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初夏

浅水清澈

<p class="ql-block">  好多年不做维护公共秩序的事了,现在想来,有些无奈。其实,先前我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年龄,也曾经维护过许多不同的公共秩序。有的“过眼云烟”,有的“不堪回首”,有的“记忆犹新”。而今的我,不想“信马由缰”做“虚无缥缈”的梦了。所以在“鸟语花香”“绿树成荫”的特殊时期,有幸成为一名夜晩的守护神,做一个有实记意义的梦,即能补充我营养,又能促使我“精力充沛”。</p> <p class="ql-block">  我觉得,初夏夜未央之后,有点冷清。若大的漆黑空间里,我如同抒情句子后面的感叹号!“喜怒哀乐”都能用到。尤其是大门的灯光照到杆起杆落车进车岀时,更能体现价值。虽然我暂时接受了这项活动,但能否延续很长时间,已经有了判断。过去“夜深人静”,我在小区内散步。总觉得这灯光、这星光、这月光是为我照射的,“唯我独尊”。当我“身临其境”时,才知道“其实不然”。真是“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p> <p class="ql-block">  我的楼下南侧,紧靠着一块长方形的绿荫地。中间有一条“蜿蜒曲折”,带有圆盘的林荫小道。我每天夜幕降临的时候,喜欢从东侧呼吸着清静的空气,看着小鸟林中穿梭蜂蝶花前飞舞走进圆盘。跑上几圈,再做上几个必要的动作。以这样的壮态从西侧走岀,然后到达守护的地方,做一宿“夜不成寐”的梦。当朝阳从东方冉冉升起,我用同样的方式反方向走回楼内,开始“白日做梦”了。记得印度诗人泰戈尔写过:“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现在深知“凡夫俗子”的我,无论如何与绚烂静美沾不上边。我能一生一切都平静自然的进行着,已经安然了。</p> <p class="ql-block">  初夏夜晚的亭廊,微风拂面,还是很清凉的。我寂静的巡查到这里,周围的高楼遮挡着我的视线,阻断了我的想象。人们都梦乡了,我还未眠。要不是几盏忽明忽暗的路灯透过树叶映射到亭廊,没人知道我在这里。我如同“井底之蛙”,只能看到头上的那片天空,“黯然神伤”。即使这样,仍然有几只蚊子在我身边嗡嗡叫。我知道它们的目的是什么,敝开心菲无限好,可是无偿给予我是做不到的。在我无法驱离又不能“和平共处”的情况下,只好快步离开亭廊了。它们很不情愿的跟随相送,我感谢它们,陪我度过暂短寂寞的时刻!</p> <p class="ql-block">  诚然,愉快的生活,健康的存在,是最幸福的了!所以我每天仍然“按部就班”的晨炼,“也无风雨也无晴”。有时也会碰到“忙忙碌碌”的蜂蝶,即温顺又可爱的与我同在。它们“漫不经心”的从一朵花飞到另一朵花,“视而不见”的吸着新鲜蕊汁,不会因为我的岀现而受干扰。只有它们的欲望得到了满足,才会“自然而然”的“翩翩起舞”。然后,从我眼前一只一只的飞过。我觉得这样的情景好比树枝上脱落的叶子,并没有什么含意,更不能像牛顿那样,苹果落到地上发现了“万有引力”。我只是思虑,飞走的那些蜂蝶,日后还能不能相见?再次看到它们吸过的花蕊,算不算重逢?唉!谁能与我“斜风细雨”清凉一夏?我心茫然! 始于初夏。</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文图:浅水清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模板:夏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音乐:听闻远方有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2022.05.14</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