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旦夕祸福,老爸的病让我们手足无措

蘇吉兒

<p class="ql-block">老爸病了,对于我们来说,这是致命的打击。对于老爸自己来说,他慢慢地瘦,慢慢地无力,慢慢地不能吃东西,慢慢地感觉到后背疼,慢慢地就腹胀严重,慢慢地就躺在了病床上,这些慢慢的变化与身体不断出现的各种不适,让老爸度过了难以想象的那么多漫长的日子,疼痛与不适改变了老爸的生活节奏和习惯,改变了他的身体状况,让他度日如年,每天承受着各种身体与心理上的煎熬。向来开朗乐观的老爸变得沉默寡言了,变得格外虚弱了,变得嗜睡了,变得没胃口了,变得喜欢卧床了,变得无精打采了,变成一个瘦骨嶙峋弱不禁风面色苍白的古稀老者,我最爱的老爸病倒了。</p> <p class="ql-block">他的病让我猝不及防,让我手足无措,让我彻夜难眠,让我痛彻心扉,让我进退维谷地为他选择什么样的治疗方案,让我夜不成寐食之无味,让我四处寻医问药,让我想方设法地为他减轻痛苦,但我却除了关注他吃喝拉撒外,什么都做不了,彻头彻尾地成了一位与路人般的旁观者,而老爸的身体正逐渐在变得更加虚弱,生命车轮正逐渐远去,生命力正慢慢变弱而最终可能消失,看着亲人在病魔肆意吞噬健康、折磨他承受着无限痛苦、不断地不讲情面的冷酷无情地肆意凌迟着老爸,让老爸身陷囹圄万劫不复之中,我只能是一个无情地无助地看客,正如鲁迅先生笔下那些看客有什么区别呢?变得几乎麻木不仁和只有仰天长叹的份儿。</p> <p class="ql-block">每天看着病床上的老爸,能感同身受他的痛苦,能感受老爸呼吸时的困难,能感受老爸掀开被子时的那种燥热,能感受老爸做梦梦游时的那种挣扎和恐惧,能感受当我为老爸接小便收拾大便时的那种有损做人尊严的害羞和无奈,能感受老爸问老妈住在哪里时的那种牵挂,能感受老爸让老爸起来捞饭炖菜扫院子时的那种对老家生活的留恋和思念,能感受老爸自己支撑着要起来小便却最终放弃的认输和无奈,能感受老爸想吃却不能吃不敢吃怕腹胀的那种滋味儿,能感受老爸想回老家种园子养鸡喂狗磨米扫院子散步的那种强烈愿望……太多太多让老爸留恋不舍和记忆犹新的人和往事,他对他经历的所有都是那么恋恋不舍,可怜的老爸目前只能躺在床上眼望天花板发呆,只能凭空想象着日后的一切可能,只能我自忧伤自哀自叹的份儿了。</p><p class="ql-block">老爸或许从来不会想到自己会在来南方之后三个月的时间便倒下,并且重新再站起来已经是万分之一的可能性了,他万万想不到的是他竟然得了不能吃饭的病,瘦的骨瘦如柴,血管都会悄悄藏到骨缝间,大小便还需要人接,他以前曾经自己偷偷找瞎子算卦说他能活到79竟然被瞎蒙得靠了谱,他在猜他能活多久?</p> <p class="ql-block">太多太多太多的想不到让老爸糊涂的想不明白。呼吸机监护仪压力泵雾化等治疗全部用上,结果病还越来越严重,他怎么也想不明白,他到底得了什么病,怎么得的,能不能好了,什么时候能治到头儿?一切的疑问让老爸更加沉默不语了,他此时此刻应该是最悲伤的了,命运不济时运欠佳……只能细心看护老爸,让他尽量放宽心安心养病,少受痛苦。</p><p class="ql-block">亲爱的老爸,别怕,我在,我陪着你走,慢慢地走……</p>