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系美食【无忧糕】

淡然

<p class="ql-block">阳光可以治愈一切荒凉的阴暗,美食可以治愈一切琐事的烦恼!柴米油盐浸透着星辰大海,锅碗瓢盆盛满了诗和远方,善待自己,理解生活。</p> <p class="ql-block">【无忧糕】喻意美好简单易做,无论生活虐你多少遍,愿善良的你我ta,美好伴你,一生只有快乐没有忧愁❤</p> <p class="ql-block">复刻《三生三世枕边书》凤九小殿下的无忧糕,紫薯山药的神仙吃法,清甜软糯,简单零失败~</p> <p class="ql-block">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味为先”。《枕上书》中作者便让人切身感受到,仙君们的胃蕾也是如此这般。</p><p class="ql-block">话说东华帝君一统四海八荒,如今天下太平了,总不能一天无所事事吧,总得有点爱好吧,于是就执念起下厨了。</p><p class="ql-block">鸡鸭鱼肉先从鱼下手吧。这帝君颇爱做糖醋琉璃尾鱼,说实话,单看这色还是挺诱人的,橙红橙红的糖醋汁还真让人开始咽口水了,但其味如何呢?看看连宋司命等人赴宴的表情,便一目了然了。连宋因以前有所品尝,知其味甚是让人难以下咽,帝君竟又来一手,“这次我拿白檀香薰过,请吃吧!”结果连宋只夹一小点送入口中,却不敢咀嚼,直接饮水而下,即便如此,这鱼的冲天怪味儿还是让连宋感受颇深。</p><p class="ql-block">“这鱼本就腥,白檀香薰过,又苦又腥,此等惨状,犹如我心。”呦呦呦,帝君啊,您四海征战无人能敌,这做起鱼来怎么就让人还有了如此禅意呢?对了,该白凤九的无忧糕上场了,还是先看看连宋的表情吧。初尝一小口,清香满口,忍不住又吃一大口,啧啧,这滋味令人浑身舒畅,竟飘飘然有了幻想,好似他的心上人就在眼前...</p><p class="ql-block">看来这无忧糕的味道还真是让人妙不可言啊!仙君们的无忧糕乃是以无忧花为主,附之东海冰晶、紫金蜜露、雨时花根而成,单这些材料就已是让人神往,更何况还夹杂着凤九对帝君的一片痴情。你说它能不让人口齿生香,引人入胜嘛!</p> <p class="ql-block">一饱百情足,一酣万事休;何人不衰老,我老心无忧;凤九对帝君的执念是爱亦或是心疼。</p> <p class="ql-block">讲完了仙君的爱情故事,现在咱们来做属于凡间的美味甜品,虽然食材简单,但是成品无论是颜值还是口感都是非常令人惊艳的~</p> <p class="ql-block">这款【无忧糕】的做法已迟到几个月了,因为当时这是我为我家年夜饭桌上做的甜品,图片发圏后,引来一片赞美,好多朋友安利这款甜品的做法。这一等,就是4个月过去了,在此,郑重的向我的朋友们致歉:对不起,让你们久等了!</p> <p class="ql-block">无忧糕虽然食材,做法皆简单,但是因没有做过,心里到底还是忐忑的。而且第二天就是大年三十了,我们这里的习俗是中午吃年夜饭,我这个“大厨”的任务还是很重的,所以这个比较费时间的甜点需要在大年三十的前一晚加班完成。当时天气寒冷,家人们都去休息了,所以即使做翻车了也不用担心有人看到,嘻嘻!</p> <p class="ql-block">食材: 铁棍山药750克,紫薯500克,火龙果1只。</p><p class="ql-block">樱花模具一套。</p><p class="ql-block">先把山药去皮(请戴上手套操作),紫薯去皮,洗干净分别切段上蒸锅蒸熟。</p><p class="ql-block">火龙果剥开,完了!超市挂羊头卖狗肉! 明明标签上写的是红心火龙果,剥开皮却是白心的,怎么办怎么办? 出师不利呀,好在我想起,火龙果的皮也是一种可以利用的天然染色剂,把外皮削去,留里面一层,切成块加水小火熬煮,看着水慢慢收干,一层淡粉显现出来,总算松了口气。</p> <p class="ql-block">山药蒸熟取出,趁热加入白糖,用勺子把山药捻成泥,如果想得到更细腻的口感,可以把山药泥放入密滤网中过滤一遍。</p><p class="ql-block">火龙果的皮熬好了,也放入滤网中用勺按压,把粉色汁液挤压到分出的少许山药泥中,搅拌后,得到一份樱花粉的山药泥。</p><p class="ql-block">网络上说用铁棍山药可以直接成型,实测不可行。当时可发愁了,这个教别人做甜品的家伙,肯定留了一手沒教,做到一半怎么办呢?</p><p class="ql-block">用糯米粉,我灵光一闪,而且是要炒熟的,应该可行。说干就干,糯米粉得用小火慢炒,不能心急,不然会炒糊,糊了的粉会影响口感和颜值的。我感觉许多美食特别会磨炼人的性情,呵呵!</p> <p class="ql-block">糯米粉炒好放凉,分别加入山药泥和火龙果泥中,很好,成团了! 成功一半儿了。模具买回来没有用过,先用开水烫过晾干,这套据说具有立体感的模具,试试好用否。</p> <p class="ql-block">取一小团火龙果着色的粉色面团,团成小圆球,放入模具的正中间,再秤取50克山药面团,同样团成圆球,放入模具,向下轻轻按压,轻松脱模,一个漂亮的无忧糕就出现在了我眼前,哇哦!它好美呀!</p><p class="ql-block">(后来我又做了紫薯,蜜薯的无忧糕,一番尝试感觉还是山药的最好吃)</p><p class="ql-block">把一套模具换完,无忧糕也全部做完,装入盘中,包上保鲜膜,明天年夜饭桌上的甜品已完成,只等家人们验收了!</p> <p class="ql-block">听说,甜品是治愈所有不快的良药,心情不好的时候吃甜品可以感受幸福。所以,你想试试么……</p> <p class="ql-block">亦舒曾说:“生活苦闷,先吃甜品”,寡淡的日复一日需要甜品来调剂多巴胺的分泌。日子虽不易,但美食、诗书和远方,总有一款可以治愈你的心。然后,让你满怀期待,在某个转角,出现一个人,从此阳光明媚,万物可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