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生活叫靖安(王家卫版)

且慢,

文/且慢 尘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br>这一次在靖安,我与山水重逢。<br><br>1<br>很多年以前,我喜欢旅行,喜欢看沿途的风景和陌生人,<br>想象他们的故事,感受诗和远方。<br><br>当时我还年轻,似乎可以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br>我以为什么都有答案,生活和苍老还很遥远,可以一往无前。<br><br>后来,当你老了,会发现其实人生并没有所谓的答案。<br>不是所有的风景都适合你,不是所有的故事都有你,<br>远方在路上,也在心底。<br><br>岁月就在眼前,生活不总是苟且,去日难免苦多。<br>水往低处流,但不会一直在流或流到大海,<br>也有流到水沟里,就流不动了。<br><br><br>2<br>去靖安路上,我删掉了一些图片和信息。<br>看一个人删掉的信息,你会很容易知道他最近做过什么事,他想忘掉什么。<br><br>每当你想忘记什么,旅行是一种不错的选择。<br>人生就是选择,什么样的选择,什么样的人生。<br><br>有人说,第一生命毫无意义。<br>第一生命是什么?我不知道,<br>不知道的时候承认就好,不必为难自己。<br><br>我是一个很现实的人,知道怎样可以让自己更加快乐。 <br><br>3<br>靖安,靖安。<br>立青为靖,宅女生安。<br>千家之县,水木清华。<br>喜欢靖安,和喜欢一个人一样,有时不需要理由。<br><br>4<br>看惯了大江大河,你自然会懂得北河的宁静悠长、静水深流。<br>有时我们需要的不是滔滔不绝,而是无言以对。<br><br><br> 5<br>北冥有鱼,其名为鲲。<br>北河有鱼,就叫北河鲜。<br>这种小鱼似乎永远长不大,也不想长大,<br>它没有鲲鹏之志,它只想当条小鱼,<br>自得其乐,自在自觉,北河是它的家。<br><br>在水边呆久了就知道,鱼永远不会迷路,<br>没有问题,没有攀比,就没有烦恼。<br><br>北河鲜其实不是哪一种鱼,而是所有的北河鱼。<br>鲜,是鱼的味道,也是自由的味道。<br><br>人的问题在于,渴望自由,想变成一条鱼,又不愿是条鱼。<br><br>6<br>溯北河而上,流水开始变慢,越过神木岭,有片香樟林,<br>过了太阳林场,就是宝峰禅寺,寺后有马祖塔。<br><br>你来或不来,在或不在,拜或不拜,如来都在那里。<br>入梵山,未必真修行。入凡尘,未必不修行。<br><br>7<br>宝峰寺出来,向右转是云居寺,向右转是三爪仑。<br><br>传说有只巨鸟,一生的使命就是飞翔,<br>落地之日就是死亡之时。<br>飞越九岭时,实在太累了,<br>就在山脊上留下只脚印,三爪成仑。<br><br>听老人说,陈友谅兵败,<br>把财宝埋在这里一个叫洪屏的地方,不知所终。<br>洪屏现在是座水库,迎着满山墨绿,<br>适合醉氧、赖床和发呆。<br><br>8<br>观音岩下,最早的漂流在神仙谷。<br>易涨易退山溪水,易反易覆小人心。<br>就着朦胧雾气,所有的记忆都是潮湿的。<br><br><br><br> 9<br>夜宿知青小镇,你可以喝到一种酒,叫“杨梅酒”。<br>喝了之后,可以叫你忘掉以前做过的任何事。<br><br>人最大的烦恼,有时候就是记性太好。<br>喝了杨梅酒之后,在山上的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开始,<br>包括开心都是新的,那你说这有多开心。<br><br>10<br>我点开你的头像,空空如也。