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孙子学画枇杷

刘建凌

<p class="ql-block">  今天上午,大孙子说他要写周记,由于上周末,他写了别的素材,没写班级举办的10岁成长礼,他觉得过去的时间有些长,不愿意再写这个成长礼。我说,你既然不想写,那就写别的吧。</p><p class="ql-block"> 他转悠了一圈,突然说:“爷爷,你教我画张画吧。”我说:“你不是该写周记的,怎么要学画画?”他说:“我把学画画的过程写下来,不就是周记了吗?”听他这一说,我就夸他想法好。我就问他想画什么?他说:“梅花已经学过一次了,不能再写了。该学什么呢?”我说:“现在,正是枇杷成熟上市的季节,我教你画枇杷怎样?”他点点头。</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拿了一张宣纸,选了滕黄、花青、硃磦等颜料及墨,便教他如何画枇杷果,如何画树干、枝条,如何画枇杷叶。他学得挺快,就是不自觉地在画枇杷果时不两边用笔,而是转圈圈涂满,我纠正了他好多次,才扭过来。后来,他告诉我,两边用笔时手会抖,画不好。</p><p class="ql-block"> 练了一会儿,他去书房拿了一张圆型镜面卡纸,自己就画起来了。我说,别急着画,你刚学,爷爷教你用铅笔在纸上先定个位,然后你再画。大约半个小时,他画完了,落了姓名款,刘字竟然还写了个繁体“劉”。我看了一下,没说话。他追问我:“爷爷,你怎么不说话?我画得不好吗?”我看看他,说:“你第一次画,能画到这样已经挺好的了。”他一听这话,非常开心。</p><p class="ql-block"> 我要送他去他妈妈那儿,他将画带上,要给他们看看,一副很有成就感的样子,挺可爱。</p> <p class="ql-block">我教大孙子画的枇杷</p> <p class="ql-block">我又画了一张成品给他看。</p> <p class="ql-block">大孙子开始学画枇杷</p> <p class="ql-block">最后的成品。他还特意写上繁体字的“劉”。</p>

枇杷

周记

孙子

爷爷

画画

学画

用笔

一张

成品

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