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岁趣事之——品味人生

黉门之子(刘富昌)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图片:来自网络致谢原作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作者:刘富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那是天大的事儿。说到食,也就扯到了味儿。虽然每人每天都在食着,但是,总有人食而不知其味,如我。有人则食而知味,如我的朋友——毕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我看来,毕兄对味儿的研究,已经达到了专家的级别。不仅情有独钟,而且见解独到。就是今天的微信昵称,人家也叫:味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觉得:欲要达到知味儿,不仅需要有发达的味蕾,还需要多科知识的融汇贯通。其学问高深莫测,非片言只语所能诠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毕兄之于味儿,每味必品,几近痴迷。比如:去水底世界或是什么鱼馆旅游观光,大家或看热闹,或看门道儿,没人惦记着这鱼该怎么作,怎么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毕兄却是。每来到一种鱼的面前,他都会聚精会神的看着,研究着:这种鱼,究竟该怎么作它才好吃?那味儿才正。是该煎?还是该焖?还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吃三鲜饺时,总记不起先品一品味儿。在被问怎么样时,只会说:不错,不错。被再次问时,也就是说:挺好,挺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人家毕兄就不同了,饺子一入口,嘴儿一呡,便若有所思的道:“这猪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怎了?”我忙问。“生手,生手。”“生手?”“怎么生手?”我再问。“那个杀猪的,准是个生手。手怯呀,没有一刀致命。那猪是在惊恐、紧张而又痛苦之中死的。”“哦……怎讲?”“嘘……品。”品?这是一时半会能品出来的吗?咱也别品了,还是先猜猜这猪是谁杀的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生手,手怯……是范进他老丈人胡屠户?不是,那也不是个生手。是樊哙?也不是,那是个杀狗的。是狂称镇关西的那个郑屠?也不是,他应该不是个生手,那还是个狠主儿,也不会手怯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 嗯?”“又怎了?”我忙问。“这海米……它当初是生长在水温偏高的水域,在凉晒的过程中,又遭遇了连阴天儿。”“哦……怎讲?”我再问。“嘘……品。品?”嘻,又让咱品。咱也别问了,核心技术是问不出来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别人登泰山,看日出。每当太阳出来的时候,大家就会激动的哇!哇!的直喊。而此时的毕兄,却显得非常的冷静,抬起手腕儿,认真的看着手表,心里盘算着:若是在泰山这个地界上采摘黄瓜,什么时间摘它才最好吃,那味儿才最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当然了,若是采摘云豆,那采摘的时间,就得比采摘黄瓜后延一点。若是晚间下了雨,带着露水珠儿采摘,那就更好了,尤其是吃面条儿做汤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北方人吃打卤面时,喜欢用小公鸡肉做汤卤。咱吃的时候,只知道好吃,若被问时,那就是:不错,不错,挺好,挺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可人家毕兄,鸡肉刚一入口,便连声道:“可惜,可惜!”“又怎了?”我忙问。“吃晚了,吃晚了,至少晚吃了十天,已经打鸣了。”“怎讲?”咱还想学学。“嘘……品。”品?又让品。关健时刻,师傅都会留一手,也别问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总之,凡是扯着味儿的事,都是毕兄说,咱听。因为咱是外行,斗他不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斗他不过,咱就逗他。比如那次:毕嫂不在家,让毕兄哄着儿子睡觉。可是,儿子没睡,毕兄先睡了。儿子大便了一床,他却全然不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平时总被教育着:先给爸爸吃,先给爸爸吃的儿子,早已养成了往爸爸嘴里填东西的习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今天正好,爸爸正张着大嘴,睡得正香,那角度也合适。孝顺的儿子便抓着那热乎乎的便便,一把一把的往他爸爸嘴里抹,正抺的起劲儿,毕兄醒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朦朦胧胧之中,毕兄感觉到儿子又在喂他,心里那个美呀!可仔细一品,嗯?这味儿不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当毕兄边说边笑着告诉我时,我问他道:“味儿还正?”“不正!不正!”毕兄笑着连连摆手。毕兄说那味儿不正,应该就是不正。咱信他。</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时候,文化生话贫乏。下班后的工友们,总喜欢凑到一起打扑克,却又总埋怨毕兄的牌儿打得臭。毕兄当众让我给个点评道:“老刘,我这牌打得怎么样?”大家也眼巴巴的期待着。其实,我在厂里是从不打扑克的。也没法从技术层面上,作出恰当的点评。于是,我便投机取巧的回毕兄道:“你这牌儿打的,有味儿!”毕兄马上树起了大拇指:“讲的好!”而大家也夸咱的点评有道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品味儿,说味儿,逗味儿,逗着逗着就都老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有人说:这味儿得品。有人说:这品味儿不用品。也不知道这味儿,到底是该品,还是不该品,世间万味,品也品不完。</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