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难料,老爸的病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呢?

蘇吉兒

<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于网络,文字自创</p> <p class="ql-block">凡事都有对立面,有利有弊。今天偶然看到一篇学术论文,上面介绍:对于患有高血脂症的人会伴随动脉硬化、动脉狭窄及血管腔径有易损斑块,极其危险,容易引起各种梗,还会有脑部供血不足、冠状动脉硬化。而高血脂症又会引起胰腺炎,慢性胰腺炎又会引起胰腺癌变。而治疗高血脂症服用瑞舒伐他汀和拜阿司匹林,又会影响肝功能和肾功能异常,不治也不是,治疗也有风险。</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老爸早五六年,我给老爸到医院检查身体,便查出以上高血脂症毛病,于是在医学专家指导下服用可定(瑞舒伐他汀)和拜阿司匹林,以降低甘油三酯指标。</p><p class="ql-block">​查阅资料可知:长期服用此类药物,容易引起肝肾功能异常,让定期检查肝肾功能。</p><p class="ql-block">​瑞舒伐他汀钙片可能引起罕见不良反应:免疫系统异常(过敏反应,包括血管性水肿):胃肠道异常(胰腺炎):骨骼肌、关节和骨骼异常(肌病(包括肌炎)和横纹肌溶解);</p><p class="ql-block">胃肠道异常(胰腺炎)通常有两种:急性胰腺炎与慢性胰腺炎,改变胆固醇的同时会让肝功能异常,影响胆红素的水平。</p> <p class="ql-block">​自从2018年10月1日在苏州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检查出以上病症后,就听从医生医嘱,长期给老爸买瑞舒伐他汀和拜阿司匹林两种药来治疗高血脂症。</p><p class="ql-block">​2018年12月,老爸脑梗住院,这更加让我笃定要给老爸降血脂,于是以上两种药品尽管价格小贵但从未间断过,毕竟想治好或控制老爸身体潜在的病,或降低潜在的危险系数。</p><p class="ql-block">​可世事难料,往往想的总是美好的愿景,可实际情况往往让人意料不到,或者一味追求希望的,却忽略了反面性。</p><p class="ql-block">​是药三分毒,长期服用这两类药物,不懂医学却极度信任专家的医嘱,一直给老爸买这两样药服用,殊不知,在想着控制和治疗高血脂症的同时,或许却把老爸推进了几年之后的深渊,这药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让我无力挽救最亲的老爸。</p> <p class="ql-block">​回翻以前的给老爸生化验血的单子,2019年暑假,老爸验血的报告上已经显示间接胆红素和直接胆红素很高,这明显说明肝功能异常,但县城医院医生说没问题,由此一直持续了近三年时间,2020年冬天老爸偶而会出现上火胃不太舒服和便秘等症状,但能吃能睡的老爸哪能会想到身体的某些部位已经悄悄发生了变化。2021年春天,老爸胃肠不适和上火便秘的情况日益增多了,春天也开始有些体重下降,也经常会有感冒发烧情况,但远离老爸在外地的我没法细致观察老爸日常表现,打电话时也只能听到老爸报喜不报忧。</p> <p class="ql-block">2021年暑假时,老爸明显偏瘦了,肉眼可见的瘦了,可问他却说没有哪个地方不得劲儿,只是觉得有时浑身没劲儿,没有力气。检查身体排除了许多检查结果的怀疑,包括肺部阴影最后确定为结节,颈部血管脑部血管依然如前,验血报告上仍然显示间接胆红素和直接胆红素很高,但有一点是甘油三酯指标恢复正常了,神经内科医生告诉我说不用再服用瑞舒伐他汀了,我特别高兴地是老爸的高血脂症竟然治好了。</p><p class="ql-block">​错误的以为让们将来不久将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无力回天了。</p><p class="ql-block">​2021年9月份老爸身体发生了很大变化,无力状明显,身体快速消瘦,胃口大不如前了,2021年10月~12月,东北进入了冬天,老爸身体更加发生急剧变化,走路没力气,胃口变差了,吃了不饿,后背隐隐作痛,胃部也隐隐作痛,尤其是压着时会很疼。就这样老爸的健康慢慢地被吞噬着。甘油三酯指标恢复正常,是因为老爸正被病魔胰腺肿瘤吞噬着他全身的营养,原来如此。