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遇桃花源

小鱼儿

<p class="ql-block">  前些日子,友友阿曼发了一个视频,是关于一段废弃的铁轨和公路桥的片子,对于我们这些时常有奇葩想法的人来说,很有吸引力,什么时候也去拍一拍这段铁轨。</p><p class="ql-block"> 昨天天气晴好,突然心血来潮,正好曲小姐和阿曼都有空闲,一拍即合。</p> <p class="ql-block">  我们三个人欣赏的事物各有不同,曲小姐喜欢自然山水,喜欢民国风,阿曼喜欢废墟工业风,我最喜欢拍大海,蓝色的大海。</p> <p class="ql-block">  我们去探访的这段铁轨,其实还是可以通行的,它原是连接各大厂矿的铁路专用线,在那个大型运输车辆还很欠缺的时候,铁路运输尤为重要。随着国企的搬迁,随着物流行业的发展,这些铁路就自然而然地被废弃了。</p><p class="ql-block"> 忘了是什么时候,经过这条铁轨,再也不用让行火车了,但是走近这段铁路,还是隐隐的在耳边响起当当警示声还有火车通过路口的汽笛声。</p><p class="ql-block"> 路口我们停下脚步,先在曾经的栏杆前拍一个照。嘿嘿,现在它成了我摄影的道具了,那在以前都是不敢触摸的禁区。</p> <p class="ql-block">  然后,我们一边走一边探寻着,朝着铁轨指引的道路向前望去,远远地似乎有一段铁路桥,哎呀,这正是我们在视频上看到的,是心心念念的要来打卡的地方。才在桥头摆了几个pose,拍完想往铁路桥的中间走一走,突然发现铁轨枕木之间是镂空的,我们三个人顿时忐忑起来你看看我,我望望你,从此之后摆的pose都是有那么一点放不开手脚,心惊胆战的样子,哈哈,怂了不是!看来脚踏实地很重要啊!</p><p class="ql-block"> 这个桥是凌空架设在马兰河上,估计到河面也就是三四层楼那么高,倒是不用在枕木上面走,桥的两侧有水泥板覆盖,但是公路桥两侧也是镂空的,还是让我们没有安全感。此时有行人通过,有提溜着鸟笼边遛鸟边走在枕木上,有推自行车过桥的,自行车的轮胎就放置在铁轨上,好像黏住了一般。看到人们如履平地的样子,我笑称,无他,唯手熟尔。</p> <p class="ql-block">  我们此次重点拍摄就是在这段铁轨,但是因为恐惧,所以拍摄的也不尽兴,结束吧又太早,我建议到对面的道口看一看,同样也是铁轨,有没有我们想要的东西?</p> <p class="ql-block">  随着这条道路的深入,迷人的景色逐渐显现出来,因为铁路是专用线,所以在它运行的时候,铁路两侧也都是封闭的,这里的植被就保存的特别好,树木品种之多,长势之繁茂,你能找到那种成片的树林,参天大树也比比皆是。正好春天的树蓊蓊郁郁青青翠翠,时不时传来几声鸟儿清脆的叫声,身边时不时窜出骑着自行车的孩子,好一番美景虚设。</p><p class="ql-block"> 此时已接近下午四点,光线以极低的角度打在排列有序的小树林边上,被树干分割的光束呈放射状散开,吸引人们趋步上前,树林顿时显得有那么一点圣洁了,周围的一切也都披上了一层暖暖的金光,我们的头发也在光的映射之下变身成金发女郎,恍惚中误入童话深处,好一个神仙秘境,我简直是形容不出它的美,我们走得很慢,实际是不忍离她太早。想起雁荡山人老师的一篇文章,套用下,来的太晚,去的又太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从下一个路口走出,才恍然发现其实这个地方并不陌生,平素出行时,乘坐的车经过这里,我时常对这个路口展开想象,但是都没有踏入一步,今天不虚此行。绿树入幽径,青萝拂行衣。这一番美彻心扉沁人心脾的美景,永远的定格在了我们的脑海中,与美景不期而遇的心情,像是拾到了一个大大的宝贝。</p><p class="ql-block"> 如果可以,我想在那里搭一个帐篷,美美的睡上几天。听小鸟歌唱,看晨光熹微,观儿童嬉戏,浴金色暖阳。做一个桃花源梦,迷途而不知返,沉醉而不知归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