<br>这酒,好酸、好甜、好烈、好粘!<br><br>11<br>宿醉之后,可上白崖山。<br>在长风浩荡的晴日,或在晓风残月的夜晚。<br>你会发现:这是一座孤独的山、奇雄的山、阳刚的山,<br>也是一座有性格的山。<br><br>历经亿万年沉积,他就是不肯埋没自己。<br>如果你懂得他的委屈,就能理解鹤立鸡群的痛苦。<br>这不是鹤的问题,也不是鸡的问题。<br>错乱的时空才是最大的问题。<br><br>12<br>过了白崖山,时间再慢一拍。<br>焦躁的午后,伫立罗湾水库之畔,适合来杯白茶。<br>翠绿鲜香,恰似小家碧玉,<br>回甘绵绵,如念念回响。<br><br>靖安白茶不是白茶,而是绿茶的一种。<br>正如情人不是女人,而是爱人的一种。<br>世界原本很简单,复杂的从来都是人心。<br><br>13<br>罗湾西南4点钟方向,是中源。<br>中源以西,是西岭。<br>西岭以西,有座山叫云阳山,山上有座云阳寺。<br>听说有人在山上拾得舍利子,<br>又听说衍真法师在这里发心重建。<br><br>如果你关注一件事或一个人,就会断断续续地“听说”。<br>好久没有“听说”新的消息,<br>不知谁还会“听说”我的消息。<br>谁还去在乎呢,耳根清净,是放下的开始。<br><br><br> 14<br>地图上,云阳山附近有座白云峰。<br>“道由白云尽,春与青溪长”。写的不是这里,我当这里。<br><br>白云深处的摩崖石刻字迹斑驳<br>这个迥波不知何许人,跑到深山,也是想遗忘什么吧。<br>但他仿佛又有所不甘,写几个字,<br>千年之后,让世人又想起了他。<br><br>15<br>罗湾以上,山路十八弯,<br>在路上,有时会感觉人生没有尽头,<br>如同回忆一般没有尽头,摇晃、弯曲、缠绕,<br>一团乱麻,分不清线头,<br>对这山路而言,中源是尽头。<br>对中源而言,我只是开头。<br><br><br> 16<br>身上无棉,莫上中源。<br>这个避暑小镇开春之际很冷,<br>幸好有温泉和客家人的热心肠。<br>听不懂客家话没关系,<br>但你要懂得杨梅饼和竹笋炒腊肉是绝配。<br><br>17<br>中源九岭尖是赣西最高峰,江西第9,1794,北纬28,<br>山顶有大风车,茫茫云海中悠悠轮转,<br>如川上之水,不舍昼夜。<br><br>不管风大还是风冷,每年桃花开后,<br>山上的大红杜鹃都会如期怒放。<br><br>看过了云海日出、高山杜鹃,<br>你会发现,生活没有翻不过去的高山。<br>每个人都会经过这个阶段,<br>见到一座山,就想知道山后面是什么。<br><br>此时,我很想告诉曾经的我:<br>翻过山后,其实没什么特别。<br>山就是山,水就是水。<br><br> 18<br>在7点差1分,在某个早晨的7点差1分,<br>在某个春天的早晨7点差1分,<br>在九岭之巅、潦水之源,我与生活握手言和。<br>这片山水收容了我,迷路的小孩找回了家,<br>心安之处即吾乡。<br><br>19<br>我们最接近的时候,我与这天地的距离只有0.01纳米。<br>5个小时之后,我将离开中源,重返人群,<br>忘掉白天的纷扰和不会过期的凤梨,<br>去环城南路的小巷,来一盘邹记炒粉,人间值得。<br>17个小时之后的西门古街望烟楼上,<br>再无西门吹雪和叶孤城,<br>只有老徐夜宵与眼镜子烧烤、胡胖子龙虾还在鏖战江湖。<br>若有人在深夜碰杯,定会响起梦碎的声音。<br><br>20<br>如果有一天,你漫步靖安小城,<br>遇见一个笃定淡然的路人,请不要奇怪。<br><br>当你想忘掉从前、重新开始,记得来找我,<br>不要问为什么,有种生活叫靖安。 (感谢网友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