藏枪支弹药的严重后果,我对她说‘你这样跟着我们四处转移,风餐露宿,吃不好睡不好,还不如把枪支交出来,回家过你的日子呢?’”</p><p class="ql-block"> “您这是用心理战做她的思想工作,说服她?您没有发火或是呵斥她?”</p><p class="ql-block"> “没有。好好给她把道理讲清楚,地主婆始终低着头不语,估计她也在做激烈的思想斗争呢。让她斗争吧,我忙我的事去了。</p><p class="ql-block"> 也许是她觉得我说的有道理,也许是她受不了这样的艰苦游记生活,也许她觉得丈夫也死了,自己一个女人又能怎样?反正,过了些日子,她真让人交出了步枪和子弹,我们也就放她回家了。”</p><p class="ql-block"> “喲,还有子弹啊?最后交出有多少枪支弹药?”</p><p class="ql-block"> 爸得意的说:“呦,可不少呢,三十多支步枪+3000多发子弹,这些枪支弹药大大改善和加强了我们区大队的武器装备呢。”</p><p class="ql-block"> “真棒!这一定和您的说服有关?”</p><p class="ql-block"> “应该有关系吧?领导觉得很惊讶,事后了解是我做了说服工作。”</p><p class="ql-block"> “李区长说‘小同志,工作做的不错嘛!’”我学着领导的口吻表扬着爸。</p><p class="ql-block"> 爸又笑了:“领导没有那样说,但确实很满意,解决了当时很棘手的问题。”</p><p class="ql-block"> “这是您尝试着学做的思想政治工作,很成功,也开发了您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潜质?”</p><p class="ql-block"> 爸不置可否回了一句“也可能吧。”</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件事。还有一次,我们俘获了两个日本人,一个是向我投诚的,一个是战斗中被俘的,当时大家对日本人非常愤恨,我依然做说服解释,效果也不错。</p><p class="ql-block"> 这两件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周围群众认可和赞扬。”</p><p class="ql-block"> 爸是个好脾气,我们就没有见过爸大发脾气,“怒发冲冠、大发雷霆、大声吼叫”这些词汇都用不到爸身上。</p><p class="ql-block"> 不过对于被俘的两个日本人的事情爸说的太简单,我强烈要求爸——细说。</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关于字音读法</p><p class="ql-block">【说服】</p><p class="ql-block"> 读shuo。说(shuì)本身就含有说(shuo)服的意思,如“游说(shuì)”、“(shuì)客”等。如果把说(shuo)服念成(shuì)服,岂不就成说(shuo)服服。有两个服了,这样文理不通。(百度网)</p> <p class="ql-block"> 广播版</p> <p class="ql-block">  这是网上搜到的地主婆老照片,拽拽的,也挺霸气的,年纪和爸说的差不多。(百度网)</p> <p class="ql-block">  爸说那个地主婆很胖,会胖成啥样呢?像周扒皮家的地主婆那样?那要坐在大筐里……?(百度网)</p> <p class="ql-block">  “三八大盖步枪”简称“三八大盖”,是日本在明治三十八年(1905年)定型生产的''三八''式步枪。是侵华日军使用最多的枪支。因为该枪在枪机上方设有一个防尘盖,因此被称为''三八大盖''。 它是日本侵略军在侵华战争中使用的主要武器之一,也是我国缴获最多的步枪之一。(百度网)</p> <p class="ql-block">  三八大盖的优势非常明显,射程远,精度高,容易训练新兵,制造简单,善于近战。 射程远:三八式的标尺射程高达2400米,有效射程600米。(百度网)</p> <p class="ql-block">  三十多支步枪加上3000多发子弹,武装了游击队。(百度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