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价值·每日一记——用日记拉开我们人生新的帷幕

【天才孩子教育】——鬼谷因材施教密码

<p class="ql-block">2022年5月26日 星期四 宁海 小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到写日记这件事,除了语文老师布置的作业与写作文外,现在还能记得的就是11年前,结缘育心经典教育和孩子一起学习国学经典,亲子共读时,每天与孩子一起体验快乐诵读经典的同时,写亲子日记!每天悦心,充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学时期,一直以来我语文都不好,从小学到初中语文一般只有60-70多分,后来从小学五年级开始一路上我理科数学与初中物理拔尖,文科一直都是我的弱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初中毕业的时候,中考7科,每科满分100分,我平均分数90多分,总分639分!由于家里经济条件不好,贫穷,我选择了上中专!虽然我不算是学霸,但也是学习方面还可以。</p><p class="ql-block">写这些并不是想炫耀,而是想说,即便一开始不是自己的优势,只要一如既往的努力,经过日积月累的沉淀之后, 可能比那些天赋很好的同学最终都要厉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不否认天赋的力量,更加要重视后天努力的的价值,我一直都属于比较笨的人,就是有一颗奋斗的心,像阿甘一样笨笨的去努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般我没行动基本上都不去多想,可能跟我家庭出身有关系,我父母都是忠厚老 实,且少言寡语的农民,在我的印象中他们除了干活就是干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前并没有觉得这有什么,但是我现在回顾才发现,别人是身教言传自己的孩子,而我父母几乎都是用行动来影响我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前我总觉得他们跟我生疏,我爸爸是个勤劳且沉默的人,除了喝酒之后多话外,平时几乎都不说话, 但是爸爸是个做事非常认真且勤勉的人,一辈子都像牛一样在耕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妈妈虽然喜欢唠叨,脾气也不是很好,但也是一个非常勤劳节俭的人,虽然她很少给我讲道理,但是她身上的很多品质,都用 平时的行为在悄无声息中传给了我,这些道理也是现在才发现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就是写作的价值,如果不去写这段经历,或许一辈子都不会明白,很多习以为常的事,只有在写作的过程中,才会发现它背 后的价值,因为写作的时候人非常沉静专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很多内容根本不需要用脑去想,只要我们过去经历过,有过真切的感受,不苛求写得多好,只是单纯的去记录,那么内容就会如泉 水一般冒出来,有时候写得都停不下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用心写作的时候,很多平时忽略的细节,都会在写作的过程中顿悟 ,当我开始写作的时候,我就会学会细致观察,甚至具备 明察秋毫的能力,自然看问题的角度也会和别人不同,很容易看清事物的本质。</p> <p class="ql-block">当我开始写作的时候,尤其写开头的时候,我多半用的是脑,这个时候我就觉得没什么好写的,甚至觉得写作真的好难,这个 时候千万别想着写好,随意就着某个点就开始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好比农村水井压水一样,需要舀一瓢才能压出井水,写作的原理和这个很相似,需要立刻从某个点开始写,任何一个点都 可以,只有当我开始写之后,就好比有了那瓢水,井里的水就会源源不断打出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然这个原理也适合做事,很多人做事之前总喜欢想,其实想都是问题,做才是答案 ,当我不去想的时候,立刻去行动,只要出发上路之后,我会发现我之前想的问题多半都不是问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相反我遇到的问题,几乎都是我没想到的问题,脑海那些所谓的困难,也多半都是我臆想出来的,如果我现在认为很难,唯一的 解释就是我没有去行动,并且这个难是自己想出来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有我们去做事,世间就没有不难的事,难才有做得价值和意义,太简单没挑战,我们不会去做,即便做了也不会激起我们的热情,只要我们去做之后,遇到的问题不要去想难与不难的问题,而要把焦点放在原因、结果和过程上,结果是让我们总结和复盘用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同时也是我总结的起点,总结不是让我去追求结果,而是让我找到原因,通过在原因上去努力,在过程上去修正,过去结果的价 值不是让我自我否定的,无论结果有无都已经过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结果是过去的原因造成的,但是未来的结果却是现在的原因带来的,所以现在是过去的投影,未来是当下的延续,我需要通 过过去的结果找到当时的原因,让我从现在开始在原因上努力,在过程上进行修正,最终达到未来我想要的结果,未来的结果就是我们现在的目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明白这些原理之后,我就找到了成长进步的通道,不知不觉中我不仅写了写作的价值,同时顺带也写了总结和日记的区别, 日记是由感而发、 自然流露后的如实呈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总结是在日记上更进一步,如实记录结果和还原过程之后,再去探究事情背后的原因,那么就把日记变成了一种总结,如果只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单纯的记录过程,那么这种题材就属于日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好比我11年前写亲子读书时写的日记一样,老师让我们写日记,我就直接把与孩子每天的读经典与玩乐经历如实记录下来 ,当时想法也非常简单,就是想通过写日记把我与孩子学习成长的生活点滴记录下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到现在我还有印象,上学时,每次老师布置作文的时候,就是我头疼的时候,根本不知道写什么,因为多数都是命题作文,由于没有这方 面的经历和感受,写作文就是想象加编造的过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是写亲子共读经历却很简单,都是我真实的感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一直不太注重有形的东西,因为随着时间推移都会损坏,而无形的东西即便离开,只要有足够的价值,都会一直留存甚至流 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我们有这样的意识和认知,就不会过多的去执着追求物质财富,而是更多关注在无形的财富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们积累足够的无形财富,有形的财富不用我们去求,它也会自然被我们吸引到身边,就像我们熟悉的一句话,我若精彩·不求自来,一样,生命中的所有东西,没有一样的东西是我们求来的,是我们身上无形力量自然把他们吸引到身边来的,连男女朋友都不例 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们真正领悟到这些真谛之后,我们的人生将会发生本质性的变化,我们的认知也会升级,我们看到的世界也会和过去不同,我们所做的 选择也会不同,我们做事的思路和步骤也会发生转变 ,当然顺带也会带来我们人生结果的变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今天开始,不去想很大的事,从小事做起,养成好习惯, 我们最应该养成的是什么习惯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毫无疑问,是学会记录生活点滴的日记,不需要写得很高大上,也不需要文笔多优美,更不需要辞藻多华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需要记住十二个字:由感而发 ,自然流露,如实呈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然写作的价值远不止于此,今天也只是写了一个开头,好比压井水的那瓢水!</p><p class="ql-block">无论过去写了多少 ,当初都是从写第一篇日记开始的,千万不要想那么多,立刻行动起来,用日记拉开我们人生新的帷幕,如果 还没准备好,那就把评论日记当成写作,未尝也不是一种好办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树再高 ,当初也是由一颗幼苗长成。</p><p class="ql-block">房再大 ,当初也是由砖瓦堆砌而成。</p> <p class="ql-block">我正在参加日记星球举办的第三届“世界日记节”的活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庆祝日记星球学员已经突破10000人,邀请您和我一起来写日记,赢大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