</p> <p class="ql-block">2022年1月13日我回到了家,听老爸说后背疼,我还天真地以为老爸受风寒了,给贴膏药贴了几天,结果疼痛愈来愈严重。</p><p class="ql-block">1.18日空腹带老爸去县城检查,结果从胸外科到心血管内科再到胃肠科先后做胸片、CT和彩超,最终胃肠科医生给我一句话:“赶紧上长春检查,不是好东西,需要增强型CT检查与定性,或手术或采取其它治疗方案,赶紧去……”</p><p class="ql-block">如五雷轰顶的信息让我仍然选择抱着侥幸心理,老爸身体没什么事儿。</p><p class="ql-block">在长春蹲守了两天后1.21号拿到了CT报告:“明确显示胰腺区一6.0*5.8*7.0的占位改变”,而医生直接给定了结论:“不能手术了,可选择的是:靶向治疗、广谱治疗、口服广谱治疗及保守支持治疗”。天塌了,老爸的身体一步步被推进了万劫不复的痛苦之中……老爸患上了胰腺肿瘤晚期了。</p> <p class="ql-block">又查文献可知:</p><p class="ql-block">胰腺炎一般不会转成胰腺癌,但是长期的慢性胰腺炎刺激,可能会导致胰腺纤维化、钙化甚至萎缩,严重时也会出现胰腺管堵塞,此时,会让患者发生癌变的几率增加。</p><p class="ql-block">胰腺炎分为急性胰腺炎和慢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一般及时就诊,去除致病因素之后,可以痊愈,并不会有癌变的风险。</p><p class="ql-block">慢性胰腺炎多数是由于急性胰腺炎反复的发作,或者本身有一些免疫性因素、长期服用药物或者自身代谢异常等,而导致长期存在一系列症状,需要患者长时间遵医嘱使用药物规范治疗,方可改善症状。慢性胰腺炎是诱发胰腺癌的危险因素。​</p> <p class="ql-block">高脂血症是指血浆中的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升高,暴饮暴食、酗酒容易引起高脂血症,还有经常吃肥肉猪油豆油等多种不良饮食均是高脂血症形成原因之一。</p><p class="ql-block">甘油三酯高是主要引起急性胰腺炎的原因。甘油三酯高引起胰腺炎的原因是由于脂质蛋白底物释放的脂肪酸,以及在胰腺毛细血管床释放的溶血卵磷脂,超过白蛋白能结合的数量,而使胰腺细胞膜融化所致。</p> <p class="ql-block">急性胰腺炎的病因除了甘油三酯高外,还包括慢性胰腺炎、胰管结石、胆囊泥沙样结石、暴饮暴食、酗酒等。甘油三酯高的患者积极治疗,要时刻预防胰腺炎的发生,慢性胰腺炎又会癌变。只有天知道我可怜的老爸的身体健康就在无形之中慢慢地被病变吞噬了。他每天早晨积极锻炼,从不惧风雨酷暑和严寒,每天早晨晚上积极走步锻炼,远近村庄都知道有个老头天天大步流星地锻炼,让人羡慕不已,老爸就是想多活几年,可即便如此,他多傑的命运已经暗自埋下了不可逆转的伏笔。</p> <p class="ql-block">而一个人胰腺区的改变因素抛开内在生物医学因素之外,和一个人的生活环境、饮食和习惯有很大关系。比如服药的副作用、自身身体原因、抽烟喝酒、熬夜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因人而异。</p><p class="ql-block">以前从未关注过这种疾病,包括消化道疾病肺部肝脏等诸多病症等,感觉那些肿瘤病症离我甚远,和我没有任何关系,但自从老爸被查出这恶毒的病后,每天抽空研究各种疑难杂症,尤其是肿瘤方面的文章,看了不知有多少,只希望能够找出蛛丝马迹,能够寻医问药,寻到好医生,问到有效的药,寻求一些好的治疗方法……,这虽然超出了我的专业范围,超出了我学识的能力之外,但总想找出原由。也抱着一线希望,让老爸少受罪少痛苦,或许上天眷顾,睡一宿觉,肿瘤自动收缩硬化,和其它周边器官之间的联系中断,自生自灭了,老爸重见曙光……痴人说梦吗?</p><p class="ql-block">可怜的我老爸,患上了这种毛病,痛苦万分,似乎无力回天了,而我们却在痛苦中不知道怎么办,如何能挽救我老爸,能让我老爸少受痛苦,少受罪,祈求上天………</p><p class="ql-block">今天老爸状态都特别好,说话又清楚了,大便也顺畅了,也吃了些东西,蛋白粉及奶粉搅拌,再放些蜂蜜增加甜度,避免蛋白粉索然无味,感觉上象在恢复。此时老爸正安静地躺在床上睡着💤,少有的安静,希望老爸能坚持更长时间,一个月二个月四个月……坚持一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