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掌管公章大印》

成音

<p class="ql-block">  爸听从了运大爷的建议顺利的到草埝区署工作。</p><p class="ql-block"> 当时,老区党政军主要领导都是外来干部,区委书记章克华是从延安南下来的三八式(为了保密他的公开身份是区大队教导员),区长李凌大学文化,原是苏州地下党,区大队长安进财,是主力部队分派下来的老红军,应该说当时的领导力量还是很强大的。</p><p class="ql-block"> 我问爸“您在草埝区署工作内容和银行就不一样了吧?”。</p><p class="ql-block"> “是啊,有了很大的变化。那时沟墩、草埝这两个镇被日军占领,区队‘化整为零’,即按班排分为几个小分队,除一个小分队轮流作为区署(后改为区人民政府)警卫,其余都分散在敌区进行游击活动。</p><p class="ql-block"> 我多数时间是和区队部在一起,区队带领警卫班又和区署在一起。没有想到我这土生土长的小青年很受重用。</p><p class="ql-block"> “您快说说怎么重用您了?”我催着。</p><p class="ql-block"> 爸慢慢回忆</p><p class="ql-block"> “一天,区队长安进财和区长李凌先后对我说:</p><p class="ql-block"> 为了‘精兵简政’,以后区署有些杂务事,就由你区队文书司务长统一兼管起来。区署的公章大印你要掌管好哦,小同志!”</p><p class="ql-block"> “呦,这是任命您为区署文书兼司务长?您原来只是区队的文书司务长,这下要兼做区署工作,还要管理公章大印,不仅工作量加大,责任也重大了?”我有点担心。</p><p class="ql-block"> “是啊。我不敢有丝毫怠慢,整天挎包不离身,那里边就放着公章大印呢!”爸无比感慨,越说越兴奋:</p><p class="ql-block"> “忙啊,每天从早忙到晚。我要刻钢板搞油印,要去筹集公粮公草,要搞好这两家单位的伙食;既要去上级领取各种供给物品,返回后还要及时分发到各个单位,这种分发不能有错,同时还要为他人使用公章大印提供方便……,每天乐此不疲的做着革命工作,琐碎繁杂,但浑身觉得有使不完的劲。”</p><p class="ql-block"> 我能够想象到爸那时工作的热情和忙乎劲,刚刚集中培训过,不再那么懵懂茫然,革命工作调动了十七岁的农村小伙子的全部热情,爸开始上道了,对未来生活充满了希望。</p><p class="ql-block"> 爸缓缓地说:“在工作中我慢慢地成长、成熟,思想政策水平也在一点点进步提高。有这么一件事我记得很清楚……。</p> <p class="ql-block"> 广播版</p> <p class="ql-block">  抗战时期苏北公署印章。均来自百度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