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采蚕豆

龚叙元

<h3>  清人汪士慎《蚕豆花香图》<br>蚕豆花开映女桑,方茎碧叶吐芬芳。田间野粉无人爱,不逐东风杂众香。<br> 暮春词·春风荡桨落花时 <br> 宋代作者:释行海<br>春风荡桨落花时,江鼓冬冬舞柘枝。雨洗樱红蚕豆绿,金衣公子可怜谁。 </h3> <p class="ql-block"> 采蚕豆 </p><p class="ql-block"> 2022的5月13日早上,天气十分阴凉 ,小雨淅沥。 我冒雨去乡下采蚕豆,因为我亲手种的蚕豆成熟了。 </p><p class="ql-block"> 我挎起竹蓝,穿好雨鞋,撑着雨伞,带着喜悦的心情,径直前往扁金梢黄泥岗采蚕豆去。 </p><p class="ql-block"> 走到那片高低不平的蔬菜地,我眼前呈现着那一排排的蚕豆,看上去那么的可爱,那么的茂盛。再仔细一看,那豆荚饱满,快要爆裂似的,雨中的蚕豆叶格外翠绿,每棵蚕豆杆上长着或大或小,或多或少,或老或嫩的蚕豆。我连忙摘起了绿油油的蚕豆。不一会儿功夫,就摘了半蓝子了。这时我的手臂上有点湿了,有些草籽紧紧地沾着我的羊绒外罩,眼镜上似乎有点模糊了,好巧,在我一本正经采蚕豆时,天空也作美,雨点似停非停 ,空气虽然有点湿度,但我的衣服上除了手臂处有点湿感,其余处几乎没有潮湿感,因为我的雨伞稍微有点作用。在这样的情景下采豆,真适应我的心情,采豆时当然劲头十足。采着采着,可以说累得汗流浃背了。可是我不足为奇,豆根处的大蚕豆逗我快乐,让我忘记了困顿。于是,我继续摘啊摘,直到篮子满了,我才心满意足的提着我的劳动成果回家了。 </p><p class="ql-block"> 回家时,总有几位同村人在夸我很勤劳!同时也在羡慕我那一大篮沉甸甸的蚕豆,有人说:“龚老师种的蚕豆又大又美。” </p><p class="ql-block">  我虽然觉得有点累,但是我看到满篮蚕豆,听到有人的捧场语,心里还是乐滋滋的!同时,我感到只有勤劳才会有收获,只有劳动才能创造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